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ONASS 北斗衛星 中國大陸 GNSS M2M GPS 晶片 模組 定位

加速產品開發時程 晶片/模組廠卡位北斗衛星商機

2013-08-08
北斗衛星系統市場爭霸戰開打。在中國大陸官方、車廠與導航設備業者全力發展下,北斗衛星商用化進度已愈來愈快,吸引眾多晶片商與M2M模組業者加速產品開發與量產時程,同時加劇此一市場競爭戰火。
晶片商與機器對機器(M2M)模組業者正全力搶攻北斗衛星導航商機。隨著中國大陸官方於2013年初正式宣布開放北斗衛星服務後,現今中國大陸沿海城市已有不少公共運輸系統開始使用此一衛星導航服務,且預估今年下半年可望從原本公共標案擴大至一般汽車商用市場,遂吸引更多中國大陸本土晶片商與國際一線晶片業者推出雙衛星定位導航晶片競逐此一市場。

根據中國大陸官方公布的北斗衛星發展三部曲,現今已邁入到第二階段,由試營運與小規模場測大步進入商用化,且此一階段原本預估2014年中才可完成,但在產業界與中國大陸官方齊心推動下,可望提前至2013年年底;至於第三階段則是將北斗衛星訊號覆蓋範圍擴展至全球,並與美國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俄羅斯GLONASS等衛星定位系統(表1)於使用頻段上連結,拓展北斗衛星汽車與手機的應用市場。

根據中國衛星導航定位協會預估,2015年中國大陸衛星導航市場產值將超過人民幣2,250億元,而2020年將攀升為人民幣4,000億元,產值增長的主因即是汽車前、後裝商用市場興起。

北斗衛星商用市場起飛 晶片業者加緊卡位

圖1 CSR台灣分公司汽車產品事業部資深產品市場經理蔡文華表示,北斗衛星商用市場對晶片成本與效能要求相當高。
CSR台灣分公司汽車產品事業部資深產品市場經理蔡文華(圖1)表示,在中國大陸官方與全球衛星定位導航產業界努力下,北斗衛星商轉的進度已大幅超前,目前已經有不少中國大陸與國外一線車廠開始規畫將北斗衛星系統列為標準配備,可帶動晶片商與模組廠產品出貨量快速攀升,預計最快下半年即可在市面上看到配備北斗衛星的商用產品問世。

蔡文華進一步指出,現階段北斗衛星導航應用大多屬於公共運輸標案,而此一標案則大多外包給中國大陸當地業者(表2),對於國際廠商而言較難切入。不過,在中國大陸汽車業者、衛星導航設備商與軟體服務商需求不斷攀升下,北斗衛星商用進度已快馬加鞭,促使國際晶片業者須盡快於2013年第三季開始量產,並提供給模組業者進行相關認證。

據悉,意法半導體(ST)、博通(Broadcom)、CSR、高通(Qualcomm)與聯發科等國際晶片大廠都已陸續將北斗衛星定位導航晶片送樣給模組業者進行產品開發,預估今年第三、四季可望相繼量產,藉此搶攻汽車前、後裝市場商機。

然而,北斗衛星導航定位系統是由中國大陸自行研發,國際晶片大廠是否會在晶片市場競爭上處於劣勢,亦成為業界關注焦點。蔡文華認為,在公共運輸、水利、漁業與測量等非商用市場中,中國大陸官方確實會透過公共標案扶持該地本土業者,但在汽車、導航設備與手機等商用市場,仍得回歸晶片本身的成本、效能與品質等競爭力是否能滿足市場期待。

事實上,目前意法半導體與CSR等晶片業者都已有能力開發整合GPS、GLONASS與北斗衛星的全球導航衛星系統(GNSS)晶片,並且提供更精準、更快速的多衛星導航定位晶片功能,以滿足現今使用者對定位精準度的嚴苛要求。

強化定位精準度 雙衛星系統行情看俏

圖2 意法半導體大中華暨南亞區汽車產品事業部資深行銷經理蘇振東表示,雙衛星系統將是搶占中國汽車市場的利器。
意法半導體大中華暨南亞區汽車產品事業部資深行銷經理蘇振東(圖2)表示,由於北斗衛星才剛上線服務,且目前定位訊號涵蓋範圍僅為部分亞太地區,因此車廠、導航設備商或手機品牌業者若要搶攻中國大陸市場,仍需要GPS輔助,藉此提供消費者精準的定位服務,進而促使雙衛星導航系統晶片需求開始攀升。

儘管雙衛星系統同時運行可以增加定位精準度,但也容易出現各衛星系統訊號干擾嚴重、晶片功耗大幅攀升、設備成本大增,以及每個衛星系統工作分配的設計挑戰。

蘇振東進一步指出,目前北斗衛星的訊號頻段與GPS較不相近,對晶片商與模組業者而言,產品開發難度較高。不過,中國大陸官方已意識到此一問題容易導致北斗衛星推展面臨阻礙,因此已預計於第三階段時,將調整北斗衛星頻段,使其與GPS頻段更為接近,降低晶片商與模組業者產品開發難度。

