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 IoT 生態系統 數位化 電信營運商

5G部署80%營運商處低成熟階段 建立電信生態系為成功要素

2019-07-18
5G網路建設是實現數位化社會的重要環節,藉由改善既有的行動通訊與固網服務,其將可帶來各種新的應用解決方案,例如擴增/虛擬實境(AR/VR)內容與服務的優化,或者運用5G高速網路在應用中導入更多人工智慧技術的分析功能。可預期5G時代的到來,將對消費者體驗、商業流程與營運商的營收造成重大影響。不過,根據市場調查,目前仍有80%營運商因缺乏明確的數位化布局策略,5G部署仍處於低成熟階段。可見,5G廣大的應用面向與級高的部署成本,也使營電信布局策略有別於以往,必須與數位策略以及能帶動新商業模式的趨勢,並且和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 IoT)系統緊密結合,才得以實現榮景。

目前韓國與美國已推出5G商用服務,而多數營運商也已計畫在2020年起動商用服務。然而,受限於目前5G部署數量,業者對於5G的主要成功因素以及如何最大化其建設部署的影響力仍缺乏了解。

根據諾基亞與Analysys Mason共同建立了5G成熟度指數(5G maturity index)報告,80%的營運商仍處於低成熟度的階段。營運商5G成熟度低並不是因為尚未開始思考5G,在受訪的50個行動網路業者中,大多數都已制定部署時程,並有明確的5G目標。在該調查中,5G策略最常見的目標就是改善客戶體驗、提供可創造新營收來源的靈活度,以及增加企業與IoT營收,這些目標都具有前瞻性與商業價值。

該報告進一步指出,5G成熟度低的主因在於,營運商的5G策略尚未與內部的數位化策略結合,而且商業使用案例的優先性不夠明確。舉例來說,雖然建構靈活的服務平台很重要,但只有13%的營運商計畫開發八個以上的5G用案例,而且只有6%已建立數個相互連結的合作夥伴社群(這種生態系統與5G服務策略的靈活性息息相關)。

面對5G世代為電信營運所帶來的機會與挑戰,Nokia 5G解決方案行銷主管Jason Elliott建議,電信營運商必須具備數位平台經營者的眼光,與5G產業鏈中的業者建立更多合作關係,並透過合作結盟拓展出新的5G服務,打造以營運商為中心的廣大生態系統。此外,投資各種可提升5G效益的數位技術,挖掘更多元的5G服務,並採用靈活的營運模式,以迅速因應非計畫中的使用案例。如人工智慧與機器學習、電信雲與DevOps等新流程,將這些技術與整體的轉型策略結合,並制定明確目標。

此外,進入市場的時機也相當重要,因此電信營運商必須以達到最高程度的自動化為前提來做規劃,包括網路與商業流程的自動化,並以端到端自動化為目標制定明確的發展藍圖,讓5G應用達到最高效率與最佳回應速度。具體作法上,可配合5G計畫演進既有平台(例如OSS/BSS),建立敏捷的數位化架構,以支援各種商業模式與產業,降低推出新服務所需的時間與成本。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