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IM蜂巢式模組靈活可靠 大規模物聯網連接管理有妙方

2019-08-06
現有許多蜂巢式物聯網(Cellular IoT)模組和網路可供選擇,但並非所有模組和網路都是同等的。在選擇物聯網解決方案組件時,更深層次的考慮是很重要的。 眾所皆知,許多設備會連接起來,而成為物聯網的一部分。根據國際電信聯盟無線電通訊部門(ITU-R)、第三代夥伴計畫(3GPP)和全球行動通訊系統協會(GSMA)標準組織,最高密度的設備將會出現在工業互聯網和互連城市的垂直應用使能設備(Enabling Device)中,例如智慧建築、智慧城市、智慧電表和追蹤應用等。

大規模物聯網需求

由於這些垂直應用中的設備密度很高,因此它們被稱為大規模物聯網(Massive IoT)類型。這一類型中的設備具有相似的需求,像是資料量小、擴展的覆蓋範圍、低成本、低功耗/電池壽命長(10年或更長的時間)、深入室內/地下的覆蓋(例如智慧建築、石油和天然氣等)、安全性(安全性和資料完整性)和更高的延遲容差等。

為了滿足這些要求,ITU-R和3GPP已經定義了LTE-M(LTE機器類型通訊(MTC))和窄頻IoT(NB-IoT)低功率廣域(LPWA)傳輸的行動標準,以支援預計要部署的大量物聯網設備。

5G Americas和Lux Research指出,到2020年,蜂巢式NB-IoT將成為低功耗廣域網路(LPWAN)的主要標準,到2022年在全球的LPWAN連接中可望擁有90%以上的比例。

物聯網解決方案組件

物聯網開發中最困難的任務之一,是為特定的物聯網設備解決方案選擇最合適的組件。作為每一物聯網解決方案的一部分,有許多組件需要考慮,包含內容如下:

・硬體

如設備模組、介面和閘道

・邊緣處理

邊緣智慧和分析,只允許有意義的資料可以傳送到物聯網應用,並降低傳送成本

・網路連接

Wi-Fi、蜂巢式、其他LPWAN、衛星、Zigbee/Z-Wave

・設備管理

設備配置、控制、費率計畫和監控

・資料管理

定義資料結構,包括建模設備和設備行為,處理非結構化資料和資料清理

・物聯網應用

垂直特定應用

・分析

包括描述性、預測性和洞察

・安全性

端至端安全框架、資料加密、資料隱私、設備認證等

・監管

網路/產業認證,資料主權,永久漫遊限制

・其他組件領域

地理支援、可擴展性、可交互操作/預整合等

對於大規模物聯網部署,要滿足較小資料量、擴展覆蓋範圍、低成本、低功耗和安全要求等,硬體和網路連接組件是不可或缺的兩個最重要決策領域(圖1)。

圖1 物聯網應用與硬體、網路、安全等環節息息相關。

順理成章選擇蜂巢式技術

其他無需特許授權的低功耗廣域網路技術若非為專有的,缺乏覆蓋率或可靠性,便是只適合利基型的使用案例。包括LTE-M和NB-IoT在內需要特許授權的頻譜中的蜂巢式IoT(CIoT)LPWAN連接,為全球物聯網部署提供了非常重要的可擴展性、可交互運作性和安全性功能,包括:

・設備的安全識別(身份管理)

・身份驗證和授權

・使用公開密鑰基礎設施(PKI)對設備資料和訊令進行端至端加密

一定要選擇適當的硬體來實現連接選擇。根據大規模物聯網(Massive IoT)應用,必須選擇支援LTE-M或NB-IoT的CIoT模組,並具有滿足特定部署的屬性,包括小型或非常小的封裝、極低的功耗、支援全球蜂巢式頻寬、用戶辨識模組(SIM)介面和全球認證。

儘管可能有許多CIoT模組和蜂巢式網路可供選擇,但並非所有模組和蜂巢式網路都是同等的。在選擇物聯網解決方案組件時,開發人員或解決方案架構人員應始終保持更深層次的考量。

SIM vs eSIM

與傳統SIM類似,一種稱為嵌入式SIM(eSIM)的模組可控制下一代行動設備(例如智慧手表、穿戴式設備、聯網汽車等)的認證和服務存取。

然而,與傳統SIM不同的是,eSIM是一種可在遠端程式設計的「電子」SIM。eSIM通常是一種「嵌入式」的積體電路晶片形式,可焊接在設備的電路板之中;但它也可提供傳統的SIM封裝,如同在智慧手機中所看到的Micro和Nano格式SIM卡。eSIM由一個名為嵌入式通用積體電路卡(eUICC)的智慧卡容器組成,該容器儲存MNO憑證,並能夠利用稱為遠端SIM卡配置(RSP)的過程,以無線(OTA)的方式對這些MNO憑證進行遠端程式設計。

實施漫遊專用解決方案的標準SIM可以提供近似於全球的覆蓋範圍。但是,實際覆蓋範圍取決於底層行動營運商所協商的漫遊網數目。只供漫遊的SIM僅有一組營運商的憑證,當位於高漫遊成本區(High Roaming Cost Location)或當地法規不允許永久漫遊時,從商業或監理角度來看,是不實用的。

作為下一代的SIM技術,eSIM是一種不會過時的技術,可提供可程式設計的SIM解決方案,能夠在設備所在的任何地方使用本地設定檔。一旦在特定區域中偵測到具有eSIM的設備,就可以利用無線技術從遠端添加本地的設定檔,並且eSIM可以如同普通的本地或區域SIM卡操作,從而排除掉昂貴的漫遊情境和監理問題。該解決方案還可以防止營運商費率變化,並確保接入所需要的行動技術。使用GSMA的eUICC標準,並與可信賴的合作夥伴合作實現平台和全球私人網路連接,從而確保最大的安全性。

看好eSIM帶來的商機,目前已有廠商,如Nordic推出相關方案。該公司發表的nRF9160和iBASIS Global Access for Things進行預先整合,確保裝置之間的交互操作,與目前為LTE-M和NB-IoT應用所推出的任何其他蜂巢式物聯網模組相比,nRF9160系統級封裝(SiP)元件的體積縮小很多,功耗更低,並具有更多的安全功能。

事實上,該方案已獲得GCF認證,符合3GPP LTE對全球蜂巢式網路的可交互操作性的規範以及單獨要求的FCC和CE監管認證要求,並整合了專為運行應用而設計的Arm Cortex-M33應用處理器、LTE數據機、RF前端(RFFE)和電源管理系統。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