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壓器 雜訊 ADI 切換開關 電源轉換

提升電源轉換效率/降低成本 切換開關穩壓器雜訊攸關設計

2019-08-06
本文將介紹幾種不同類型之切換開關穩壓器的固有雜訊,包括切換開關漣波、寬頻雜訊和高頻尖峰,還將討論和分析與輸入雜訊抑制相關的切換開關穩壓器電源抑制比(PSRR)。設計低雜訊切換開關穩壓器時,為了消除低壓差(LDO)後置穩壓器以提高功率轉換器效率、減小解決方案尺寸並降低設計成本,全面瞭解切換開關穩壓器雜訊是非常重要的。

一般而言,與LDO穩壓器輸出相比,人們認為傳統切換開關穩壓器的輸出電壓雜訊很大。然而,LDO電壓會引起嚴重的額外熱問題,並使得電源設計更加複雜。全面認識切換開關穩壓器雜訊有其必要,有助於設計低雜訊切換開關解決方案,使之產生與LDO穩壓器相當的低雜訊性能。本文分析和評估的目標是採用電流模式控制的降壓穩壓器,因為它在應用中最常用。訊號分析是瞭解切換開關漣波雜訊、當前寬頻雜訊特性(及其來源)、切換開關引起的高頻尖峰雜訊的主要方法。本文將討論切換開關穩壓器PSRR(其對輸入雜訊抑制很重要)以及訊號分析方法。

切換開關漣波雜訊

本部分依據基波和諧波理論介紹降壓轉換器輸出漣波計算公式。

根據切換開關穩壓器拓撲結構和基本操作,漣波始終是切換開關穩壓器中的主要雜訊,因為峰值電壓幅度一般為幾mV到幾十mV。它應被視為週期性且可預測的訊號。如果以固定切換開關頻率工作,則可在時域中透過示波器或在頻域中透過傅立葉分解,便可很容易將其識別並進行測量。

圖1所示為典型的降壓穩壓器。兩個切換開關交替接通和斷開,因此SW節點電壓VSW是一個理想的方波,此特性進而傳遞到工作週期和輸入電壓。VSW可以透過下面的公式表示:

圖1 降壓穩壓器拓撲


其中,VIN為輸入電壓,D為工作週期;對於降壓穩壓器,其等於VOUT/VIN

VIN確定後,VSW基波和諧波成分僅取決於工作週期。圖2顯示了與工作週期相關的VSW基波和諧波幅度。當工作週期接近一半時,漣波幅度以基波為主。降壓穩壓器輸出LC級傳遞函數如下:

圖2 降壓穩壓器VSW幅度與工作週期的關係

其中,L為輸出電感值,DCR為電感電阻值,CL為電感並聯電容值,COUT為輸出容量值,ESL為電容串聯電感值,ESR為電容串聯電阻值。

因此,VOUT可表示如下:

為了簡化計算,假設輸出LC級為20dB/十倍頻程,然後是與工作週期相關的VOUT漣波基波和諧波幅度,如圖3所示。當工作週期接近一半時,三次或奇數次諧波將高於偶數次諧波。由於LC抑制,較高的諧波將具有較低的幅度,並且與總漣波幅度相比,其比例非常小。同樣,基波幅度是切換開關穩壓器輸出漣波中的主要成分。

圖3 降壓穩壓器VOUT漣波幅度與工作週期的關係

對於降壓穩壓器,基波幅度與輸入電壓、工作週期、切換開關頻率和LC級有關;但是,所有這些參數都會影響應用要求,如效率和解決方案尺寸等。為了進一步降低漣波,建議可增加後置濾波器。

寬頻雜訊

切換開關穩壓器中的寬頻雜訊是輸出電壓上的隨機幅度雜訊。它可以透過整個頻率範圍內的雜訊密度來表示,單位為V/√Hz或以Vrms來表示,其與頻率範圍內的密度不可分。由於矽製程和基準電壓源濾波器設計的限制,寬頻雜訊主要位於切換開關穩壓器的10Hz至1MHz頻率範圍內,在低頻範圍內很難透過增加濾波器來將其降低。

典型降壓穩壓器寬頻雜訊峰峰值幅度電壓約為100μV至1000μV,遠低於切換開關漣波雜訊。如果使用額外的濾波器來降低切換開關漣波雜訊,則寬頻雜訊可能成為切換開關穩壓器輸出電壓的主要雜訊。圖4顯示了當沒有額外濾波器時,降壓穩壓器輸出雜訊的主要來源是切換開關漣波。圖5顯示了當使用額外濾波器時,輸出雜訊的主要來源是寬頻雜訊。

圖4 無額外濾波器的VOUT
圖5 有額外濾波器的VOUT(使用1000倍前置放大器進行測量)

