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版圖不斷擴張 Miracast商機火速延燒

2013-12-31
Miracast應用發展將快速蓬勃。在Windows 8.1與Android 4.4相繼原生支援後,Miracast不僅獲得行動裝置品牌廠擴大導入,包括機上盒、智慧電視、投影機與遊戲機製造商也競相採用,可望促使整體生態系統更趨完善,並引爆更大應用商機。
圖1 威信科電產品經理陳式榕表示,未來Miracast將於智慧電視、機上盒、電視Dongle等應用市場占有一席之地。
隨著Windows 8.1及Android 4.4作業系統KitKat相繼原生支援,Miracast正快速滲透各式應用裝置,未來舉凡個人電腦(PC)、智慧型手機、平板、智慧電視,甚至是投影機等,皆將具備此一功能,整體生態系統亦將更趨成形。

威信科電產品經理陳式榕(圖1)表示,由於個人電腦及筆記型電腦升級至微軟Windows 8.1後,將原生支援Miracast無線傳輸功能,因此消費者可採用該技術將電腦畫面或簡報投射至大螢幕,實現同步化處理電腦工作,而此一使用模式在商業應用領域將極具發展潛力。

投影機是另一項Miracast可大顯身手的商業應用。陳式榕指出,許多投影機製造商為創造產品差異化特色,已將目光瞄準Miracast技術,欲將投影機的作業系統由Linux改版至Android 4.4,並藉由內建的Miracast功能拓展商業、教育市場,與同為Android 4.4作業系統的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互連,創造如親子互動遊戲、應用程式(App)畫面投射等新興應用情境。

儘管Miracast正迅速滲透行動裝置市場,但由於目前搭載Miracast技術的電視、筆電或投影機等接收端裝置仍不多,因此消費者尚須透過Miracast轉接器(Adapter),以無線方式獲取裝置端訊號,再以有線方式如高解析度多媒體介面(HDMI)傳送至接收端。展望未來,若Miracast生態系統更加完善,將可以免除中間轉接器,直接由行動裝置傳送畫面至大螢幕上,而這也是Miracast最為理想的使用方式。

陳式榕認為,Miracast標準甫上路1年,尚有許多缺點須要改進,如目前Miracast還未能滿足消費者對影音品質、功耗及效能的期待,以及Miracast尚未針對特殊應用市場,如汽車、教育、遊戲、小型辦公室等情境創造差異化功能等。因此,無線區域網路聯盟(Wi-Fi Alliance)已積極籌備Miracast 2.0標準,預計2015~2016年將可定案,希望可為消費者帶來更為流暢、雜訊更小且數位影音資料保護層級更高的無線傳輸技術。

值得一提的是,Miracast不僅於行動裝置的勢力火速蔓延,未來更將結合使用者輸入回控技術(User Input Back Channel, UIBC),讓穿戴式電子能更輕易地將畫面投射至大螢幕,並以大螢幕觸控、聲控功能彌補穿戴式電子人機介面(HMI)有限的缺點,另外,穿戴式電子使用者亦可藉此與旁人互動,創造更為豐富的應用情境。

結合回控技術 Miracast進軍穿戴式市場

圖2 工研院南分院雲端服務中心工程師江宜霖指出,未來穿戴式裝置、汽車影音系統等皆將導入Miracast技術。
工研院南分院雲端服務中心工程師江宜霖(圖2)表示,Miracast產品自2012年開始認證以來,最常見的應用仍屬手機、平板裝置、電視及機上盒(STB)等,而部分遊戲機也逐漸開始導入Miracast功能,像是日本遊戲大廠任天堂(Nintendo)在新的主機上,即使用Miracast將遊戲畫面傳到GamePad上。

江宜霖進一步指出,Miracast在上述行動裝置的基礎功能被市場廣泛接受後,將會朝更多的選擇性應用發展,如利用影音串流技術將多種影像分流到不同裝置的Coupled Sink架構,或使用者輸入回控技術等擴大Miracast應用範疇。

舉例而言,目前許多品牌大廠正朝穿戴式裝置市場挺進,若廠商將穿戴式電子結合Miracast技術,將讓穿戴式電子不必搭載超大螢幕,也可以透過投射技術讓消費者隨時擁有身歷其境的使用者經驗,但由於Miracast仍屬單方向投射,因此消費者若須調整畫面,仍須透過穿戴式電子有限且不便的人機介面。

有鑑於此,業界未來將在穿戴式電子中導入使用者輸入回控技術,讓消費者將影片投射在智慧電視或其他觸控螢幕後,即可透過接收端的大型人機介面,如觸控功能或聲控、手勢控制等,讓穿戴式電子影像內容與消費者更直接地互動。

江宜霖認為,目前各大手機品牌廠如宏達電、三星(Samsung)各自推出Media Link HD及AllShare Cast等鏡射技術,但卻因為是非標準的技術而普遍存在互通性問題,因此品牌廠也已逐漸向Miracast靠攏,欲做為下一波產品的鏡射技術選擇,以確保消費者擁有更佳的使用經驗。

江宜霖指出,未來Miracast將一統江湖,成為非蘋陣營廠商做為與蘋果(Apple)自有的AirPlay技術抗衡的主要技術。雖然相較起WiGig、UltraGig等類似技術,Miracast技術傳輸效能仍有許多待改進之處,不過,若單就授權金、無線區域網路聯盟策略、成本及未來市場走向等因素討論,Miracast贏面仍大,未來可望成為Wi-Fi聯盟在行動裝置乃至穿戴式裝置的點對點傳輸(P2P)殺手級應用技術。

