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頻 固網寬頻 寬頻技術 ICT

政府/業者齊心推動ICT產業 烏干達固網寬頻市場可期

2019-05-07
近年來,烏干達政府積極推動資通訊產業的發展,並訂定一系列資通訊發展策略與投資計畫,加上烏干達位於中非之地理條件,利於扮演樞紐角色,也吸引各國廠商投入,共同帶動烏干達固網寬頻發展。

2007年烏國內閣發表了國家願景聲明(National Vision Statement),長期目標是要讓烏干達由農業經濟轉型為現代繁榮國家。為達此一目標,烏國國家規畫局(National Planning Authority, NPA)與其他政府機構和利益關係團體討論之後,於2009年制定了全面性國家發展框架(Comprehensive National Development Planning Framework, CNDP)。

2015年該國則制定了烏干達2040年願景計畫(National Vision 2040),將資通訊(ICT)產業納入政府策略性扶植的產業之一,以發展知識經濟為目標。該計畫主軸為加強能源、運輸、水、石油和天然氣等經濟基本面,並活用具發展潛力之機會,如觀光旅遊、充沛的勞動力等。

同時,2015年亦制定了相應的資通訊產業策略與投資計畫(ICT Sector Strategic and Investment Plan),以國家的角度設計該產業發展的法律框架、公私部門合作模式,擘畫產業未來的發展藍圖。

在資通訊的發展與應用上,烏干達2040年願景計畫內將透過跳躍式之發展策略,於科學、技術、創新與工程、人才培育等領域開發和實施國家級的科學技術和工程系統,擴大投資ICT基礎設施,並加速朝向高科技之智慧城市邁進。

資通訊策略/投資計畫

而為了發展資通訊產業,勢必須要啟動ICT相關投資策略計畫。2014年烏國政府提出了五年短期資通訊策略與投資計畫(ICT Sector Strategic and Investment Plan, ICT-SIP)。計畫期程為2015/2016至2019/2020。上述計畫中,涵蓋了E化政府、基礎設施、資訊安全、研究創新、產業促進等項目,藉由此計畫,烏國可提升國民的聯網設備使用率,透過ICT獲得資訊與相關應用服務改善服務與就業,朝向知識型經濟發展。

透過兩期計畫之努力,2020年前希望實現的目標包括:

1. ICT相關產業之平均GDP年增長率從19.8%增加到20%。

2. 提升烏干達全球ICT指數。

3. 改善高速寬頻連線品質,偏鄉與都會區的家庭上網傳輸速度由512kbps提高到4Mbps和30Mbps。

4. 促進通訊相關之經濟活動與服務。

烏干達主要的寬頻連線方式包括行動寬頻、衛星,以及透過光纖為主要媒介的有線寬頻。如果依區域劃分,偏遠地區的行動寬頻連線主要仍然仰賴GSM網路,都會地區則是較新世代的3G與4G LTE技術,用戶在三種標準的採用比例約為20%、50%與30%。上述發展的原因主要是烏干達電信業者進行通訊技術革新時,首選所得及人口較多的都會地區,該地區民眾對於新技術的接受度與負擔能力較高,使得新一代的技術能較快被採用,投資成本回收也較快。未來除了持續讓4G技術於都會區滲透外,擴大偏遠地區的上網人口也是NBS的目標。

由政府與企業推出的E化報稅、E化付款等各種E化服務已收到高度正面市場反應,因此,烏國政府持續透過開設事業外包中心(Business Process Outsourcing, BPO),讓更多科技人才發展行動或E化的服務事業,從這三方面推動整體的網路發展:

1. 網路普及率:政府透過全民教育,教導更多民眾資通訊相關科目的基礎知識,讓國民習慣使用電腦、手機等通訊設備,希望藉此提升國民數位素養以及網路使用的頻率。

2. 法規環境:烏干達政府透過組織再造及整合法規架構,將資通訊產業權管層級劃分為政策制定、管理與執行三個階級,透過分層管理模式有效率地推動產業成長。行政單位由高至低依序為資通訊產業部、通訊委員會以及地方政府等其他地方行政單位。

3. 產業投資:烏干達政府透過設立各種投資基金,投資各項資通訊基礎建設以及通訊服務,藉以擴大資通訊服務範圍以及提升服務品質。

在網路基礎建設方面,烏國政府推動「國家骨幹寬頻建設計畫(National Backbone Infrastructure Project, NBI)」,以首都坎帕拉為起點,分數個階段陸續鋪設城鄉光纖的骨幹網路,嘗試連結國際海底電纜與區域型的網路基礎建設,另一方面,並加強新的頻譜管理政策,藉以降低網路連線成本。上述除了提升網路覆蓋範圍外,更重要是將可能為烏國政府創造新收入,並連結各公部門加快推動E化政府服務。

