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片/保護元件/量測方案到位 USB Type-C商機爆發

2016-05-30
Type-C應用發展風潮勢不可當。Type-C連接器僅需一條纜線,即可同時實現高速傳輸、Alt Mode影音傳輸,且可支援高達100W電力,不僅將開啟USB傳輸介面發展的新天地,也為相關供應鏈業者帶來全新商機。
USB Type-C躍升成為傳輸介面閃亮新星。繼蘋果(Apple)率先在自家的MacBook搭載Type-C介面後,這股熱潮迅速蔓延至整個科技產業,近期搭載Type-C的商品更是琳瑯滿目,為相關供應鏈業者迎來一波新商機。

不過,同時兼具資料傳輸、影音傳輸與大功率供電功能的USB Type-C,也為相關業者帶來晶片整合、電路保護設計與訊號量測等方面的難題。

Type-C力拼普及 晶片整合風潮擋不住

圖1 譜瑞科技資深行銷總監阮建華表示,USB Type-C介面可透過替代模式支援DisplayPort,將為USB應用帶來龐大的新機會。
譜瑞(Parade)科技資深行銷總監阮建華(圖1)指出,今年會有更多的筆記型電腦出現Type-C,在螢幕端則會有更多的公司著手布局USB Type-C的桌上型擴充基座(Docking Station)和轉接器(Adapter)。因此,今年年底USB Type-C的生態系統將會更加完整。

為了迎接Type-C帶來的龐大商機,阮建華表示,該公司可提供多元化的產品種類因應市場需求,包含在Docking Station或螢幕端,推出Type-C轉DisplayPort和USB 3.0的主動式開關(Switch)晶片;而在Type-C的系統部分,則具有多種不同SoC解決方案,例如針對個人電腦提供DisplayPort轉Type-C轉接器,或者是提供DisplayPort+USB 3.0 Switch+PD Controller的單晶片解決方案。

其中,為支援VESA協會DisplayPort Alt Mode影音傳輸所需的應用,譜瑞推出PS8743切換開關晶片,執行USB主機設備與USB Type-C連接器之間高速訊號切換的功能(圖2)。

圖2 為支援DisplayPort,USB Type-C的接腳可重新定義。

阮建華透露,該公司的PS 8743晶片可用於自動與強制性的DCI(Direct Connent Interface)除錯電路系統,此系統為英特爾(Intel)用於行動裝置的專屬特殊功能;他表示,目前英特爾與Google已將譜瑞的主動式開關晶片作為參考設計。

值得一提的是,阮建華分析,隨著投入開發Type-C廠商逐漸增加,對於低成本的晶片需求擴大,而這種單一晶片解決方案不僅具成本優勢,且較易於開發。

兼顧訊號品質 超低容值ESD元件崛起

另一方面,電子設備上的每一個連接器,皆會帶來多重傷害風險,經由路徑的形成將潛在高電流導入設備之中;因此,電路保護設計已成為現今行動裝置開發人員不可輕忽的重要課題。

圖3 利特應用工程經理許孝成指出,由於USB Type-C屬於高頻寬介面,其所使用的過電壓保護元件必須具備極低的電容值。
利特(Littelfuse)應用工程經理許孝成(圖3)表示,任何電子產品的介面都有機會遇上靜電放電(ESD)事件,若無適當保護,就可能因此導致晶片毀損。

通常會導致晶片損壞的因素有三,分別是人體靜電放電、感性負載與雷擊。人體本來就會累積一定的靜電荷,特別是當人體處在比較乾且濕度低的環境下時,會儲存更多電荷。當這些電荷宣洩出人體時,若流向沒有妥善保護的電子產品,便會對產品形成很大的傷害。

感性負載問題則比較常出現在利用電磁感應原理運作的大功率設備,例如當馬達在打開或關閉時常會跑出突波,若沒有適當的保護機制來應對,突波可能會導致晶片毀損。雷擊對晶片的破壞,則主要是由瞬間出現的高電壓所造成。整體而言,Type-C相關晶片面臨的風險主要來自人體靜電放電。

許孝成表示,靜電放電的安全規範主要有兩種,分別是IEC模式定義的61000-4-2,該模式為系統等級的電流防護,另一種則是人體放電模式(Human-Body Mode, HBM),這種模式偏向於晶片防護。舉例來說,晶片在製造過程中,一定會有人為搬運、包裝,而這些過程皆可能使晶片遭受到人體靜電放電的傷害,因此,在晶片內必定會有HBM規格的防護。

對ESD有基本認知後,不難得知保護電路的主要目標,就在於防止晶片被瞬間出現的過高的電壓損毀。但高速傳輸介面的保護電路設計需要考慮的因素較多,不僅要達到安全規範要求,同時也要兼顧資料傳輸速度與電氣訊號的完整性。

一般來說,防治ESD最常用的元件是TVS二極體陣列。這類元件本身會帶有一定的電容值,若選用容值太高的元件,將使訊號出現太高的插入損失(Insertion Loss),影響訊號品質(圖4)。

圖4 在高頻傳輸時,保護元件電容值要更低,以減少訊號插入損失。

USB Type-C接腳數大增訊號量測挑戰多

USB Type-C介面或晶片設計完成後,該如何量測相關訊號,又要如何通過設計驗證,也是業界關心的話題。

圖5 安盟科技應用工程經理曾國鈞表示,USB Type-C的接腳數量大增,將為量測工程師增加測試作業上的難題。
安盟科技應用工程經理曾國鈞(圖5)指出,USB Type-C訊號量測與設計驗證上最顯而易見的挑戰之一,就是暴增的接腳數量,而且有許多接腳的功能是過去的USB介面所沒有的。

為了支援正反面插入,USB Type-C增加了CC1與CC2接腳,藉此偵測連接器是正插或反插;另外,由於Type-C可以與USB 2.0、USB 3.1相容,因此除了2對USB 2.0差動訊號接腳外,另外新增了2對高速發射端(Tx)與2對高速接收端(Rx)接腳;為了支援替代模式(Alt Mode),連接器上又增加了Sub1、Sub2接腳,加上2對接地訊號,整個Type-C連接器上的接腳數量高達24支。

接腳數量增加,最直接的影響就是要將訊號線拉出來接上量測儀器的困難度增加,且由於USB Type-C可支援高達5Gbit/s或10Gbit/s頻寬,因此處理時要更加小心,否則測試結果的準確度會大受影響。

為了減輕量測作業的困難度,是德科技(Keysight)推出了針對USB Type-C、DisplayPort等介面設計的高速測試治具N7015A和低速測試治具N7016A,讓測試人員可以更輕鬆地將待測物的訊號送到儀器中,且不用擔心透過轉接器對訊號品質所造成的影響。

至於在訊號量測項目方面,大致上依循USB 3.1 Gen1、Gen2規範要求(圖6)。目前是德科技對於相關量測驗證均已備有對應的軟體套件方案,可完成Tx/Rx編碼、調變、碼錯誤率、訊號抖動等設計驗證測試項目。

圖6 USB 3.1 Gen1/Gen2主要規格要求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