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U ITU-R 3GPP R17 R16 RAN 5G NR MIMO Rel-16 Rel-17 IMT-2020 國際電信聯盟

3GPP標準獲ITU批准 R17或延遲半年發布

2020-07-16
日前全球5G技術標準組織(3GPP)於TSG Radio Access Network(TSG RAN)全體會議結束後,3GPP無線接取網路(RAN)工作組主席Balazs Bertenyi接受了線上採訪,針對近期Release 16(Rel-16)凍結、IMT-2020提交至國際電信聯盟(ITU-R)獲認可,以及Rel-17遞延的可能狀況進行簡要說明。

Bertenyi表示,回顧Rel-15為專注於加強行動寬頻,以利解決部分地區/國家及營運商於4G發展進程中面臨網路容量短缺的問題。而近期Rel-16以及ASN.1的凍結,標示得以找到5G於效率及覆蓋範圍等兩方面的平衡並予以擴展,進而促使現下人們擁有比Rel-15效率更高的網路系統。

Bertenyi進一步指出,Rel-16使5G系統得以完成第2階段(Phase 2),而最終的成果如前述所提及,可分為兩個層面探討—首先是提升5G網路效率,促進其於全球部署,從相關網路及終端的應用便可見一斑;與此同時,該機構也致力於推動自組網路及裝置功耗的最佳化,如MIMO便為典型應用案例。

另一層面,Bertenyi說明3GPP也著眼於開拓新興垂直場域,藉此擴大蜂巢式網路及5G的潛在覆蓋範圍。舉例而言,工業場域便藉由5G導入重要功能,逐步實現工業物聯網(IIoT);若以車用市場來說,V2X功能便促使裝置得以藉由Sidelink傳輸模式通訊,同時也與公共安全息息相關。此外,Rel-16也使營運商得以於非授權頻段部署5G。

至於針對數年前3GPP已提交至國際電信聯盟,包含5G通訊在內RAN提案的進程,Bertenyi也表示,國際電信聯盟日前已正式批准5G NR作為IMT-2020的提案,意謂著於無線電相關法規中採用IMT提案內容的國家,現已可使用5G NR在其地區進行部署。

除了Rel-16凍結後尚須數個月的作業時程,以確認剩餘的技術要素及其他細節之外,針對先前公告Rel-17版本的延遲,Bertenyi表示,由於受疫情影響取消實體會議,及考量到疫情將持續為期多久仍屬未知數,因此他估計將可能延遲3至6個月發布。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