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身挑選最適驅動架構 可攜式裝置LED效能臻頂

2008-09-22
在現代電池供電設備中,發光二極體(Light Emitting Diode, LED)驅動已迅速成為功率轉換技術日益重要的應用領域。除要求更高效率、更低靜態電流之外,LED驅動還有不少更精細的要求,如LED匹配、調光、白光平衡等等。另外還有一些基本架構問題,如LED是串聯還是並聯連接、是進行高端還是低端關斷。某些特定的LED實現方案能夠獲得不同程度的效果,比如眾所周知的感應式升壓解決方案和電荷泵倍增器。而分數電荷泵、四開關降壓-升壓解決方案和多路電感解決方案則被人忽略。後者也被稱為「SIMO」,即單電感多輸出(Single Inductor Multiple Output)。隨著白光LED背光被更複雜的紅綠藍(RGB)同類產品所取代,預期這種技術將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
從白光LED特性著手克服設計挑戰  

可攜式產品的發展趨勢是逐漸向更多多媒體應用轉變,此一趨勢使得系統產品對螢幕顯示色彩的要求達到數百萬色水準,並且要支援更高的解析度。傳統的顯示器背光採用真空螢光燈管,因此在色彩顯示能力上受到限制,且在系統尺寸日趨輕薄短小之際,尺寸小巧的LED背光顯得非常有利。此外,LED的功耗更低,可靠度亦比真空螢光燈管高,亦是其優勢。但是,若採用LED作為螢幕的背光源,要保持恆定的光強度和顏色是此一照明技術面臨最大的挑戰。了解白光LED的工作原理有助於掌握如何確保其強度和顏色一致的訣竅。由於LED是半導體元件,因此相較於其他光源,具有許多獨特的特性,其中最顯著的是電流和亮度之間的非線性關係(圖1)。

圖1 典型白光LED輸入電流與亮度關係圖

第二個顯著特性是有關LED的正向壓降。不同於白熾燈泡,LED並非純粹的電阻式負載,其正向壓降隨LED顏色而改變。一般而言,紅光LED的正向電壓為2.2伏特,綠光LED的正向電壓3.1伏特。白光LED和藍光LED的正向電壓相同,典型值都是3.3伏特。  

為可攜式設備中的LED提供恆定電壓和電流是一大挑戰。供電電源必須能夠自我調節以適應不斷降低的電池電壓,否則亮度會隨電池電壓而變化。因此,這些設備需要非常特殊的電源。保持LED電流和電壓恆定的常用架構有三種,第一種是針對串聯LED結構的感應式升壓調節器;第二種仍是相同的感應式升壓調節器,但用於並聯LED結構;最後一種是電容式電荷泵。這些架構各有其優勢,但對於特定的應用,僅有一種能夠提供最大的優勢。  

感應式升壓/電容式電荷泵架構迥異  

感應式升壓架構的基本工作原理是利用電感的電流儲存能力。電感可以阻止電流變化,正負皆然。這種阻抗能力對元件壓降的影響可以下式表示:

這一簡單的公式表明了升壓轉換器的工作原理。電晶體導通,電流開始在電感中流過。然後電晶體關斷。由於電流無法瞬間降為0,它繼續流經二極體。電流逐漸減小,di/dt變為負,導致電感上的電壓為負(圖2)。

圖2 升壓轉換器架構圖

利用克希霍夫(Kirchokff)電壓定律,可計算出輸出電壓。

上式可重新整理為

這裡D代表ON工作週期。由於D的範圍在0到1之間,故輸出電壓總是比輸入電壓高。輸出電壓與工作週期成正比,因此,若要產生更高的電壓,就必須提高工作週期。  

電荷泵利用電容來儲存能量,可以把輸入電壓提升到1、1.5或2倍。通過一個開關陣列和一個時脈訊號,電容可以交替性地進行並聯充電和串聯放電,從而提高輸出電壓(圖3)。