網路大廠結盟布局非州網路建設

非洲的網路環境除了各國政府自行投資外,許多網路大廠也看好當地的潛力,組成聯盟來共同協助建置基礎設施。其中,臉書和印度電信業者Bharti Airtel之烏干達分公司、模里西斯的寬頻雲端服務(BCS)集團合作,在烏干達的農業城市古盧(Gulu)建置了800公里的光纖纜線。

這項計畫從2017年初開始至2018年已經完工,提供該國更多民眾連結臉書的機會,藉以提升該業者在非洲的用戶數。另外,Google也在烏干達採取類似做法,於首都坎帕拉投資光纖網路。這些大廠透過長期的策略性投資,增加非洲地區潛在廣告營收之機會,也對當地電信基礎網路、資料中心,以及未來固網寬頻之最後一哩發展帶來正面幫助。

從烏干達網路普及率觀察,整體而言雖然未達到50%,但每年皆呈現穩定成長的趨勢。2010年當地網路用戶數已達到當時人口之10%,約有140萬用戶,而至2017年則成長至440萬用戶,占總人口比重的1/4。

烏干達ICT推動現況

烏干達政府於2009年開始陸續制定並推動的ICT相關發展政策,2015年則實施資通訊產業策略與投資計畫及寬頻發展策略。若以2010至2015年新增用戶(160萬),以及2015至2017年新增用戶(140萬)觀察,可知近兩年該國用戶數成長速度加快,或可歸功於一系列的計畫對整體用戶數提升有正向推動效果。

目前烏干達已布建了超過5,700公里的光纖網路,除了電信業者興建基礎設施之外,烏干達資訊科技局NITA-U和烏干達電力傳輸公司(Uganda Electricity Transmission Company Limited, UETCL)也積極投入光纖網路布局;上述之光纖網路在建置完成後,目前提供給通訊服務業者或ISP業者使用。

在2009年之前,烏干達的國際網路連線仍完全倚靠衛星,後續則因為本地陸續建置骨幹光纖網路,加上經由非洲東岸的數條國際海底電纜與亞洲、歐洲等地連線,促進最後一哩網路服務的發展,進而帶動更多語音、數位影音以及企業雲端運算等應用。

值得注意的是,烏干達資訊科技局(NITA-U)為當地公部門單位,發展政府網路服務網,提供中央或地方公部門使用。2013年更是要求公家單位優先採用其所提供之資通訊服務,目前有超過八成之政府機關透過NITA-U的固網寬頻連線上網。

另外,根據2016~2017年烏干達全國家庭調查指出,家中有電話者之家戶比為10.8%,其中僅約2%的家戶擁有固定線路電話。其他IT資產部分,65.3%的家庭擁有收音機;21.8%的家庭擁有電視機;而擁有電腦的家戶比例僅有3%。上述顯示烏國國民在家上網的比例,以及衍生出相關數位家庭影音需求之市場尚未成熟。

由於烏干達政府循序漸進地為該國網路市場發展準備了法律和監管框架,制定產業所需要之發展與民營自由化政策,加上政府致力於強化光纖網路等基礎設施,因此,在改善連線品質之餘,亦可由固網寬頻支撐無線寬頻上網所需的大流量數據資料傳輸。

烏干達成非州網路樞紐

多家業者考量烏干達市場仍有發展空間,以及烏干達位於中非之地理條件,利於扮演樞紐角色,擴展到周邊其他國家市場,因此陸續布局與支持該國固網事業發展。

其中,Google的非洲寬頻基礎設施公司CSquared於2013年在烏干達啟動了Project Link計畫,由首都坎帕拉、中部恩德培(Entebbe)至鄰國迦納,共鋪建了超過1,600公里的光纖網路提供予十餘家ISP業者使用;Facebook則於2017年與Airtel Uganda和BCS(Bandwidth & Cloud Services)合作於烏國西北部鋪設了770公里的光纖網路,未來可望為300多萬消費者提供上網連線服務。

對烏干達的寬頻服務商而言,行動上網不但可以提高服務商用化時間,也可降低投資成本;對用戶來說,行動寬頻的連網服務取得性與隨時連網的方便性優於固網寬頻。在此這樣的背景條件下,加上當地用戶已習慣採用行動上網,使得固網寬頻用戶數將較難有快速大幅成長的驅動力。

從上述原因推估,未來數年內烏干達的固網寬頻市場可能仍以公部門、企業用戶為多,家庭用戶之成長動力將視各家ISP業者於各城市包括上網與加值應用推動之積極程度而定。預估2022年,烏干達之固網寬頻用戶數將達到48.5萬戶之規模(圖1)。

圖1 2018~2022年烏干達固網寬頻用戶成長預測
資料來源:資策會MIC整理(1/2019)

(本文作者為資策會MIC資深產業分析師)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