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通訊235期(2020年9月)

    USB「4」如破竹

     COVID-19疫情持續延燒,帶動宅經濟的新常態風潮,加速家庭與工作環境數位轉型的步伐。而為了因應這波趨勢,集高傳輸速度、支援多協定與高功率於一身的USB4也預計將於年底進入量產,滿足各種影音串流與居家辦公的環境建置。然而,USB4提供高效能背後,伴隨而來的是訊號衰減與電磁干擾問題,因此需要Retimer或Redriver這種類型的元件進行訊號強化後重新發送。在USB4線纜認證上也相較於以往嚴謹,預計明年進入測試階段。  作為USB4的唯一接口Type-C(或稱USB-C)已發展數年,滲透率更是逐年攀升,其周邊智慧化設計將徹底發揮新介面的靈活性能。不過技術上的挑戰仍值得關注,例如防範暫態突波與閂鎖效應,以確保穿戴裝置充電使用上得以安全無虞。

    定價 : NT$ 200

    我要購買
  • 新通訊234期(2020年8月)

    工業物聯網發力

    5G第二階段標準3GPP R16於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肆虐的2020年7月拍板,MIC預期2026年全球5G智慧製造市場規模達400億美元,IHS Markit亦指出2035年工業物聯網相關產值將超過5.2兆美元。在智慧製造更彈性、多樣、即時反應的特性下,結合5G為提升競爭力的新常態。

     智慧製造強調少量多樣與高附加價值,精準、彈性等智慧化能力越來越重要,5G URLLC可能是製造智慧化的最後一哩,電信營運業者積極投入企業專網解決方案,拉攏製造業轉型升級商機。然而,5G IIoT應用穩定性在未來幾年將進入實戰檢驗,AOI與新興的AMR可能是第一波導入的應用。

    定價 : NT$ 200

    我要購買
  • 新通訊233期(2020年7月)

    毫米波商機解封

     毫米波發展十年磨一劍,現在正處於乘浪而起的關鍵時機。一直以來,毫米波技術僅限於軍用或衛星應用市場,原因在於其開發成本與技術門檻極高,但隨著各國陸續開放毫米波頻段,如美國、日本、韓國與台灣等國家,作為未來發展5G的關鍵,毫米波用在通訊領域的發展逐漸明朗化。另一方面,在感測端毫米波也開始滲透於汽車、工廠與消費性市場等應用,根據市場調研機構Yole Développement表示,77/79GHz毫米波出貨量不斷攀升,今年可望接棒成為主流雷達感測方案。  從技術角度來看,毫米波受限於物理特性,在空氣中電磁波容易衰減,前端模組開發成為關鍵要素,包含射頻、天線、封裝設計與材料選用皆為關注的重點。

    定價 : NT$ 200

    我要購買
  • 新通訊232期(2020年6月)

    eSIM開啟新競局

    eSIM與iSIM身分識別的技術興起,提供電信商有更多用戶識別方案的選擇性,也帶動相關供應鏈商業模式轉型。有別於傳統插拔式SIM卡的設計模式,eSIM直接將身分認證嵌入到PCB板上,而iSIM甚至是整合MCU、Radio與SIM至系統晶片系統中,為行動通訊網路帶來突破性的轉變,包含電信商之間的分潤機制、電信商與終端廠商的合作關係,以及晶片與終端廠商的服務模式都大有不同。晶片與IP商除了提供既有的硬體技術外,更扮演電信商與開發商之間的橋梁,提供作業系統或RSP平台服務;而電信業者則除了提供OEM/ODM廠商網路服務功能外,同時也幫助用戶開發客製化軟體平台,提升物聯網產業發展速度。

    定價 : NT$ 200

    我要購買
  • 新通訊231期(2020年5月)