圖3 車輛研究中心綠能車輛發展處專案經理李玉忠表示,無人駕駛車藉由各種衛星定位技術,將可使車道行駛更為準確。
為提前卡位雙衛星系統商機,包括意法半導體與CSR都已成功開發出同時支援GPS與北斗衛星的系統單晶片(SoC),並已送樣給模組業者進行產品開發。蘇振東預估,搭載雙衛星系統的導航設備可望於年底問世,汽車前裝配備則因須通過車規驗證,最快於2014年初上市,智慧慧型手機則因北斗衛星晶片成本仍高,今年尚無手機廠有導入計畫。

另一方面,雙衛星定位系統亦將有助於無人駕駛車可靠度大增,激勵此一應用市場擴大。車輛研究中心綠能車輛發展處專案經理李玉忠(圖3)表示,現階段無人駕駛車在特定場域行駛時,主要是依賴毫米波與影像雷達感測周邊環境,GPS僅為輔助,若未來能結合多衛星定位系統,將有助於車輛行駛車道的路線更加精準,進而有助於無人駕駛車發展遊樂園、停車場、工廠與科學園區等應用市場。

圖4 泰利特台灣暨東南亞地區經理王鉦德表示,各家模組業者為搶占北斗衛星商機,正全力開發低成本、高效能的解決方案。
隨著各家晶片商北斗衛星導航方案將於2013年第三、第四季開始量產,M2M模組業者也已開始進入產品驗證階段,並積極與中國大陸設備商進行產品開發合作,促使M2M模組市場角力戰愈演愈烈。

搶攻北斗衛星設備商機 M2M模組業者捉對廝殺

泰利特(Telit)台灣暨東南亞地區經理王鉦德(圖4)表示,由於中國大陸市場已經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汽車銷售地區,加上北斗衛星第三階段將擴及至全球各地,因此各家模組業者都已積極展開市場布局,以卡位市場龐大的商機。

王鉦德進一步指出,泰利特目前已與兩百多家衛星定位相關業者進行合作,初期將會先鎖定導航設備市場,2014年則瞄準汽車前裝市場,預估今年底北斗衛星模組即可完成認證,並於明年初開始大量出貨。

圖5 u-blox台灣區總經理江敏楠表示,現今北斗衛星晶片成本仍過高,短時間內較難進入智慧型手機市場。
不光是泰利特正積極搶攻北斗衛星市場商機,u-blox亦憑藉自身衛星定位晶片的研發能力布局此一市場。u-blox台灣區總經理江敏楠(圖5)表示,當北斗衛星市場邁向商用化階段時,衛星定位模組的成本競爭力與定位精準度勢必將成為模組業者能否在市場中脫穎而出的關鍵。

江敏楠強調,u-blox因為本身具備衛星定位晶片開發能力,所以無論是在成本控制與模組整合度方面的表現都更加理想,對於終端售價相當敏感的商用市場而言,是搶攻市場商機的重要利器。

另一方面,模組出貨產能與品質控制亦為M2M業者搶占北斗衛星商機的關鍵。SIMCom模組事業部總經理王鐘香(圖6)表示,有別於其他模組業者在生產方面大多採取外包策略,SIMCom則是利用自身的兩座工廠控制模組出貨量,不僅能實現為客戶保證產能與準時交貨等承諾,降低庫存管理風險外,在品質控管方面也更佳。

圖6 SIMCom模組事業部總經理王鐘香表示,隨著北斗衛星晶片方案即將量產,未來模組價格亦可望持續下降。
王鐘香進一步指出,一般而言,下半年通常為M2M車用模組傳統出貨旺季,尤其在北斗衛星商用進度超前助力下,預估SIMCom全年度模組出貨量成長可望達20%。

金雅拓(Gemalto)亞洲區銷售副總裁Thomas Herrmann則表示,隨著北斗衛星商用化進度愈來愈快,各家模組業者也已經開始將全球行動通訊系統(GSM)與GNSS模組進行整合,以提供設備商或車廠輕便、小巧與低功耗的模組方案,強化鐵路交通、運輸業者或客運業者等相關車隊追蹤應用服務。

綜上所述,在中國大陸官方與衛星導航定位產業推波助瀾下,北斗衛星商用進展正快速加溫,促使國際晶片業者開始加速解決方案量產時程,並已開始導入可同時支援北斗衛星與GPS的雙衛星系統方案,希冀藉此拓展應用市場;而M2M模組業者也已開始進行產品設計與驗證,以因應未來汽車前、後裝市場需求。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