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學合作 光通訊 量測

砌人才高牆 太克/台大共造光通訊聯合實驗室

2016-03-14
光通訊人才需求將呈爆炸性增長。在歷經2001年的泡沫化後,光通訊業者相繼倒閉,人才出現斷層;但隨著資訊時代的快速發展,現在全球光通訊需求持續成長。因應此一趨勢,太克科技(Tektronix)與台灣大學光電工程學研究所攜手打造光通訊聯合實驗室,期深化大學院校產學研合作,共同培養光通訊領域的高階人才。
左起為國立台灣大學光電工程學研究所所長林恭如、國立台灣大學電機資訊學院院長陳銘憲、太克科技亞太區副總裁洪斌順、太克科技台灣區總經理陳湘俊。

國立台灣大學光電工程學研究所所長林恭如表示,由於光通訊市場迅速發展,使得社會和企業對高階人才的需求迫在眉梢,為培養理論知識與實際能力兼具的綜合型人才,台大光電所對高精密儀器的需求也日益增高。

林恭如補充,透過太克先進的光通訊量測解決方案,光通訊光源與主被動元件、系統等相關研究的教授與學生將能滿足許多相關需求。這個光通訊聯合實驗室,將會是兩岸三地甚至是整個亞太區在學術研究界最領先的實驗室,擁有這些高端的量測儀器,教授與學生們將能夠進一步開發最新技術。

太克科技亞太區副總裁洪斌順強調,成立實驗室是要幫助教授與學生將研究做得更完善,對太克來說,此光通訊聯合實驗室的成立並不是一次性的投資,只要有新式儀器都會送到研究室讓教授學生們一起摸索,做出相關研究。他進一步說明,未來無論是在儀器、軟體開發與技術探討上碰到任何困難,該公司將會有專家與教授一起解決問題;另一方面,當太克在應用上遇到難題時,該公司也會到實驗室中與教授互相討論相關測試的問題,所以這個實驗室是雙方面都可互相運用的。

此外,台大光電所認為,「領先」在學術界上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唯有取得量測分析技術的領先,方能在全球競爭激烈的研究環境中,爭得一些能見度。林恭如說明,所以在課程設計方面,光電所會將高端量測技術融入到研究所的課程中。

舉例來說,以往光電所並沒有光電儀器測試的課程,未來配合產學合作,該所會將新穎的光通訊量測技術,透過一個單元的教學內容,以及一個單元的實習課程,將這項技能融入現有課程中。

國立台灣大學電機資訊學院院長陳銘憲表示,人們對高容量且高速的光通訊需求越來越顯著,這方面的研究也蓬勃發展;太克捐贈的高速示波器及相關的設備與服務,對教授或是學生的研究來說都非常重要。希望與該公司的合作未來可以再更進一步的提升,無論是經驗交流或是人才培育都可繼續深化。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