    5G元件超前部署

    COVID-19疫情2020年持續延燒,5G產業化腳步在艱困中展開,但產業趨勢與技術的提升並未停滯,反而持續為疫情過後的市場做準備。5G網路布建帶動更多基地台與機房基礎建設,預計將進一步刺激終端產品需求,並促使5G運算/處理/資料儲存能力全面提升,同時AI運算與毫米波(mmWave)也持續成為布局重點。 另外,5G傳輸速度更快、延遲更低、連接數量更多,技術規格大幅提升,對於關鍵零組件來說效能、功耗、體積等都更加挑戰;5G智慧手機身為最重要的終端裝置,相關產業鏈為5G商機準備已久,處理器兩大陣營策略選擇分明,Sub-6GHz的5G RF模組開始出現整合的趨勢,毫米波AiP模組須透過異質整合不僅難度高,成本也居高不下,但是再度印證「天下大亂,形勢大好」,5G產業典範轉移亦帶動許多新刺激與機會。

    定價 : NT$ 200

    我要購買
  • 新通訊230期(2020年4月)

    商用自駕車放手開

     2020年國際消費性電子展(CES)自駕車風潮熱度大增,各大晶片業者與車廠不僅推陳出新旗下的自駕車方案,甚至還在展會上秀出顛覆想像的自駕概念汽車,如賓士(Mercedes-Benz)取材阿凡達電影,以實現人車合一為目標打造Vision AVTR。從實際自駕車發展的進程來看,封閉式、固定路線場域正如火如荼的進入測試,甚至是實際上路階段,加速商用無人車L4發展部署腳步。

     另一個值得注意的重點是,汽車聯網與感測器廠商在2020年前仆後繼發表新方案,且大多數的設計已可支援L3以上的自駕車款。從現在推算汽車設計到量產的時間點,2025年真正落實「放手」上路似乎已成為汽車供應鏈的階段性目標。短期而言,自駕車處理器平台廠商則是全力衝刺先進駕駛輔助系統商機,讓L2、L2+的汽車車款迅速普及。

    定價 : NT$ 200

    我要購買
  • 新通訊229期(2020年3月)

    LPWA左右開弓

     低功耗廣域網路(Low Power Wide Area, LPWA)2023年整體產業連接數可成長至17億的規模,2018~2023年複合成長率(CAGR)達62.9%,高成長特性帶動業者積極投入,近年產業鏈已日見豐實。另外,物聯網應用具備破碎化特性,因此3GPP持續針對技術規格改善,延伸頻寬與延遲性的技術規格,讓物聯網的應用持續擴展,LoRa與Sigfox也透過掌握自身技術的優勢,發展適合的應用領域與商業模式。  其中,NB-IoT被看好是大規模應用的技術主力,這部分應用採用成熟的R13解決方案,市場逐漸走向紅海競爭;另一方面,垂直產業與消費性應用能為業者創造真正的利潤,成為廠商布局的重點。廠商在解決方案與應用服務兩端,持續擴大市場與開拓新興應用的挑戰與機會。

    定價 : NT$ 200

    我要購買
  • 新通訊228期(2020年2月)

    3D感測鼠來寶

    跟隨5G商轉的腳步,3D影像感測方案再進化。可看到2020年美國國際消費性電子展(CES)大展上,英飛凌(Infineon)與新創公司光程研創(Artilux)皆推出3D ToF的相關方案,而艾邁斯半導體(ams)則是推出近紅外線(NIR)影像感測器,為行動3D視覺感測系統大幅節省電源。此外,早於CES之前,意法半導體(ST)已宣布預計於2020下半年量產旗下第四代初階3D ToF方案,可看到在消費性電子及人工智慧物聯網的市場推動下,3D影像感測的技術正如雨後春筍般陸續出籠。除了ToF之外,包含結構光、立體視覺及光達技術,亦有廠商鴨子划水默默積極開發當中。

    定價 : NT$ 200

    我要購買
  • 新通訊227期(2020年1月)

    TWS商機真無限

    真無線藍牙耳機(TWS)堪稱當紅炸子雞。TWS可說是繼智慧手機之後,另一個殺手級明星商品,其毛利率高達60%,刺激各大品牌廠爭相投入,包含蘋果、三星、華為、小米等手機廠,以及B&O、BOSE等傳統耳機廠紛紛進入TWS產業,期能再創另一波營收成長高峰。根據統計2019年1~11月,至少有數十款TWS耳機問世,每月都有新產品,10月29發表的AirPods Pro更進一步推升TWS的價格與規格,未來無線耳機將持續強化功能與效能,而橫跨台幣數百元到萬元的價格帶,讓廠商有許多揮灑空間。

    定價 : NT$ 200

    我要購買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