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gnaling Load Big Data 網路使用分鐘數 MoNu 信令負載 巨量資料 服務品質 LTE GSM 物聯網

依據MoNU/信令負載指數調整頻寬 行動寬頻網路克服壅塞問題

2013-07-15
信令負載(Signaling Load)數值將為電信業者行動寬頻網路布建的依據。隨著行動裝置影音串流比重日益增加與社群網路的發達,行動寬頻通訊技術的流量也快速攀升。由於行動裝置應用程式的普及度與運作時間長短,將影響行動寬頻信令負載,因此電信業者可依據行動寬頻信令負載值,彈性調整行動寬頻頻寬,以提供最佳的服務品質。
愛立信行銷長畢世朗表示,不同應用流量所產生的行動寬頻信令負載數值,可做為電信業者布建行動寬頻網路的依據。
愛立信(Ericsson)行銷長畢世朗(Arun Bhikeshesvaran)表示,巨量資料(Big Data)與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時代的來臨,對行動寬頻網路帶來頻寬需求的新挑戰。電信營運商積極布建新一代行動寬頻技術--長程演進計畫(LTE)的同時,如何解決巨量資料對現有3G或LTE網路造成的頻寬壓力,透過觀察行動寬頻信令負載指數,將可有效達成彈性分配頻寬的目的,以提供更好的服務品質,並提升用戶的忠誠度。

在萬物彼此互連的網路型社會中,電信業者提供足夠的訊號強度,讓用戶及設備能夠順利連結行動網路將成為一項重要目標。畢世朗認為,雖然全球行動通訊系統(GSM)/EDGE目前仍是使用最廣泛的技術,覆蓋全球85%以上人口,不過預計未來6年內,LTE將可覆蓋60%全球人口,因此,如何解決網路壅塞問題,亦成為電信業者當務之急。

值得注意的是,根據愛立信最新行動趨勢報告顯示,2018年底前行動寬頻網路整體數據流量成長將暴增十二倍,意味著具備更高傳輸速率的LTE也將面臨網路傳輸效能的挑戰。畢世朗指出,隨著聯網裝置數量不斷增加,數據資料的串流將持續大幅增長,不過電信營運上可透過分析網路使用分鐘數(MoNU)與行動信令負載數據,亦可讓LTE跨越巨量資料與物聯網時代造成的網路壅塞難題。

MoNU是指在指定終端裝置使用特定應用產生任何流量時,透過記錄分鐘數而測得的數據;行動寬頻信令負載則與MoNU有連動關係,換句話說,當MoNU較高時,信令負載的需求也較高。

畢世朗進一步說明,就愛立信的調查顯示,社群網路在智慧型手機的使用率相當高,且使用者也慣於利用智慧型手機傳送即時訊息和進行視訊通話,因此造就智慧型手機社群網路與視訊通話的MoNU數值居高不下,因此電信營運商或網路服務供應商可針對此兩大應用,優先提供較佳的行動寬頻網路頻寬,一來可提升網路使用效率;一來也可避免網路壅塞。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