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士推出三款影像感測器 競逐百萬畫素CMOS影像感測器市場

2006-01-27
隨著近來消費性市場中的數位相機和照相手機市場蓬勃發展,CMOS影像感測器市場競爭亦趨激烈,為了加強自身技術研發能力與競爭力,柏士半導體(Cypress),先後於2004年8月及2005年2月分別收購FillFactory及SMaLCamera兩家公司,正式跨入照相手機CMOS影像感測器市場...
隨著近來消費性市場中的數位相機和照相手機市場蓬勃發展,CMOS影像感測器市場競爭亦趨激烈,為了加強自身技術研發能力與競爭力,柏士半導體(Cypress),先後於2004年8月及2005年2月分別收購FillFactory及SMaLCamera兩家公司,正式跨入照相手機CMOS影像感測器市場,並於日前,陸續推出130萬、300萬、900萬畫素CMOS影像感測器。  

FillFactory在研發CMOS與CCD影像感測器技術上有多年經驗,一直深耕於工業及專業影像領域,而SMaLCamera則是鎖定數位相機、汽車,及照相手機等市場中的影像感測器,柏士大中華區影像感測事業發展部經理陳子良表示,結合柏士與此兩家公司的優越技術,讓柏士在CMOS影像感測器市場極具競爭力,目前該公司推出的百萬畫素CMOS影像感測器採用其0.13微米製程技術,而0.13微米是目前最新的製程技術,柏士更預計在1~2年內,將採用90奈米製程技術。  

根據In-Stat研究數據指出,受惠於數位相機和照相手機的成長,影像感測器的出貨量也日益升高,特別是CMOS影像感測器的成長幅度遠高於CCD影像感測器。陳子良也表示,目前有高達80%的照相手機採用CMOS影像感測器,若將同畫素的CMOS與CCD影像感測器模組相比,CMOS比CCD影像感測器模組減少50%的功耗和成本,未來,CMOS影像感測器將占有更多500萬畫素以上的市場。  

目前柏士將其CMOS影像感測器鎖定在網路攝影機、數位相機、工業與醫療影像、汽車、手機等應用市場,陳子良表示,除網路攝影機之外,上述其餘應用市場皆已有客戶採用其感測器,預計2006年第二季至第三季間,將有影像產品上市,而其900萬畫素感測器主要鎖定在台灣、韓國的數位相機廠商,雖也有手機廠商前來詢問,但目前因尺寸關係還不適合應用在手機上。  

此外,陳子良預估,2006上半年照相手機市場主流為130萬畫素,2007年則將是300萬畫素,而醫療影像市場未來會逐步擴大,與保全相關的攝影產品市場也來將受到高度矚目。  

除柏士外,包括Micron、Magna-Chip、Omnivision、Matsushita、三星、柯達等業者皆在競逐百萬畫素的CMOS影像感測器市場。其中有許多業者紛紛併購其他公司,例如MagnaChip併購IC Media,而Micron則是在2001年底購入Photobit,2004年,Kodak也看中美國國家半導體的影像部門。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