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系統驗證 是德/國研院簽署5G合作備忘錄

2016-07-04
是德科技(Keysight Technologies)與國家實驗研究院(國研院)晶片系統設計中心簽署5G通訊技術合作備忘錄,是德將捐贈向量訊號產生器、任意波形產生器與高階示波器等儀器,加上5G基頻訊號驗證資料庫軟體給晶片系統設計中心,協助其建構出5G毫米波通訊系統驗證能力,同時有助於與國際接軌。
台灣是德科技董事長張志銘(左)表示,藉由捐贈儀器與資料庫,國研院晶片系統設計中心與台灣學術界的5G毫米波研究將可時時與國際接軌。圖右為國研院院長羅清華。

台灣是德科技董事長張志銘表示,該公司與全球各地的頂尖研究機構均有緊密合作關係,這次與晶片系統設計中心合作,除了捐贈儀器,建構系統驗證的能力外,5G基頻訊號驗證資料庫更是關鍵。該資料庫涵蓋各國際大廠與研究單位所建議的5G波形資料,而且會不斷更新,可協助晶片中心的研發工作與國際順利接軌。

國研院院長羅清華則表示,5G通訊是一個非常大的題目,晶片系統設計中心在科技部的支持下,將研究目標鎖定毫米波通訊射頻技術,並且將把相關研發成果整合到經濟部與工研院負責帶領的「次世代毫米波波段寬頻高速無線通訊實驗網」中,非常感謝是德科技捐贈相關儀器與資料庫,未來晶片系統設計中心將可為台灣學術界正在研究中的5G毫米波技術提供更多教學與研究上的支援。

是德科技資深行銷專案經理郭丁豪補充,這次是德捐贈的三款儀器可以搭建出毫米波射頻晶片測試平台,其中任意波形產生器可產生基頻訊號、向量訊號產生器則可將訊號升頻成毫米波訊號、示波器則可用來量測調變訊號。由於目前5G標準還在制定階段,最終規格還有很大的變化空間,因此要用多台獨立設備來創造出更大的可擴充性,以因應未來的規格變動。

針對毫米波通訊研究,晶片系統設計中心主任呂良鴻指出,目前該中心選擇的是38GHz頻段,與美、日、韓及大陸業者鎖定的28GHz不同。38GHz射頻晶片目前國際大廠投入較少,因此晶片系統設計中心與學界的研發成果較容易卡位成功,且研發過程中所累積的經驗也可以複製到其他頻段上,讓台灣在5G通訊領域有機會迎頭趕上。若現在晶片系統設計中心選擇以28GHz作為研究題目,時效上已略微落後,不容易卡到位子。

呂良鴻也坦言,要與眾不同是得承擔風險,但目前5G毫米波通訊的標準才剛開始制定,每個投入研究的組織本來就都得承擔程度不一的風險,即便是28GHz亦然。這是科技產業進行前瞻研發時所面臨的共同考驗,不能因為有風險就不敢投入。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