高速序列通訊現需求 Cypress跨足高效能時脈

2009-07-20
由於10Gb乙太網路(10 GbE)、光纖通道、序列式先進附加介面(SATA)、PCI Express等高速通訊介面的應用日益普及,且上述介面標準的頻寬仍持續以倍數速度成長,市場對高效能時脈方案的需求勢必有增無減。賽普拉斯(Cypress)看好此一市場日後的成長動能,遂決定推出新產品線搶食商機大餅。
賽普拉斯時脈解決方案事業群資深事業總監Sudhir Gopalswamy認為,低功耗、高速與可編程將是未來時脈產生器元件因應高速通訊需求時必備的特性。
賽普拉斯時脈解決方案事業群資深事業總監Sudhir Gopalswamy表示,高速化是各種通訊介面技術共同的演進方向,與之搭配的時脈解決方案亦須與時俱進。在時脈市場上,提供客戶一站式採購服務是很重要的競爭優勢,因此,隨著高速時脈的應用日益廣泛,時脈供應商勢必不能在此一領域缺席。  

Gopalswamy進一步指出,在高效能時脈領域,時脈產生元件的可編程性將是主要競爭焦點。可編程性可帶來許多顯著的好處,例如當系統設計中使用特定應用積體電路(ASIC)或現場可編程閘陣列(FPGA)時,時脈輸出頻率可以自由地調整,以實現ASIC或FPGA的效能最佳化;產品測試人員也可以利用時脈可編程性的特點,在產品生產完成後進行各種與時脈變化有關的壓力測試,提升供應商對產品出廠後的可靠度掌握能力。  

相較於昂貴且產品交期長的各種客製化晶體振盪器,上述優勢正好成為鮮明的對比。Gopalswamy認為,由於無線通訊基地台、網路閘道器、磁碟陣列設備等應用系統的設計人員,均須反覆調校系統時脈參數,以達到效能最佳化的目標。定頻式的石英晶體振盪器無法在短時間內滿足設計人員調整時脈參數的需求,因此在鎖相迴路式的可編程時脈產品逐漸入侵高速時脈市場後,將漸漸取代各種石英晶體振盪器在此一應用市場上的地位。  

但這並不表示石英時脈元件的重要性不再,因為在許多對時脈速度需求較低的定頻應用中,石英元件仍是非常理想的解決方案。事實上,對於鎖相迴路時脈產生器供應商而言,與石英元件供應商保持密切合作仍是產品成功的關鍵。例如Cypress在高性能時脈產品線上,便僅與一家石英供應商保持獨家合作關係。  

展望未來,Gopalswamy強調,時脈產生器市場的競爭重點有三,分別是低功耗、時脈速度及可編程性,且隨著各種通訊技術的頻寬持續提升,以及系統設計日益複雜的趨勢,市場對時脈解決方案的速度與可編程性需求只會日益殷切。  

但不可諱言的是,由於高效能時脈市場已成兵家必爭之地,因此市場上的供應商數量已不在少數。要如何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脫穎而出,不僅考驗供應商的產品功能創新能力,客戶關係經營也將成為不可輕忽的重點。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