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使用者定義儀控模式 NI首創Instrumentation2.0概念

2007-05-18
因應日趨複雜的應用,以及匯流排、處理器與FPGA等技術的發展,量測業者正朝向以軟體為基礎與由使用者定義的作法演進。如美商國家儀器(NI)即首創 Instrumentation2.0概念,同時,在此概念下,一舉推出LabVIEW SignalExpress互動式量測軟體,並為CompactDAQ平台新增19種I/O模組。  

由Web2.0概念延伸,NI提出的Instrumentation2.0強調的正是由使用者的需要來定義,NI行銷經理吳維翰表示,Web2.0概念的誕生以及其背後技術的演進,與以個人電腦基礎為發展架構的儀器息息相關,如匯流排的技術以及處理器的發展在在提升儀器的效能,未來儀器的發展將朝更簡單、容易擷取資料的方向邁進。  

蘋果iPhone所使用的圖形化按鍵介面也在這一波不論是技術或應用的演進中,帶給NI很大的激勵,吳維翰指出,iPhone運用軟體設定介面,可隨時依使用者的需求變化畫面,與NI一直以來朝硬體軟體化與客製化的發展目標不謀而合。他並強調,Web2.0背後的精神也就是完全的客製化,在先進的技術下包括足夠的頻寬與儲存空間,以及夠快的網路傳輸速率,使用者可以享有自行定義資料呈現的方式。  

相較Instrumentation1.0與2.0的不同,吳維翰表示,1.0時期代表儀器具有固定的硬體結構與使用者操作介面,由供應商定義量測項目,而與PC連結的功能則為選購項目,且量測結果的傳輸以封包為基礎等;而在2.0時期,所有的量測項目與操作介面都可由使用者自行定義,同時可即時傳輸量測數值,模組化的硬體可互相搭配,一切的儀器也都架構在個人電腦基礎上。值得注意的是,軟體將成為儀器的主體,硬體所占的部分很少,可能只剩一張卡。  

事實上,NI虛擬儀控的精神恰巧符合Instrumentation2.0的概念。不但如此,傳統儀器大廠也於近期紛紛採納此一論點,吳維翰舉例,太克的示波器已開始與NI合作軟體,其他大廠如安捷倫、Keithley則是陸續推出具有與電腦連結介面的產品,顯見Instrumentation2.0將為大勢所趨。  

而NI順勢推出的LabVIEW SignalExpress則為一套互動式量測軟體,可簡化資料紀錄、儀器控制與學術教學。由於此一軟體建立在LabVIEW Express技術上,因此只要按一下滑鼠鍵,就可產生LabVIEW圖型化程式碼,以原來的使用者介面擴充其應用程式,或加入自訂邏輯,以產生更高級的資料記錄應用程式。  

此外,NI CompactDAQ的I/O模組數量也於日前提高近3倍,可為這套以USB為基礎的模組化資料擷取系統增加多種重要量測項目及功能。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