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半導體 AITA 台灣人工智慧晶片聯盟

匯聚IC/AI技術能量 產學研攜手成立台灣人工智慧晶片聯盟

2019-07-03
全球搶攻人工智慧商機,AI晶片將扮演核心大腦的角色,是未來智慧裝置的關鍵元件,更是台灣半導體產業搶攻全球市場的下一波的新機會。為此,在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經濟部指導下,產、學、研攜手於日前啟動台灣人工智慧晶片聯盟(AI on Chip Taiwan Alliance, AITA),匯集鈺創、聯發科、廣達、台達電等國內外逾50家指標性半導體與ICT廠商,以及國內大學及工研院等國家級研發機構,共同建構AI生態系、發展關鍵技術、加速產品開發,搶攻全球AI晶片商機。

行政院吳政忠政務委員表示,政府推動台灣AI行動計畫,旨在發展智慧系統以推升「5+2產業創新政策」,其中AI晶片運算能力正是發展所有智慧系統的核心。此次結合產學研成立台灣人工智慧晶片聯盟,從系統應用角度發展智慧裝置端AI晶片,連接AIoT生態系,目標促進台灣成為全球AI創新研發基地與AI智慧系統輸出國。

AI晶片總體市場產值預估在2022年可以達到5,000億台幣,台灣有半導體、ICT等強項,更是全球大廠信任的夥伴,這些優異條件奠定了台灣具備發展裝置端AI晶片的優勢。經濟部部長沈榮津表示,為了協助晶片設計業者掌握AI晶片彈性多工的自主設計能力,同時因應製造及封測業者對於少量多樣、快速產製的技術缺口,經濟部整合產官學研資源推動台灣人工智慧晶片聯盟,目標讓業者能降低10倍的AI晶片研發費用、縮短AI晶片6個月以上的開發時程,協助台灣業者成為全球AI晶片產業的領航者。

另一方面,具優異性能的AI晶片,將決定AI系統的效能及應用服務的品質。為此,人工智慧晶片聯盟未來也將推動AI晶片業者與軟體、系統及服務業者的共創生態系,打造台灣AI晶片成為全球應用服務的大腦。

談到台灣人工智慧晶片聯盟的目標,工研院院長劉文雄指出,該聯盟的目標有三:第一,「產業要完整鏈結」,指硬體端與軟體端的發展要能整合,且從設計到製造等可應用在產業、生活上達到目的;第二,「必須發展關建技術」,除了專注演算法與半導體等技術發展,如何整合兩種技術更是AI發展的關建;第三,「趕快製造做產品」,須關注產品的時效性,掌握投入市場的時機,否則若產品做出來後,市場已消失,就會錯失商機。

據了解,台灣人工智慧晶片聯盟此次聯手TSIA(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會員包括逾50家國內外半導體與ICT廠商。而為強化產學連接,該聯盟也將針對技術需求成立相對應的SIG,整合系統應用、健全新一代AIoT生態,讓半導體業者在AIoT應用上,能有具體及明確的努力方向,以贏得產業新商機。

受邀擔任台灣人工智慧晶片聯盟會長的鈺創科技董事長盧超群表示,AI發展中,最關鍵且台灣可著力的部分,正是台灣所擅長的半導體產業,因此須將半導體的技術跟AI整合才能持續與國際並駕齊驅。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