正當Miracast商機持續發酵同時,Google正力捧Chromecast技術,欲加速蠶食影音串流商機。

圖3 鉅景智慧家庭研發處資深協理劉尚淳認為,Chromecast可橫跨各式作業系統,且具備價格競爭力,未來前景看俏。
與既有的鏡射技術--AirPlay及Miracast相比,Chromecast不僅具備價格優勢,且可橫跨蘋果及其他非蘋陣營行動裝置,加上Google已開始強化相關應用程式陣容,因此Chromecast將可望快速滲透市場。

鉅景智慧家庭研發處資深協理劉尚淳(圖3)表示,目前市場上最受人注目的影音串流技術非Miracast與蘋果的AirPlay莫屬,兩者皆可傳輸1,080p的全高畫質(FHD)影片、照片、音樂及遊戲,且皆採用無線區域網路802.11n標準,分別活躍於Android/微軟Windows系統裝置以及蘋果Mac、iPhone等,不僅如此,雙方戰場更延伸至機上盒,欲全面搶占智慧電視影音串流市場。

但Miracast畢竟是後起之秀,自2012年各式產品才開始認證,因此生態圈尚未完全成形,消費者往往因裝置端或接收端無法搭配而對Miracast不夠熟悉。相較之下,蘋果自有的機上盒--Apple TV則可以讓所有的iPhone/iPad使用者透過兩步驟,即可將影片傳送至液晶螢幕。市面上亦有各式音響、喇叭支援AirPlay功能,蘋果使用者可輕易建置影音串流設備。

雖然Apple TV已於影音串流應用市場中先馳得點,但其定價高達99美元,相較之下,今年7月Google發表的電視串流棒Chromecast僅35美元,且配合感恩節及聖誕假期,許多商家已開始削價爭取買氣,因而讓Chromecast更具價格競爭力。目前Chromecast已可以支援Youtube、Netflix、Hulu等應用程式,Google更計畫於未來釋出Chrome瀏覽器擴充功能--Google Cast的軟體開發套件(SDK)給開發者,進一步擴大Chromecast應用範疇。

劉尚淳指出,Google Cast未來將內建在智慧電視中,因此消費者無論是使用蘋果iOS、Android或Windows作業系統的行動裝置,皆可以在下載Chrome瀏覽器之後向智慧電視投射影片,對消費者而言易用性十足,接受度也相對較高。

江宜霖指出,使用者仍須注意的是,由於Chromecast必須連接上網際網路才能使用,因此使用上仍有其局限性。無論透過Google Music、Google Play Movies或YouTube播放影音,Chromecast皆是直接與該服務之伺服器取得播放內容,即使消費者僅使用Chromecast的鏡射功能,在啟動時行動裝置與Chromecast仍須連到Google伺服器。

儘管Chromecast的問世備受矚目,但Miracast在眾星拱月下,勢力仍不斷壯大,相關產品認證熱度亦直線升溫。

Miracast應用開枝散葉 認證需求急速攀升

圖4 百佳泰認證測試服務處主任李文吉表示,Miracast在遊戲應用效益顯著,因而產品認證需求在這半年來明顯增加。
無線區域網路聯盟啟動Miracast認證計畫迄今已1年多,該技術已迅速獲得多種應用領域的廠商青睞,於行動裝置、相機、投影機等市場迅速崛起,相關認證需求亦快速增加。

百佳泰認證測試服務處主任李文吉(圖4)表示,除行動裝置爭相導入Miracast功能外,遊戲產業對Miracast技術的接受度也非常高,相關廠商希望藉由簡易的鏡射技術提升消費者的使用體驗,因此自2013年上半年開始欲取得認證資格的廠商、產品種類數量皆急遽增加。

李文吉進一步指出,由於Miracast係奠基於Wi-Fi Direct的技術,因此,Miracast認證過程將少不了Wi-Fi 802.11n、Wi-Fi Protected Setup、Wi-Fi Direct、通道直接鏈路建立(TDLS)等層層認證關卡(圖5),其中,TDLS認證正是確保電視、手機、相機、印表機等各式裝置間可越過路由器,直接傳輸影音資料。

儘管Miracast傳輸資料的方式如此方便,但影音業者仍相當重視傳輸安全,因此,Miracast產品在認證過程中須確認是否採用與HDMI、DisplayPort相同的安全傳輸技術--高畫質數位內容保護(High-bandwidth Digital Content Protection, HDCP)2.0以上版本。此外,Wi-Fi保護接取(WPA)2安全保護技術亦直接內建於所有Miracast產品中,可進一步保障Miracast資料傳輸隱私。

根據Wi-Fi聯盟官方資料,目前獲Miracast認證的產品數量較2012年剛開放認證時已有大幅度成長,以發送端(Source)而言,已有三百一十八款手機、平板等獲得認證,至於接收端(Sink),亦有一千零五十七款螢幕、電視通過認證,可見Miracast生態系統正迅速成形。

圖5 Miracast認證關卡
李文吉強調,Wi-Fi聯盟的Miracast認證計畫不僅能確保受測產品能正確的採納Wi-Fi Display技術規格,更重要的是,通過Wi-Fi CERTIFIED Miracast認證的裝置可透過Wi-Fi技術,在各種品牌廠的設備間傳遞音訊與影像內容,迅速擴大勢力。因此,百佳泰旗下建置Wi-Fi聯盟授權的Wi-Fi CERTIFIED Miracast測試實驗室,能提供廠商完整的認證測試執行、裝置相容性驗證、問題偵錯及技術諮詢服務。

在各式產品通過認證後,Miracast可望擴大滲透個人電腦、平板、手機等各式行動裝置與穿戴式電子,整體生態系統也將更加完整,不僅可為消費者帶來更為便利的影音鏡射體驗,應用商機也會進一步發酵。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