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oT 5G 網路安全 資訊安全 物聯網安全

AIoT/5G更顯資安重要 中美貿易戰成台廠切入安全產業鏈破口

2019-07-22
隨著AIoT與5G技術的演進,科技深入人類生活的同時,聯網裝置的資訊安全性也形成巨大隱憂。日前在美國總統川普以「安全威脅」為由下令政府部門禁用華為與中興的通訊設備後,日本、澳洲等國也有不同程度的跟進,再再顯示出各國對於聯網時代資訊安全的重視。而中美貿易戰爆發之際,也突顯台灣IC產業在物聯網、行動通訊安全產業的重要性,成為台廠切入安全供應鏈的最佳時機。

根據IEK Consulting,2018年台灣資安產值為437.3億新台幣,年增率達11.1%,其中資安防護產品類占60%,資安營運管理服務類占23%,資安支援銷售類占17%。而2019年產業仍樂觀看待,再加上政府相關計畫的推動,預估2020年產值有望達成550億新台幣的目標,2021年更有機會挑戰600億,預期2017年~2021年年增長率(CAGR)可達10.9%。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研究經理徐富貴表示,台灣資安產業整體產值高於其他國家的資安產業平均表現,這背後與政府的推動以及資安廠商的投入有密切的關係。而他也建議台廠,緊抓中美貿易戰的時機,切入「物聯網安全」產業的供應鏈中。

談到台灣廠商在資安領域的發展機會,徐富貴進一步說明,台灣在國際上是主要的資訊及通訊科技(ICT)生產大國,而在中美貿易戰之際,更顯台灣是安全產業供應鏈上重要的一環。以目前的情勢來說,台灣的ICT品是受到美國國防部認可,同時也是少數被認可進入美國政府採購供應鏈的產品,再加上我國擁有完整的半導體產業鏈,此時正是台灣廠商切入物聯網安全產業的重要契機。

雖然目前中國也開始著手生產物聯網終端產品,但台灣廠商若能透過出貨前完整的安全檢測,向客戶保證台灣出貨的物聯網設備是安全的,「安全商標」就會成為我國物聯網產品在市場上的一大競爭優勢。而除了提供安全的物聯網設備,日後物聯網裝置導入實際應用後,能否靈活地應對各種潛在的駭客攻擊,做出即時的更新,讓物聯網安全防護與時俱進,也是產業競爭的一大重點。

因此,徐富貴建議,除了將資安能量導入產品與製程中,提供可信賴的硬體產品外,我國資安營運服務商也須持續投入市場,透過後續的服務持續維持ICT產品的安全性,將之整合成一套完整的國產物聯網安全方案。他強調,這不但是台灣進入物聯網安全產業可努力的方向,也是我國產業鏈發展的機會。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