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添低功耗/Mesh技術 藍牙強化物聯網戰力

2016-04-29
藍牙技術聯盟(Bluetooth SIG)日前公布2016年技術藍圖,將加入網狀網路(Mesh)與藍牙低功耗(Bluetooth Low Energy)技術,預計帶來更遠通訊距離和更快傳輸速度,以帶動智慧家庭(Smart Home)、車聯網、智慧建築與智慧工廠等市場的發展。
藍牙技術聯盟開發者計畫總監Steve Hegenderfer表示,該聯盟致力促進物聯網發展,讓消費者透過藍牙技術享受生活中所有聯網裝置帶來的便利性。
藍牙技術聯盟開發者計畫總監Steve Hegenderfer表示,與以往的技術相比,藍牙低功耗技術預計可提高四倍的涵蓋範圍,將改變智慧家庭與基礎架構的應用型態,為家庭與不同戶外使用情境提供更加廣泛且穩定的連線。

Hegenderfer補充,此一技術還可在不增加功耗的情況下將資訊傳輸速度提高100%,讓醫療設備等應用可獲得更快的資料傳輸速率,以提升回應速度並減少延遲。

此外,藍牙技術聯盟預計將納入網狀網路連線功能,以便讓藍牙網路覆蓋範圍足以遍及整棟建築或整戶住宅;一定範圍內的藍牙裝置可以彼此取得連線,為智慧家庭與工業自動化開啟更多應用可能。

據了解,網狀網路連線功能以及低功耗藍牙技術的相互搭配之下,將可改變連線與資訊傳播方式,如Beacon的應用即是採用此種連線設計。目前Beacon已經應用在零售市場中,當消費者走入藍牙Beacon區域時,手機上的應用程式即可推播相關廣告。而Beacon也可應用於監控農場狀況,協助農夫們了解植物是否須澆水,或是了解土壤酸鹼值。

另一方面,藍牙聯盟在3月中時推出傳輸發現服務(Transport Discovery Service, TDS),此服務能讓藍牙搜尋與啟動各種其他可用的無線鏈路的連結。如此一來,搭載藍牙技術的產品可隨時偵測各種無線裝置與服務,讓使用者可先關閉裝置中耗電較大的技術,直到有需要時再開啟。透過此服務,TDS將會是未來各個物聯網產品用來彼此搜尋並連線的通用規格。

有趣的是,TDS服務與去年七月Wi-Fi聯盟(Wi-Fi Alliance)推出Wi-Fi Aware認證計畫相似。Wi-Fi Aware功能是在裝置沒有連接Wi-Fi情況下,也可以探索鄰近其他裝置、應用程式,以及相關資訊。

對此,Hegenderfer解釋,手機一直開啟Wi-Fi功能會相當耗電;若是先透過TDS服務讓兩者間確認功能之後,藍牙可再將工作轉手給Wi-Fi,透過TDS可以讓物聯網的溝通更為一致與順暢。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