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IP邁向IP化 IP PBX設備為下一波明星產品

2005-06-30
隨著2003年的啟動,2004年可說是VoIP市場熱鬧滾滾的一年,在各國服務業者的紛紛投入下,市場的增溫帶動了相關設備業者的出貨。根據工研院IEK所做的普查統計顯示,2004年國內VoIP設備產值達73.1億新台幣...
,較2003年成長高達56.4%。  

 

放眼2005年,由於服務業者的持續推動、寬頻普及的逐步提升,以及各國政策放行的利多因素下,預估VoIP設備總產值仍將維持50%以上的高成長率。在我國廠商生產方面,目前是以CPE端設備為主,主要有低埠數VoIP Gateway、IP Phone、Video Phone,而目前也陸續有廠商推出IP PBX,來朝向高附加價值的設備發展邁進。  

VoIP設備朝向與Wireless整合發展  

由於VoIP是將語音訊號,以封包的格式透過網際網路加以傳輸,因此在營運上,需有若干設備的配合,才得以順利運作。主要設備可分為局端與用戶端兩種類型。局端設備以Softswitch、Trunking Gateway、Signal Gateway為主,大多放在電信業者或服務業者端,來從事各項管理與語音封包交換,及異質間網路介接等處理。Softtswitch是利用軟體的方式來運作,內含計費(帳務)系統、通話管理系統、用戶管理系統、網路管理系統,以及封包再分封交換等功能,而Trunking Gateway則是負責處理IP網路與傳統公眾電信交換網路(PSTN)間的語音封包製解碼,與轉換之間的事項,Signal Gateway則是負責異質網路間訊號的交換處理,並與SS7的網路間做訊號溝通。  

而在用戶端設備方面,可依市場特性的不同而有不同的設備需求,主要分為企業市場與一般家庭/個人市場。在企業用戶市場方面,由於需要有分機控管與通話管理等能力,因此需要如IP PBX此類的設備。但目前也有公司仍沿用傳統PBX,而在PBX對外之處再加裝一台VoIP Gateway,以利用網際網路的傳輸節省通話費用。另外,在使用者端,則有IP Phone、Video Phone,或Wi-Fi Handset等終端裝置,以利整合訊息功能的應用。而在一般家庭/個人用戶市場方面,則是以低埠數(1~2port)VoIP Gateway為主,目前許多家用的VoIP Gateway,均加入了Router的功能,另外,也已有將Modem、Voice、與Router功能相互整合成一台家用端設備IAD。而未來將會朝向與Wireless技術的整合,以更符合用戶的方便性與行動性的需求(圖1)。  

台灣出貨主力為低埠數 VoIP Gateway 及IP Phone  

在我國設備廠商出貨方面,主要仍是以CPE端設備為大宗。而其營運模式,多是為國際大廠做ODM或OEM,或是以標案方式,與電信或服務業者合作,由電信或服務業者開規格與數量需求,利用招標方式選取適合的設備供應商提供相關設備。目前我國廠商主要出貨的VoIP設備有低埠數VoIP Gateway、IP Phone、Video Phone,以及目前規模雖小,但越來越多廠商陸續投入的IP PBX。但目前國內廠商出貨的主力產品,仍以低埠數VoIP Gateway及IP Phone為主。因此,以下將從這兩個設備來看國內廠商發展現況,及在趨勢走向與致力於利潤提升的前提下,來看我國VoIP設備未來發展方向。  

用戶端VoIP Gateway持續成長 功能整合將成重點  

就VoIP Gateway而言,主要成長力道來自於各國服務業者的推動。由於多國政府已紛紛對網路電話解禁法規,如美國FCC認定網路電話屬網路服務的一種,不受電信法規與州政府的管轄,而英國、德國、日本、新加坡等國也紛紛釋出網路電話號碼,我國電信主管機關電信總局也研擬在2005年7月發放網路電話號碼。不論就市場面與制度面而言,均呈現利多局面。因此,在一般家庭個人用戶市場端設備扮演重要角色的VoIP Gateway,預料在未來數年仍是閃亮之星。  

但值得關注的是,由於單純僅具有語音壓縮與封包化功能的VoIP Gateway,目前平均單價最多可降至每Port 20元美金之譜,且產量的推升速度遠大於產值的成長(圖2)。在廠商利潤不斷被壓縮下,多功能整合將成提升其附加價值的重要手段。如目前除了單純的VoIP Gateway外,也逐步整進了Router的功能,未來無線化趨勢成形後,W-Fi與Modem能力的加入,將會是國內廠商下一波的競技點。國內主要生產VoIP Gateway的廠商有國碁(被鴻海併購)、明泰、國庭、建漢、創介等。  

