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Cavium 智慧手機 應用處理器 基頻處理器 MIPS 數位家庭 行動裝置 平板電腦 數位電視 網通設備 ARM STB IP

互踩地盤 ARM/MIPS短兵相接

2011-05-16
行動裝置與數位家庭市場一直是廠商搶攻的重點,原本各據山頭的安謀國際與美普思狹路相逢,欲憑藉自身在既有市場的技術基礎,拓展數位家庭與行動裝置市場的市占。現階段已陸續傳出捷報,促使安謀國際與美普思的市場角力戰越發激烈。
安謀國際(ARM)與美普思(MIPS)一向在行動裝置與網通設備、數位家庭市場分占龍頭地位,兩家公司也一直試圖藉由進軍不同的市場領域,擴大既有的營收來源。 然而兩家公司將矛頭指向對方深耕的市場領域,安謀國既欲藉行動裝置聯網技術的基礎,開拓數位家庭應用市場;美普思基於Android平台的技術耕耘,進軍行動裝置主處理器市場。

不讓ARM專美 MIPS手機AP傳捷報

行動裝置應用處理器(AP)一向為安謀國際的天下,但自2010年美普思宣布進軍行動裝置市場,2011年已有中國大陸手機業者採用以美普思矽智財(IP)為核心的應用處理器,為美普思進軍行動裝置主處理器打響第一炮,而美普思也期望藉以打破安謀國際一家獨大的局面,提供廠商更多的選擇。

圖1 右起為美普思垂直市場副總裁Amit Dhir、台灣區總經理林素萍、亞太區/大中華區技術總監許丁堅
過去,美普思於行動裝置市場中,以周邊關鍵零組件為主,現階段已進入主處理器領域,美普思垂直市場副總裁Amit Dhir(圖1右)表示,行動裝置等消費性電子產品聯網的需求興起,而美普思於有 線/無線網路市場的研發經驗,可順勢應用於行動裝置市場,成為美普思進軍行動裝置市場的優勢。目前美普思的IP已從手機周邊、通訊元件如觸控控制IC、無線區域網路(Wi-Fi)、藍牙(Bluetooth)、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等,滲透至主應用處理器與基頻處理器(BP)。

美普思台灣區總經理林素萍(圖1中)表示,中國大陸業者君正以美普思IP架構開發的應用處理器,已獲手機製造商的青睞,預期2011下半年開始,導入美普思IP核心應用處理器的手機產品將陸續問世。據了解,由於安謀國際長期獨占行動裝置處理器核心市場,導致廠商無法有更多選擇,此亦為促使美普思進軍應用處理器市場的最大關鍵。Dhir強調,雖然美普思於行動裝置市場仍處於起步階段,但短短1年間即展現成果,不僅君正,目前已約有十家行動裝置處理器業者授權美普思的IP產品,已進入產品的開發階段,並將陸續問世。憑藉美普思Android作業系統應用程式研發能力,以及高效能、低功耗的IP產品,預估未來美普思於行動裝置市場發展將會快速起飛。

在全球市占獨占鰲頭的數位家庭市場方面,Dhir指出,雖然安謀國際打著將行動裝置的完整產業生態鏈與經驗複製到數位家庭市場中,但事實上,不同的平台,雖然同樣導入Android作業系統,在設計研發上仍有一定程度的差異,而美普思耕耘數位家庭已久,深知電視機、機上盒(STB)等數位家庭成員的設計架構,再加上基於與Google的密切合作,以及於Android投注的研發資源,因此有信心持續鞏固數位家庭的地位。

雖然外界盛傳安謀國際搶了美普思不少客戶,如Cavium等,林素萍說明,以應用市場來看,Cavium在網通應用市場仍授權美普思的IP,尤其網通市場相當封閉,業者通常不會以其他的IP架構取代現有的IP,因此安謀國際所指應為Cavium的其他產品,並非全面取代美普思的IP架構。

安謀國際數位家庭市場展現成果

圖2 左起為安謀國際行銷部門經理王建元、台灣區總經理呂鴻祥、全球移動運算ODM市場開發經理陳洛
針對2010年安謀國際的成長,該公司台灣區總經理呂鴻祥(圖2中)表示,2010年全年總體營收為6億3,100萬美元,其中處理器部門占73%,系統發展與服務部門占14%,實體IP部門占13%。在處理器晶片出貨部分,2010年安謀國際共出貨六十一億顆,行動運算處理器晶片占全體出貨量62%,數位家庭、嵌入式與企業應用等非行動運算類合計比重則為38%。目前安謀國際架構晶片也已獲台灣行動運算、微控制器、消費性電子等廠商及學術、研究機構採用。同時,安謀國際也與仁寶、和碩、研華、廣達、鴻海等原始設備製造商(OEM)、原始設計製造商(ODM)合作。

至於數位家庭的新進展,安謀國際行銷部經理王建元(圖2左)指出,至2013年,家用連網裝置市場中,聯網電視與藍光DVD播放器將是成長最快的兩大產品,而2014年,各類聯網裝置出貨量將上看三十億台,預計聯網電視市占也將超越無聯網功能的一般電視,達到整體市場的54.3%。目前市場上前五大數位電視廠商已有四家採用安謀國際核心,產品可望於近期問世。預計2013年,安謀國際在數位機上盒的市占可達37%,數位電視將可達56%。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