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默生網絡能源 UPS PDU

減少基地台UPS電力消耗 網路營運商實現節能減排

眾所周知,通訊行業節能減排是一項須要長期進行的系統工程,想一蹴而就實現運行網路綠色化發展的想法不太實際。在各大網路營運商積極推進節能降耗工作的過程中,不僅要著眼於大局,還要從細小環節著手,綜合掌控通訊網路運行的能耗構成,才能開啟通訊行業的綠色變革。
節能減排鎖定UPS電源消耗

通訊產業節能降耗重點體現在節省電能消耗方面,而通訊網路能耗問題,主要集中在通訊核心設備和基礎設施系統上。其中,通訊核心網機房集中全網所有使用者業務控制、接續和管理,須要配套大容量供電系統、大冷量冷卻散熱系統,不可避免地成為通訊網路中能源消耗的主要部分。

落實綠化發展目標 基地台能耗為首要改善重點

圖1 通訊行業能耗結構與節能方向

同時,從整個通訊網路的能耗分布來看(圖1),在通訊網路運行中,基地台設備的能耗也占很大比重(基地台能耗比例見圖2)。中國目前有超過百萬個通訊基地台,其主設備以及配套的空調和供電能耗,每年耗電量超過上百億度,占據通訊行業大部分電力消耗。因此,如何透過優化核心網機房以及基地台供電、製冷系統等配套基礎設施,降低能源消耗,成為通訊行業實現綠色化發展目標的重要基礎。

圖2 典型無線基地台實測能耗比例

節能減排鎖定UPS電源消耗

實現節能減排目標,須要全方位對通訊網路進行綠色變革,更要把握其中的關鍵進行徹底革新改造。從通訊網路實際能耗分布來看,在整個通訊網路能耗中,通訊主設備能耗占總能耗50%左右,除主設備外,溫控系統和不斷電系統(UPS)電源損耗是能耗的關鍵部分。

其中,UPS電源消耗做為降低能耗主要內容,正成為通訊行業節能減排一個重要領域,受到營運商以及電源設備供應商的重點關注。

隨著網路規模不斷擴張,通訊網路機房、基地台建設等成倍數增加,做為通訊網路中保障電力安全的關鍵設備之一,UPS電源設備也隨之大量增加,成為通訊網路運行中較大的能耗單元(圖3)。從通訊機房用電分配比例來看,以UPS為主的電源系統耗電約占到機房總能耗8%左右,並且UPS會產生電力諧波,對電力系統造成諧波污染,同時產生大量附加損耗。因此,從UPS著手構建一個安全、可靠、綠色、節能的供電環境,是實現通訊網綠色化發展的重要環節。

目前,在挖掘通訊電源系統節能潛力方面,除了尋求以太陽能為代表的替代能源之外,提高UPS電源系統能效,降低功能損耗,提升轉換效率,最大程度地優化電源系統性能,也是一個降低能源消耗,達到通訊業節能減排目標的切實有效途徑。在此一前提下,採用綠色、高效的UPS電源設備,已經成為營運商的迫切需求,同時也對相關電源設備廠商提出更高要求。

圖3 通訊基地台節能整體解決方案

綠色/高效UPS電源具節能優勢

綠色、高效UPS電源優勢不僅僅在擁有較低的自身損耗,還體現在降低通訊營運商成本等諸多方面。例如高效電能轉換和較低熱能釋放,使溫控系統能耗也隨之降低;功率密度大幅提升縮小電源系統體積,使整個電源小型化且易於實現。

根據相關市場統計數據顯示,在新建和擴容站點、機房部署高效電源以及普通電源高效化改造後,能夠減少60%能量轉換損失,從而降低網路能耗6~7%,這對於整個通訊行業節能減排具有重要意義。

針對UPS電源應用在通訊行業節能減排中的突出作用,業界開始積極探索創新產品和解決方案,一些在通訊行業具有較強品牌影響力的電源設備供應商,憑藉其研發技術和創新視角走在研發前列。其中,網路能源設備和一體化解決方案供應商艾默生網絡能源,依託全球研發與設計平台推出極具針對性的靈活高效、綠色節能通訊電源產品和解決方案。

管理智慧化有助提升能源效率

在滿足通訊行業對於綠色、高效UPS電源產品需求的同時,艾默生網絡能源還研發出獨特的通訊電源休眠節能技術,根據系統負載情況和系統當前模塊工作情況,通過合理邏輯判斷和控制,在保證系統冗餘安全的條件下,選擇打開或休眠部分模塊,使系統工作在最佳效率區間,最大程度地降低設備能耗。

機房電源智慧化管理在通訊節能降耗中的作用,受到業內越來越多重視。以往機房電源管理方式比較單一粗放,只能實現機櫃級電壓電流的監測,無法對電源分配進行恰到好處的分配和管理。通過不斷提高供電系統末端設備電源分配器(PDU)智慧化程度,獲得更多訊息與控制功能,使用者可以隨時了解目前設備和機架耗用電量、剩餘電量,從而確定如何智慧高效地控制電源分配,體現出重要的節能價值。

另外,智慧節能雙循環空調通過製冷劑泵循環,利用室外冷源給機房製冷,減少壓縮機運行時間,能夠幫助使用者最大程度降低電能消耗,大大提高通訊基礎設施的節能效率。高顯熱精密空調是專為高熱密度機房設計的高端機組,能應對單機架達30千瓦(kW)極高熱密度情況下的製冷需求,具備最佳能效比和最高安全性能。各式不同精密空調具有多種製冷量機組,具備單冷、加熱等不同配置,利用室外自然冷源有效解決基地台空調耗電過高問題,不同地區間節能率達22~47%。

新型PDU促進通訊產業節能發展

達到通訊行業節能減排目標,貴在採取實際行動。這不僅須要營運商採用新的節能技術和低能耗設備,還要通過內部的經濟化運行管理,挖掘企業節能降耗潛力,把節能降耗的各種措施、方案落實到網路運行當中。

未來,網路能源設備商將憑藉其研發和創新能力,在既有產品線基礎上,整合空調、供配電和監控系統等機房關鍵基礎設施設備以及新能源產品,推出核心網機房節能方案、基地台節能方案,以及面向新業務的供電方案,全方位為通訊行業節能減排開闢廣闊的路徑。

此外,針對機房電源智慧化管理在通訊節能降耗中的作用,設備商也採用先進技術研發出創新的PDU產品,通過遠程控制與智慧化相結合,極大提升機房整體運行效率,從而實現節能降耗的目的。

(本文作者任職於艾默生網絡能源)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