嵌入式系統大有可為 美普思多核心IP問世

2008-05-20
看好消費性電子(CE)、嵌入式系統(Embedded System)的未來商機,處理器矽智財廠商美普思(MIPS)日前推出多執行緒、多處理器可授權IP核心(Embedded Multi-threaded, Multi-processor Licensable IP Core)產品,以達到更高運作效能。
美普思處理器事業群行銷副總裁Jack Browne表示,隨著多核心處理器成為業界寵兒,能否協助完成同步處理、進而最佳化系統效能,將是廠商分出高下的關鍵。

專注在數位消費、家庭網路、無線通訊與企業應用的美普思,在2007年時受到消費性電子市場規模高達15~20%的成長帶動,在數位電視、無線網路等領域都頗有斬獲。  

美普思處理器事業群行銷副總裁Jack Browne表示,包括各式消費性電子與行動裝置出貨量屢創新高,即可看出未來商機可期。  

Browne不諱言,過去美普思多側重在個人電腦(PC)與伺服器市場,追求高效能的產品表現,雖獲得不少市占,卻與亞洲重視低耗電與可攜式的行動裝置有段距離。然而,隨著大環境的變化,美普思也開始走向其他領域,如嵌入式系統相關產品即成為美普思計畫在消費性電子領域大展身手的一大目標。  

美普思日前宣布推出MIPS32 1004K同步處理系統(Coherent Processing System),同時也是嵌入式多執行緒、多處理器可授權IP核心產品。Browne強調,這種新型多核心產品可提供多處理器系統較佳的效能與彈性調整能力,允許最高四個單執行緒或多執行緒處理器可達到系統同步功能。  

Browne透露,針對設計更高效能的下一代嵌入式應用,多核心解決方案為設計人員開闢了兩條途徑:一是以另一產品74K核心支援最快的單執行緒應用,二則是以1004K核心提供同步多路處理功能,將效能提升到更高層次。  

Browne進一步解釋,相較於其他業者之嵌入式IP產品,MIPS74K單核心處理器可提升處理器效能,並產生超過1GHz的運算時脈。而隨著多核心處理器產品漸成趨勢,1004K的同步處理系統即可在共享記憶體系統中將CPU效能最佳化。其他對於支援多種功能和應用產品,在使用對稱式多路處理(Symmetric Multi-processing, SMP)為作業系統(OS)下,應用程式可以並行(Concurrently)處理並迅速回應。  

Brown分析,同步處理系統之所以能為客戶降低系統單晶片(SoC)的開發成本,是因為此系統比其他多處理器解決方案所需要的處理器更少,若再加上多處理器系統中的每個CPU都具備多執行緒功能,效能將遠超過單執行緒多處理器。而多項重要應用,如數位家庭娛樂、家庭網路與辦公室自動化等,都將受益於使用多執行緒的同步多處理器系統,也正符合美普思側重的產業與應用方向。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