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控制器 32位元 MCU ARM 恩智浦 PCB 工業

效能/價格逼近 32位元MCU吞噬8位元市場

2012-12-31
32位元微控制器(MCU)將全面攻陷8位元應用市場。繼飛思卡爾(Freescale)後,恩智浦(NXP)亦導入基於安謀國際(ARM)Cortex-M0+架構的32位元MCU,並透過高靈活度矩陣切換(Switch Matrix)、彈性配置狀態計時器(SCT)與低價格等優勢,搶攻現今8位元MCU既有的市場商機。
恩智浦產品市場行銷經理Amit Bhojraj指出,在高效能與低價格的雙重助力下,32位元MCU將終結8位元MCU市場。
恩智浦產品市場行銷經理Amit Bhojraj表示,隨著製程技術不斷精進與晶片價格持續下探,32位元MCU的整體出貨量正不斷攀升,且市場接受度亦越來越高,應用領域更從過去16位元向下擴及至需求量更大的8位元市場,遂吸引眾多MCU業者爭相搶進,以提供原始設計製造商(ODM)與原始設備製造商(OEM)性價比更佳的元件。

Bhojraj進一步指出,驅動32位元MCU躍居市場主流的關鍵動能分為效能與價格兩部分。首先在效能方面,現今8位元MCU顯然已無法滿足開發人員對系統設計靈活度的要求,因此亟需更容易導入設計的32位元架構;在價格方面,32位元MCU報價已達0.39美元,相當接近8位元MCU售價,且未來更可能直接下殺0.29美元,因此市場大量普及已指日可待。

為搶占舊有8位元應用市場商機,恩智浦新一代32位元MCU--LPC800不僅可與其他Cortex-M架構和指令集完全相容,提供優於8/16位元架構的代碼密度,且藉由Cortex-M0+兩級管線(Pipeline)設計,可大幅改善效能,並同時降低功耗,接著再利用Cortex-M0+周邊匯流排允許對通用型輸入輸出(GPIO)進行單循環存取,以達到8位元系統開發人員所需的關鍵要求。

Bhojraj分析,有別於其他競爭對手Cortex-M0+產品線,LPC800具備矩陣切換與配置狀態計時器等獨特功能;前者能讓開發人員有效緩解印刷電路板(PCB)走線擁擠的情況,後者則可滿足用戶特定的客製化要求,如實現智慧照明或電源等應用,而不受傳統MCU固定功能所制約。

另一方面,LPC800亦提供包括SO20、TSSOP20、TSSOP16和DIP8等一系列低接腳數封裝,能有助設計人員簡化原型設計以及大批量組裝,以實現低成本製造。此外,LPC800 TSSOP封裝透過將電源、接地和類比功能映射到相同位置,實現產品設計的可擴展性,讓開發人員可輕而易舉從TSSOP16轉化到TSSOP20。

據悉,恩智浦已開始對外提供LPC800評估套件及工程樣品,預估2013年2月將正式量產。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