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MTC ITU NFV 5G

新技術解決即時性及頻譜不足  5G多樣化連接時代降臨

2017-08-14
2015年,國際電信聯盟(ITU)著手規劃5G的目標宗旨,以解決現今使用的3G標準和4G標準的不足。
除了大大改善這些網路標準的現有蜂巢式語音和行動寬頻能力之外,ITU還列出了若干目標,以滿足幾項要求提出的新需求: 

・資料量的巨增(1000倍) 

・連接裝置數量的大幅增加(10~100倍) 

・大量多樣的使用案例及其效能要求 

a. 典型使用者資料速率提升10~100倍 

b. 提升10倍的電池壽命用於機器到機器通訊 

c. 減少5倍端到端延遲 

本文將深入探討點燃即將推出的5G標準設計的這些新的使用案例,並考慮承諾以及未來面臨的挑戰。 

使用案例 

在目標使用案例中,ITU列出: 

・增強型行動寬頻(eMBB),例如需要高解析度和超高解析度串流媒體視訊服務; 

・無人駕駛汽車和某些工業控制系統所需的超可靠和低延遲即時通訊(URLLC); 

・不斷發展的物聯網(IoT)所需的大規模機器型通訊(mMTC)。 

・圖1顯示了各種使用案例的延遲和頻寬/資料速率要求。 

圖1 不同使用案例對5G頻寬和低延遲的需求

資料來源:GSMA Intelligence

發展進度 

如在3G和4G網路中,3GPP組織定義5G規範。作為版本14的一部分,3GPP的架構組在2016年第一季度啟動了針對下一代網路的專門研究。3GPP將在兩個附加版本中定義5G,其中版本15構成階段1,版本16定義階段2,以在2020年第一季度之前提交給ITU(請參見圖2)。 

圖2 發展進度

資料來源:GSMA Intelligence

新技術及其承諾 

5G將結合一系列新技術,支援新的網路模型和多種使用案例。其中可能包括使用以軟體為中心的網路概念,例如網路功能虛擬化(NFV)和軟體定義網路(SDN)以及使用以毫米波範圍(>6GHz)中新頻譜來命名一些網路。 

需要注意,5G網路不會取代3G和4G網路,但將分層在它們以及Wi-Fi網路之上。即使5G引入新的概念和更高的計算複雜性,它也是4G的演進,是來自蜂巢式的一項技術,而不是未授權頻譜的技術。 

5G真正革新在4G之上是獲得更高的資料速率(>1Gbit/s)和更低的端到端延遲(<1ms)的一種選擇。這2個要求推動了5G的新無線電技術和新頻譜分配。 

哪些因素驅動對這種高資料速率的需求?例如,無人駕駛汽車每天將產生4,000Gbit/s,而連接的飛機每天將產生40,000Gbit/s。5G承諾提供: 

・像是每個使用者的資料速率高達10Gbit/s,實現虛擬實境(VR)使用案例 

・即使在擁擠的環境(如體育場或商場)也能大範圍覆蓋

・完全行動性(例如,用於聯網汽車) 

・高可靠性和回應性、即時連接(例如,用於交通安全)

・連接大量必須利用單個電池保持運行10年的小型低成本裝置 

關鍵推動因素 

由於5G時代的使用案例和連接裝置類型如此多樣化,營運商將需要選擇正確的推動因素,他們可以選擇這些推動因素來構建和客製化他們的服務範圍。關鍵推動因素包括: 

・大規模多重輸入多重輸出(MIMO)、波束成形、多無線接取技術(RAT) 

・新的接入方法,包括改進的控制平面、動態無線存取網路(RAN)、本地化業務流、裝置到裝置(D2D)通訊 

・異構網路(HetNets) 

・軟體定義網路和網路功能虛擬化 

營運商面臨的一個關鍵挑戰是減少延遲要求(<1ms),這對於虛擬實境場景、即時交通相關控制(如V2X)、聯網汽車和無人駕駛汽車等非常重要。 

即時性/頻譜不足挑戰相繼來敲門 

物理定律控制著訊號通過空氣傳播(或光沿著纖維傳播)的速度。因此,需要小於1ms的延遲時間的服務必須具有從非常接近使用者裝置的物理位置提供所有內容,可能在每個社區的基站處,並且在營運商之間漫遊對於這些服務不可靠。這將需要在內容分發和伺服器的基礎設施上大幅提高資本支出。 

圖3 多頻段,包括無授權、帶有靈活的工具。

資料來源:GSMA Intelligence

營運商的另一個挑戰是新的5G網路的頻譜可用性。目前廣泛關注高於6GHz並且據報導高達80GHz的較高無線電頻譜,它允許更大的頻寬和因此更高的資料速率,而不會對現有的3G和4G網路造成頻譜混亂。 

然而,該較高頻譜將需要完全新的RAN並且在相同頻段中的多個地理區域中進行分配,以允許相同的無線電在基站和使用者裝置之間重新使用。遺憾的是,較高的頻段提供較小的社區半徑,因此使用傳統的網路拓撲模型實現廣泛覆蓋將非常困難。相反,必須使用波束成形,其中波束指向正被連接的終端使用者裝置以獲得更大距離的覆蓋。然而,波束成形需要仔細追蹤配備數百根天線的社區和社區塔內的裝置位置,以追蹤穿過社區的所有移動使用者。 

為了降低資本支出和運營支出,營運商將更多地依賴SDN、NFV、SON和HetNets,以便根據每個使用者和每個服務動態地平衡其網路中的負載和QoS,同時也需要考慮不斷增加的IoT裝置的數量。 

對於將需要資料速率高達10Gbit/s、延遲低至1ms的手機或消費裝置的使用者,必須整合基於毫米波技術的數據機。語音和其他低資料速率服務將可能繼續使用現有(傳統)網路,因此這些裝置將需要整合額外的數據機、RF前端和天線陣列(以支援波束成形)。 

儘管5G網路經常被用作IoT裝置的網路,但它實際上是構建SDN和NFV的IT基礎設施,將支持大規模的IoT部署。 

這些挑戰要求計算平台的處理能力、並行性水準和靈活性方面實現根本轉變,以處理5G連接。 

(本文作者為CEVA業務開發總監)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