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電子特刊

    2018年版工業4.0實戰寶典

    工業4.0是一個龐大的概念,雖然製造業者大多已理解這是製造業的未來,但由於企業規模與資源有限,加上過去大多數工業4.0解決方案都是為大型製造業的需求量身打造,因此許多中小型製造業者雖有意導入,仍無法採取具體行動。不過,隨著技術持續創新,目前市場上已開始出現專為中小型製造業設計的方案,且不管是易用性、成本或系統架構,都更貼近中小型企業的需求。

    定價 : NT$ 220

    博客來購買

精彩內容

工業網路採用乙太網做為底層,已經是擋不住的趨勢,也顯示資訊科技(IT)跟營運科技(OT)之間的界線將不再像過去那麼涇渭分明。不過,考量到生產現場的特殊需求以及馬虎不得的資訊安全,製造業所使用的工業乙太網,仍將是多種協定標準百家爭鳴的局面。唯一可以確定的是,存在已久的現場匯流排(Fieldbus)技術正逐漸被各種工業乙太網協定所取代,以及時效性網路(TSN)將成為日後工業乙太網共通的底層。

除了IT與OT的界線趨於模糊外,為了爭取更快的系統反應速度與節省通訊頻寬,邊緣運算(Edge Computing)的概念也受到更多關注。傳統上,工業系統的邊緣節點主要擔任控制的角色,資料的處理跟運算則是交給伺服器或工業電腦來執行,但隨著工業物聯網產生大量資料,要將所有資料都上傳到資料中心來處理,不僅網路成本大增,同時也緩不濟急。這使得工業電腦或閘道器設備本身必須具備比以往更強的運算能力,才能滿足客戶需求。另一方面,人工智慧的導入,在工業生產領域雖然還沒有非常普及,但終究是未來趨勢,特別是在機器視覺跟嵌入式影像應用方面,由於相關算法趨於成熟,直接在邊緣設備進行推論,很快就會成為基本需求。

在工業物聯網布建完成後,如何針對現場設備所蒐集到的原始資料進行有效分析,甚至將相關資料與現有的企業IT平台,如製造執行系統(MES)、客戶關係管理(CRM)、企業資源規畫(ERP)乃至財會系統緊密結合,更是工業4.0的精華所在。工業物聯網的軟硬體投資能否產生真實的商業價值,甚至引領製造業實現數位轉型,開創更彈性、更靈活的商業模式,以因應21世紀的產業競爭,關鍵就在這裡。

由新電子科技雜誌企劃、出版的「工業4.0實戰寶典」特刊,將從產業發展趨勢、工業硬體設備、工業網路與大數據分析等角度,全方位剖析工業4.0的發展現況與未來走向,並透過業界實際部署案例研究來說明工業4.0在實作導入的過程中,可能會遇到的挑戰與解決之道。內容全面而詳實,是您掌握工業4.0趨勢與克服應用設計、系統導入時不可多得的參考資料。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