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用電子供應鏈集中化 掌握汽車產業生態方能增加勝算

2006-11-15
汽車產業與國內業者熟悉的資訊產業有相當大的差異,例如汽車產業有較高的科技需求與較嚴格的品質系統、設計週期較長、不同車廠之間的價值鏈差異極大、不同地區各有不同產業標準,以及認證過程曠日廢時等,使得電子零組件業者在投入時面臨許多不確定因素。此外,成本縮減壓力導致供應鏈集中化,國內業者須儘早成為第二線供應商或尋求購併與合資,與其他大廠結合。
汽車產業與國內業者熟悉的資訊產業有相當大的差異,例如汽車產業有較高的科技需求與較嚴格的品質系統、設計週期較長、不同車廠之間的價值鏈差異極大、不同地區各有不同產業標準,以及認證過程曠日廢時等,使得電子零組件業者在投入時面臨許多不確定因素。此外,成本縮減壓力導致供應鏈集中化,國內業者須儘早成為第二線供應商或尋求購併與合資,與其他大廠結合。  

汽車電子的範疇涵蓋了引擎、電力元件、車體、主/被動安全、車載娛樂資通訊、保全,以及底盤/懸吊等領域。而汽車使用的電子零組件則包含電子控制單元 (ECU)、感測器、連接器、車用天線、振盪器、RCL被動元件(即電阻、電容和電感)以及印刷電路板。全球汽車年產量高達6,500萬輛,目前國內電子零組件業者正試圖在此一龐大市場搶占商機,但是此一產業與國內業者熟悉的資訊產業有相當大的差異,使得業者在投入時面臨許多不確定因素。  

工研院產經中心副研究員林正益表示,在射頻被動元件市場,2005年初由於GPS興起,稍微帶動石英振盪器與天線的需求,不過天線市場趨於穩定,單價也逐漸下滑,因此產值變動不大。預計未來由於汽車胎壓監視系統(TPMS)的大量採用,射頻被動元件需求也將增加,而塑膠材料天線也將被大量採用。另外,數位電視與毫米波的應用,也可望促使射頻被動元件市場成長。  

日商主導車用射頻被動元件市場  

目前一線的車用射頻被動元件大廠以日商為主,包括日本電波工業、大真空、日本天線,以及古河電氣工業等,而國內廠商目前以晶技與希華為主,晶技在2005 年介入不具安全功能的衛星定位系統所需之石英晶體,其後進一步將其推廣到具有控制安全功能的汽車電子領域;希華也已搶攻GPS與壓力偵測器所需的石英晶體市場,並在2005年第四季開始推出新產品。  

在RCL被動元件方面,國際一線大廠有TDK、村田製作所、松下電子部品以及KOA等,國內廠商切入汽車市場者,主要只有國巨,目前在汽車電子的產品應用約占該公司總營收的10%左右,目前接觸的汽車電子廠商主要仍以OEM或歐洲的汽車模組廠為主。未來國內RCL被動元件業者若要擴大在汽車市場占有率,則應該整合產品線,並尋找合作的模組廠商。由於被動元件種類繁多且瑣碎,在第一線廠商逐漸減少的趨勢下,為了減少多方購買的交易成本,傾向於面對單一的被動元件廠商,因此整合產品線的方式,有助於提高國內廠商在汽車供應鏈體系中的穩固性。  

中國市場為台灣PCB業者契機  

至於車用印刷電路板(PCB)市場,目前則以硬板為大宗,並以雙面板為主流,在應用上以儀表板與汽車影音娛樂產品為主。而在引擎周圍的應用,由於對於 ECU耐熱性的要求極高,因此傾向於使用熱傳導性較佳的陶瓷基板。目前車用印刷電路板第一線業者以美商及日商為主,包括日本的CMK、同和礦業以及美國的 Viasystem和Metrix。國內業者則以台豐和南亞為主,其中台豐為台日合資,早期透過日本母公司接單進入車用印刷電路板市場,近期則已自行接單,並成功進入豐田汽車供應體系。而南亞則以歐美市場為主,產品大多應用在引擎、儀控與GPS等。在車用印刷電路板市場,由於車廠降低成本壓力龐大,可望為台商來新契機,而中國大陸汽車市場的成長,也將是台商的機會,可藉此切入大陸市場。  

台商扮演車用連接器代工者  

而在汽車電子零組件中產值最大的連接器市場,預估未來將以角型連接器與線組的成長幅度最高。目前全球車用連接器前十大廠商被美國、日本、法國,以及德國包辦,其中美資企業占有將近56%市場,日資企業占有25%,Tyco則是連接器產業龍頭,占有全球33%車用市場。國內連接器業者屬鴻海與胡連精密在車用市場較有斬獲。林正益認為,我國業者在車用連接器市場根基尚淺,直接供貨給車廠的可能性低,因此初期必須借重現有供應商力量以代工方式切入。  

從整體汽車電子產業鏈來看,是由零組件業者供貨給模組業者,模組業者供貨給系統產品業者,最後再由系統產品業者供貨給整車業者。由於汽車整車廠近來面臨成本降低的壓力,以及產品價格調整不易的情況,因此傾向於面對較少的供應商,也就是第一層(Tier 1)供應商將逐漸減少。  

林正益表示,預估未來各種車用電子零組件產品年成長率皆不超過10%(表1),而切入汽車供應鏈對於國內的零組件廠商而言,無疑將帶來新的考驗。目前已經打入汽車供應鏈的業者,必須儘早成為第二層(Tier 2)供應商,並站穩地位,抑或尋求購併與合資,與其他大廠結合。至於尚未進入汽車供應鏈的業者,若要自行與汽車大廠打交道,則必須經過3~5年的認證過程與磨合期。  

深耕技術可增加勝算  

連接器大廠Delphi亞太區總監王勇祥則表示,汽車產業與3C產業有很大不同,例如為了安全考量,汽車產業有較高的科技需求與較嚴格的品質系統,例如 QS-9000與TS-16949,此外產品設計週期也較長。零組件業者在進入汽車市場前,必須對於汽車市場有所認知,而具有高附加價值的產品線,以及適任的人力資源,也將是是否能在此一市場成功的要素。  

(詳細圖表請見新通訊元件雜誌69期11月號)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