IP Phone多轉移海外生產 中國大陸與東南亞為重鎮  

目前IP Phone多用於企業用戶端,且多與IP PBX搭配使用。國內已有許多業者投入IP Phone的生產製造,主要是與國際大廠合作,且採ODM或OEM的方式配合,如英保達;另外,也有以自有品牌(OBM)方式銷售,如世紀通。  

從圖3來看,IP Phone的產值與產量雖均有成長,但產量成長幅度遠高於產值,代表了IP Phone的平均單價正快速下滑中,且由於IP Phone技術層次較低,目前國內生產製造IP Phone的業者,基於成本考量,也多將生產基地置於中國大陸或東南亞等成本較低廉地區,目前並有部分公司將其研發單位亦設於生產當地,以加速產品上市時程。因此,未來IP Phone的生產基地,將是以海外為主,而中國大陸與東南亞地區人力、土地較為便宜等地區,將成重鎮。  

從市場需求面來看,目前IP Phone主要需求地區,仍以在企業用戶市場上領先的美國為主。而亞太地區的兩岸三地,由於台商及中小企業往來頻繁,使得低廉的通訊費用成為降低營運成本的首要之選,因此,亞太地區的IP Phone市場也預估將繼美國之後,成為全球第二大銷貨地區。  

IP PBX後勢看漲 但價格仍屬未定之數  

就IP PBX整體市場發展來看,受到VoIP服務業者的力推,以及國際大廠的紛紛投入,VoIP企業用戶市場將是各家業者重兵必爭之地。筆者認為IP PBX也將會繼VoIP Gateway成為下一波在VoIP設備中的發燒產品。目前IP PBX最主要的市場為北美,其後是歐洲,而亞太地區則受到各國政府積極對IP網路進行政策宣示與相關服務的法令解禁,企業用戶市場又受到節費等初始驅力的帶動下,將是極具發展潛力的市場。如圖4,IP PBX的營收將在2005年超越傳統PBX,而其中Pure IP PBX(純以IP封包處理為主)又將領先Converged PBX(在傳統PBX上增加IP的功能)的市場銷售。  

但從IP PBX本質上為一軟體來看,在產品價格上是以同時間可有多少人同時通話(Con-current),以及其附加功能(如語音信箱、來電轉接)來訂定價格。由於軟體目前非標準化,雖然主流是朝SIP規格而行,但各家的軟體仍有所差異,所附加的功能與語音穩定度亦有所不同。在銷售上,目前可看到市場上價格混亂,一台給中小企業所使用的IP PBX,價格從數萬到數十萬都有,而產品品質也良莠不齊,比較穩定的只有Server的價格。因此,各家業者為爭取客戶,已開始有砍軟體價格來將本求利銷售的跡象。筆者也認為,未來在品質的穩定度與附加功能的豐富好用,將成為各家廠商競逐市場的關鍵所在。  

VoIP將持續發燒  

從政策環境面的做多影響服務業者的大力推動,以及國際設備大廠的紛紛投入,連帶使得我國專注CPE設備的網通業者在VoIP市場上頗有斬獲。但隨著技術的逐步改進,以及市場的持續增溫影響下,所需求設備供貨量越來越大,這也讓一向以ODM或OEM為主要營運模式的我國設備業者,為搶奪大訂單而不惜殺價競爭,導致整體市場利潤日趨微薄,而生產基地也逐漸由台灣轉向成本較低廉之地區,如中國大陸與東南亞。  

在此情況下,國內廠商勢必從降低成本與提升產品之附加價值著手。但目前國內廠商面臨降低成本與維持品質的雙重箝制下,使得利潤逐漸被剝削,因此,積極提升產品的附加價值,才是解套之道。筆者認為,在附加價值的提升上,除目前由服務業者積極推動的Triple Play所帶動的相關應用設備功能外,無線通訊能力的整合也是重要發展方向。由於從使用者需求方面來看,無線化、可移動及行動性將會使用戶滿足方便的需求,因此,無線通訊技術整合於VoIP CPE端的設備,也將成為產品下一波的發展主力。  

而市場需求的發展,目前仍是以寬頻發展最為普及的主力地區美國及亞太兩地區為主。企業用戶市場先行於美國,亞太則緊追在後,而歐洲地區與新興市場,也正積極跟進。一般家庭/個人用戶市場,則是發韌於亞太地區,但美國歐洲等地的服務業者(如ISP、ITSP、有線電視系統業者、地區電信業者等),在政策環境的逐步解禁,以及服務業者為了鞏固既有用戶,創造新增營收的壓力下,也瞄準了VoIP做為IP趨勢下的第一波普及應用。因此筆者預估未來數年,VoIP仍將持續發燒,在IP化趨勢的帶動下,IP整合訊息及服務應用也將是未來服務業者所必需提供的服務,而這也將帶動各相關設備的研發與出貨。展望未來,不論是從設備的出貨,或市場的需求來看,VoIP市場仍將會熱鬧滾滾。  

(本文作者任職於工研院IEK)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