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v6商業化時代來臨 大陸IPv6商業市場取得領先契機

2005-03-18
近日透過視訊會議的方式,兩岸以IPv6產業發展為主題進行相互交流。以台灣IPv6的來說,由TWNIC負責執行的「IPv6建置發展五年計畫」於2003年正式納入交通部電信總局的e-Taiwan計畫中,台灣IPv6發展也從早期學術研究正式進入鼓勵業界投入IPv6產業的新階段...
近日透過視訊會議的方式,兩岸以IPv6產業發展為主題進行相互交流。以台灣IPv6的來說,由TWNIC負責執行的「IPv6建置發展五年計畫」於2003年正式納入交通部電信總局的e-Taiwan計畫中,台灣IPv6發展也從早期學術研究正式進入鼓勵業界投入IPv6產業的新階段。  

隨著2008年北京奧運以及2010年上海博覽會所帶來巨大的網路服務商業利益,大陸將以2005年底建置全中國IPv6網路基礎,以及在2010年建立全球最大規模的下一代網路為基點,未來以取得全球IPv6商業化為目標。  

大陸IPv6產學結合  

「中國下一代互聯網示範工程」(CNGI)計畫將於2005年底完成大陸國內IPv6的網路基礎設施,包含中國20個城市、建立39個核心節點以及北京、上海兩個交換中心,除了促使兩個交換中心與國際IPv6網路連結,IPv6互連網的核心加速網路融合為未來的首要目標。  

未來,「中國網通」將結合IPCv6網路環境的功能(視訊會議、VolPv6電話、智能化物業管理、網路監控系統、遠程教育等),提供2008年北京奧運期間通信需求等各項網路服務措施。2005年將進行一系列IPv6的應用試驗平台建設,並在歐盟6CDO(IPv6 EU-China Digital Olympics)項目的正式啟動,與中歐的IPv6以及「中國網通」「中國移動」、「北京清華大學」、「中科院計算所」等十九家電信產業技術合作,並完成建立2008年數字奧運服務的目標。  

台灣廠商仍在觀望  

相較於大陸IPv6產學結合推廣運用成功的案例,台灣少了如中國2008年北京奧運的商業誘因,讓大部分廠商仍處於舉步觀望的狀態。國內IPv6骨幹網路建設、「IPv6 Ready Logo」提供免費測試與輔導並取得日本驗證的工作,目前由「中華電信」(電信研究所)負責推動。以2004年為例,取得日本「IPv6 Ready Logo」驗證的機構共有16家,其中只有4家是廠商;事實上,台灣目前實際運用IPv6平台網路仍侷限於學術單位與大專校院中,顯示台灣IPv6的使用率尚未到達產學結合的階段。  

如何讓IPv6導入台灣企業,如IPv6雙網運用與手機結合以及IPv6晶片研發,並促使國內業界投入IPv6相關產品的開發,將是2005年台灣IPv6推動的重要契機。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