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韓數位電視力求突破 終止類比訊號時程恐延後

2006-05-24
韓國與美國政府訂出目標,先後要在2006年與2009年終止類比電視訊號播放,進入全面數位化電視時代。不過,要追蹤數位電視的普及率相當困難,究竟該在何時停播類比電視訊號,也是棘手的議題。韓國切斷類比電視訊號的時程恐將延後,美國政府也積極推出補助措施,鼓勵民眾購買數位電視機或機上盒,以促成數位電視用戶的提升。
韓國與美國政府訂出目標,先後要在2006年與2009年終止類比電視訊號播放,進入全面數位化電視時代。不過,要追蹤數位電視的普及率相當困難,究竟該在何時停播類比電視訊號,也是棘手的議題。韓國切斷類比電視訊號的時程恐將延後,美國政府也積極推出補助措施,鼓勵民眾購買數位電視機或機上盒,以促成數位電視用戶的提升。  

各國陸續推動電視訊號數位化,其中美國與韓國皆是政府態度最積極的國家,也相當具有指標意義。目前兩國在推動上皆有所進展,但在普及率方面卻也不如政府預期。日前由奇美電子舉辦的一場數位電視科技論壇中,針對美韓數位電視進展現況提出分析,相當值得參考。  

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數位電視任務小組前任主席Rick Chessen針對美國數位電視進展現況表示,從2005年開始,平面電視開始迅速在美國擴張市場,在此同時,數位電視(DTV)也大舉擴張勢力,2006年更是數位電視市占率超越類比電視的關鍵年,預計到2006年底,數位電視將占有62%的美國電視接收市場。數位電視的買氣也持續上升,預計美國境內在2006年將出貨1,870萬台數位電視機,到了2009年,更將增長到一年出貨3,480萬台。  

數位電視的發展速度,相較於當年彩色電視機的普及速度,明顯加快許多。彩色電視從1956年推出市場,到了第十年才達到5%市場占有率;而數位電視從1998年問世之後,只花了七年的時間,就達到15%的市場占有率。數位電視的迅速普及,事實上與價格大有關係。根據美國消費電子聯盟(CEA)統計,當年的彩色電視機問世七年之後,價格只下跌了27%,而數位電視卻在同樣的時間內,價格就跌了55%。  

觀察數位電視機的價格趨勢,在1998年平均售價為3,147美元,到了2005年僅有1,410美元,預計到了2009年,平均售價更將跌破1,000美元大關,僅有954美元。目前甚至已經出現低於500美元,使用27吋陰極射線管(CRT)的高畫質電視機(HDTV)。  

要探究數位電視的普及之道,必須先分析消費者的電視訊號接收方式。在全美國有1.097億個家戶擁有電視機,電視機總數則為2.852億台,有60%民眾透過有線電視收看節目,另有24%是透過衛星電視,同時擁有有線電視與衛星的消費者,只有2%。此外,有12%民眾只能透過天線,接收地面無線電波(Over-the-Air)的電視訊號,比例則逐年下降。而預計至2006年底,將有38.7%的用戶可以透過有線、衛星,以及地面波等方式接收數位電視訊號,到2010年則預計達到95.6%。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民眾對於「一旦終止類比電視訊號」之後打算採取的行動相當分歧。只能透過天線接收地面電波電視訊號的民眾較為積極,有兩成表示會買一台新的電視機,也有四成表示會買機上盒;而接收有線電視與衛星節目的民眾,態度較為保留,願意買新電視或機上盒的比例,僅有前者的一半。甚至有四成民眾表示,由於家中的電視機不是用來收看電視節目,所以不考慮升級。  

在高畫質節目內容方面,由於市場的推力,美國電視相關業者表現出高度支持(表1),高畫質內容呈現爆發式增加,每個月都有新的高畫質節目推出,以2005年而言,一天即有超過600個高畫質節目播出。  

美國政府先前訂出的目標是在2009年2月17日終止類比電視訊號播放,進入全面數位化電視時代。不過,Chessen指出,事實上要追蹤數位電視的普及率是相當困難的。若真的在2009年切斷類比訊號,可能會對眾多沒有數位電視機的民眾產生衝擊。  

目前有將近2,000萬個家戶、7,000萬台電視,只能利用類比地面波天線收看電視,因此美國政府進行了補助計畫,預計從2008年開始,將發給每戶兩張代用券,每張價值40美元,鼓勵民眾採購新電視或機上盒,全國補助總金額將高達15億美元。儘管如此,要讓消費者認識並接受數位電視並不容易,根據美國政府在2002年的調查,仍有40%的民眾不知道電視將由類比轉換至數位訊號。因此,教育民眾將是一大難題,目前美國商務部則編列了500萬美元用以教育民眾。  

韓國放送委員會(KBC)技術政策部長樸俊先則針對高畫質電視在韓國的發展現狀提出說明。韓國在1997年即決定採用美規的ATSC標準,但是在2000~2003年期間,卻陸續發現ATSC的諸多技術問題,因此在2004年1月,韓國政府成立了實地測試組織委員會,最後經過合議,仍在同年7月決定採用ATSC標準。在2005年底,韓國正式發放了63張數位電視廣播執照,並在2006年第二季開始啟用雙向傳輸的ACAP地面波數據廣播服務。  

樸俊先指出,根據韓國政府的計畫,當數位電視的家戶普及率達到95%,就將停播類比訊號。韓國政府原本預定在2006年底達成此一目標,但是目前情況不盡理想,必須重新檢討,目前並正在制訂特別法,以求縮短從類比到數位的轉換時程。  

(詳細圖表請見新通訊64期6月號)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