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One來勢洶洶 功能型手機加速式微

2014-12-08
Android One的出現恐加快功能型手機淘汰速度,讓手機市場全面進入智慧型手機時代。以印度而言,功能型手機依舊是手機市場大宗並擁有71%的占有率,這就是為什麼Google如此看好印度市場的真正原因,並期望能一舉擴大智慧型手機普及率。
2014年9月,Google宣布Android One在印度上市,將加速手機市場進入新時代。這款主打中低價位的智慧型手機,搭載Android 4.4,售價僅100美元,講求高規格、低價位,大舉進攻印度新興市場,可望加速手機市場完全進入智慧型手機時代。

Google瞄準印度市場 打造高規格/低價手機

印度智慧型手機成長前景備受看好;Google針對這「下一個十億的手機用戶」,企圖以Android One搶占中低階智慧型手機市場,並進一步使手機市場改頭換面,全面進入智慧型手機時代。

Android One推出的主要目的就是希望迅速提高智慧型手機普及率,為此Google也投注了許多心力,讓Android 4.4作業系統也能在低階硬體上運行,提高消費者的購買意願。 市場研究機構IDC指出,Android One會進一步影響整個市場,未來高階智慧型手機市場會由蘋果(Apple)、三星(Samsung)所主導;中低階智慧型手機的平均價位則為100美元上下。

而Google之所以選擇從平價手機和印度此一新興市場出發,其實並非偶然。根據市場研究機構IHS的數據顯示,智慧型手機早已成為手機市場主流,並在2013年達到超越十億支的出貨量。

印度2014年第一季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和去年同期相比成長了186%,是亞太地區新興國家最具成長潛力的智慧型手機市場,而成長的原因來自於當地居民從功能型手機升級至智慧型手機,當然印度龐大的人口也是一大助力,預估這股升級潮流所引起的智慧型手機成長將發生在2014~2018年。

若從更近期的分析數字來看,印度市場的成長實為驚人,2014年第二季的出貨量較第一季上升11%,與2013年同期相比,成長了84%。IDC預測,由於目前功能型手機在印度智慧型手機市場有71%占有率,未來智慧型手機的成長幅度將不容小覷(圖1)。

圖1 2014年第二季印度功能型手機與智慧型手機市占率分析

事實上,智慧型手機在印度的滲透率仍舊在10%徘徊,但隨著大量低價裝置釋出,可望創造出更大的成長效益。

IDC指出,2013年第二季亞太地區智慧型手機出貨量約一千萬支,而2014年同期則增長至一千八百四十二萬支;其中,低於200美元的智慧型手機量勁揚81%,是最主要成長來源。

IDC印度客戶端研究經理Kiran Kumar表示,從消費者的角度來看,他們預期的是一支高規格的低價手機;而在Mozilla和Android One的推波助瀾下,低於200美元的低價手機市場態勢將逐漸明朗化。

看準印度智慧型手機市場商機蓬勃,Google推出Android One手機,除以低價吸引廣大消費者,更將發揮其軟體優勢,讓Android One手機用戶未來能即時更新最新版本Android作業系統,而毋須等待各家手機製造商發布升級軟體。

Google預期新興市場崛起的強大潛力,將能一舉擴大Android系統的市占率;而其此一發展也引發中低階智慧型手機市場競爭態勢轉變。

平價手機晶片競爭白熱化

Android One的推出除了改變手機市場生態,同時也將改變晶片商在推出產品的策略方針。目前高通(Qualcomm)和聯發科同時針對平價手機推出參考設計解決方案,手機製造商採用的比例高達33%,而且這些手機定價都在200美元以下,主要針對中國大陸和印度等智慧型手機市場。

據ABI Research指出,這股趨勢將會繼續上揚,預估2019年有67%的智慧型手機,會以晶片商推出的參考設計來滿足市場上對低階手機的需求。

過去手機晶片商以提供晶片為主,但對中低階智慧型手機而言,必須以時間換取金錢,唯有加快產品上市速度才能快速地搶攻市場占有率。而手機晶片商如高通、聯發科看好中低階智慧型手機的大好市場,已陸續推出參考設計供手機製造商使用。

Google的Android One計畫,係與聯發科緊密合作。業界首批Android One智慧型手機將採用聯發科MT6582系統單晶片(SoC)解決方案,其內建ARM Cortex-A7處理器核心,搭配聯發科的CorePilot專利技術,可優化效能、動態溫控及管理功耗,並整合多工運算能力與多媒體(包含音頻、視頻、圖形與相機)功能,同時支援UMTS版本8的調制解調器(Modem),讓消費者的行動體驗更加不同。

此次Android One計畫,聯發科雖搶得頭香,順利搭上印度中低階智慧型手機市場商機,但Google表示,Android One計畫下一步不排除和高通合作。可以想見,兩家晶片商日後勢必會在印度市場上再度演一場激烈爭奪戰。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