為了識別和分析切換開關穩壓器輸出寬頻雜訊,必須獲得穩壓器控制方案和模組雜訊資訊。例如,圖6顯示了典型的電流模式降壓穩壓器控制方案和模組雜訊源注入。

圖6 典型電流模式降壓穩壓器控制方案

對於獲得的控制迴路傳遞函數和模組雜訊特性資訊,其中有兩種不同的雜訊:迴路輸入雜訊和迴內雜訊。控制迴路頻寬內的迴路輸入雜訊會傳輸到輸出,而迴路頻寬之外的雜訊會被衰減。對於切換開關穩壓器,設計低雜訊EA和基準電壓源至關重要,因為單位回饋增益會保持雜訊水準不變,而不是隨著輸出電壓位準增加而提高它。最大的挑戰是找出整個系統中最大的雜訊源,並在電路設計中降低該雜訊。而目前市面上也有降壓穩壓器針對低雜訊技術進行了優化,如ADP5014透過採用電流模式控制方案和一個簡單的LC外部濾波器,在10Hz至1MHz頻率範圍內可實現低於20μVrms的雜訊性能(圖7)。

圖7 採用額外LC濾波器的降壓穩壓器輸出雜訊性能

高頻尖峰/振鈴雜訊

第三類雜訊是高頻尖峰和振鈴雜訊,因為輸出電壓是由切換開關穩壓器導通或關斷瞬變產生的。考慮矽電路和PCB布線中的寄生電感和電容;對於降壓穩壓器,快速電流瞬變將在SW節點處引起高頻電壓尖峰和振鈴。尖峰和振鈴雜訊會隨著電流負載的提高而提高。圖8顯示了降壓穩壓器如何形成尖峰。根據切換開關穩壓器的導通/關斷壓擺率,最高尖峰和振鈴頻率將在20MHz至300MHz範圍內,受寄生電感和電容影響,輸出LC濾波器在抑制方面可能不是非常有效。相較於上述關於傳導路徑的所有討論,最差的是來自SW和VIN節點的輻射雜訊,由於其頻率非常高,輸出電壓和其他類比電路會受到影響。

圖8 降壓穩壓器高頻尖峰和振鈴雜訊

為了降低高頻尖峰和振鈴雜訊,建議採用有效方法實施應用和晶片設計。首先,在終端負載上應使用額外的LC濾波器或磁珠。通常,這會使輸出上的尖峰雜訊遠小於漣波雜訊,但會增加更高頻率的成分。其次,應遮罩SW和輸入節點的雜訊源或使其遠離輸出側及敏感類比電路,並且遮罩輸出電感。精心布局和布線對設計很重要。第三,優化切換開關穩壓器的導通/關斷壓擺率,並盡量減小切換開關穩壓器的寄生電感和電阻,以有效降低SW節點雜訊。例如,ADI Silent Switcher技術也有助於透過晶片設計降低VIN節點雜訊。

切換開關穩壓器PSRR

PSRR反映切換開關穩壓器抑制輸入電源雜訊傳輸到輸出的能力。本部分分析低頻範圍內的降壓穩壓器PSRR性能。高頻雜訊影響輸出電壓主要是透過輻射路徑,而不是透過前面討論的傳導路徑。

根據圖9所示的降壓小訊號圖,降壓PSRR可以表示如下:

其中:

圖9 從輸入電壓到輸出的電流模式降壓小訊號圖

公式中,Fm為斜率增益,Fg為控制輸入電壓,Rcs為電流感測增益,Zo(s)為輸出電容和負載,Tv(s)為迴路傳遞函數。將訊號模式計算與模擬結果進行比較。小訊號模式是有效的,與模擬結果一致(圖10、圖11)。

圖10 採用降壓小訊號模式的PSRR計算結果
圖11 SIMPLIS模式的PSRR模擬

切換開關穩壓器的PSRR性能取決於低頻範圍內的迴路增益性能。切換開關穩壓器的固有LC濾波器可以抑制中頻範圍(100Hz至10MHz)內的輸入雜訊。此範圍內的抑制性能比LDO PSRR好得多。因此,切換開關穩壓器具有理想的PSRR性能,因為其在低頻時具有高迴路增益,而固有LC濾波器會影響中頻範圍。

全面掌握切換開關穩壓器雜訊 滿足各類元件規格

越來越多的類比電路,如ADC/DAC、時脈和PLL等,需要能提供高電流的乾淨電源。每個元件對不同頻率範圍內的電源雜訊都有不同的要求和規格。因此,全面瞭解不同類型的切換開關穩壓器雜訊並認知電源雜訊要求,從而設計和實現高效率、低雜訊切換開關穩壓器,以滿足大多數類比電路電源的低雜訊規格是有其必要的。與LDO穩壓器相比,這種低雜訊切換開關解決方案將具備更高的功效比、更小的解決方案尺寸和更低的成本。

(本文作者任職於ADI)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