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疊手機 智慧手機 TCL Samsung 華為 PIDA CPI UTG 可撓式AMOLED 保護膜

摺疊手機材質各方爭艷 TCL三摺機型浮誇亮相

2020-03-09
由於2019年包括三星、華為、OPPO、小米等眾多手機品牌都紛紛推出摺疊智慧手機,因此摺疊智慧手機為市場討論的亮點,也使可撓式面板軟性材料選擇備受關注。過去沒有摺疊面板時,主要是以玻璃、PET/COP為主,目前摺疊面板採用可透光的透明CPI(Colorless PI)材質。此外,摺疊螢幕技術亦持續進步,如TCL近期便發表三摺式的智慧手機,為摺疊手機市場再添話題性。

光電協進會進一步指出,CPI在製程困難等級較高,如有任何灰塵沾附,產品的透光度會直接被影響,因此市場上CPI比PI價格貴出許多。而全球量產CPI廠商屈指可數,諸如供應三星的日商住友(Sunitomo Chenical)、可隆工業(Kolon Industries)、鮮京化學(SKC)、三菱瓦斯化學(MGC)以及台灣廠商達邁。2020年達萬在銅鑼擴廠建置L6透明CPI光學級產線,預計下半年放量。

Colorless PI 薄膜為可撓式面板關鍵材質。

目前在摺疊面板保護膜結構上的選擇,各家品牌廠商都選擇不同的解決方案,如三星採用單一CPI薄膜加上超薄玻璃(Ultra-thin Glass, UTG)作為保護膜;華為採用兩層CPI薄膜上貼附特殊保護層結構;摩托羅拉採用雙重CPI薄膜。製程上廠商最終還是希望移除CPI薄膜只採用超薄強化玻璃當作保護層,來降低物料成本,但目前生產良率還太低,因此短期內UTG還不具備取代CPI趨勢。

而智慧手機摺疊技術接連推陳出新,繼三星跟華為推出摺疊機後,TCL日前新推出的概念機突破以往手機彎折的極限,將其作為三摺、厚度為9毫米的形式。該公司使用名稱分別為DragonHinge與ButterflyHinge的絞鏈技術,一個可向外摺疊、另一個則可向內,因此可將螢幕分為三區塊多工處理;該手機摺疊時為6.75英寸,完整攤開時比iPad大,為7.8英寸,但TCL目前尚無價格及量產計畫。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