圖3 電容式電荷泵工作原理

視應用要求選擇驅動器架構  

利用感應式升壓轉換器,LED能夠被串聯驅動或並聯驅動。串聯陣列可確保通過所有LED的電流都相同,從而保證相同的光強度。然而這種方案的缺點在於,驅動器的輸出電壓必須等於或超過所有LED的正向電壓總和。在某些需要驅動比較多顆LED的應用中,其所帶來的電壓需求就可能高達24伏特,因此元件必須採用擊穿電壓超過24伏特的矽製程來生產,並增加元件的成本。其次,升壓轉換器的效率也隨輸出電壓的增加而受到影響。表1所示為讓四個白光LED產生相同的光量,三種不同拓撲所需功率之比較。如果對效率的要求比較高,串聯拓撲並不是好的選擇。

表1 三種不同拓撲所需功率之比較表

輸入電壓(伏特) \ 拓撲架構/輸入功率(mW) 電荷泵 並聯式 串聯式
4.2 140.7 105 107.1
4.1 114.8 105.78 106.6
4.0 107.2 103.2 105.4
3.9 70.98 103.35 104.715
3.6 102.96 102.96 104.04
3.5 98.7 103.6 104.3
3.4 97.58 105.06 105.4
3.2 460.8 104.96 106.88
3.1 36.2 104.78 108.81
3.0 294 107.1 107.7
平均 180 105 106

儘管轉換器不需要把電壓提升到太高(如3.3伏特) 就可驅動並聯陣列,但並聯拓撲必須對每一個LED進行電流調節。由於LED的光強度隨電流而變化,所有LED中的電流要進行匹配,以保持每一個LED的亮度穩定。這增加了系統的複雜性和成本。並聯拓撲的優勢在於效率高。  

電荷泵則主要用於驅動並聯陣列,因為輸出電壓與充電電容的數量有關。電荷泵有一些優點,例如其所需要的印刷電路板面積通常較小,因為其外部電容可以小至0402封裝大小。這是一個很顯著的優勢,尤其是在終端產品為可攜式設備時。對可攜式無線電產品而言,還有一個好處是產生的電磁干擾(EMI)更少。即便使用遮罩電感,感應式升壓調節器產生的EMI雜訊也超過了普通電荷泵。  

這對手機等內建無線通訊接收器的可攜式裝置而言,是一個很重要的特點。不過,若對印刷電路板空間和EMI的要求都不太嚴苛的話,電荷泵可能就不是適當的解決方案,因為若採用這類方案,要減小系統尺寸,就會犧牲效率。電荷泵不是最高效的升壓調節器,故在計算電池功耗時,必須考慮到這種影響。  

結合線性/PWM調光法降低LED晶粒色差  

調光有利於改變照明光強度以實現功耗目標或美學價值。LED調光有兩種常用方法。第一種是直接調節電流。電流的微小變化引起LED強度的微小變化。這個過程非常易於控制。第二種方法是利用脈衝寬度調變(PWM)時脈來改變LED的ON工作週期。通過LED的平均電流隨工作週期的減小而降低。這種方法的主要考慮事項是時脈頻率。一般說來,採用此種調光法必須將時脈頻率提高1kHz或更高,才能使人眼感覺不到閃爍。  

線性調節和脈衝寬度調變都對白光LED的顏色有影響,但作用相反。絕大多數白光LED都只是帶磷光質塗層的藍光LED而已。磷光質中的電子被短波長光激發,發出白光。白光LED的顏色或色度將隨光振幅、峰值波長或頻譜形狀的變化而變化,而上述因素又將隨接點溫度變化而變化。  

採用線性電流調節的調光方法,會讓白光LED的色光偏向黃色,因為磷光質在電流減小時更有效。採用脈衝寬度調變的調光方法則會使LED偏藍色,因為磷光質作用變小。這種影響緣於峰值波長向更短的波長移動。若要追求最理想的光線輸出結果,最理想的作法應結合上述兩種調光方法,如此才能把不同LED晶粒的色差減至最小。  

LED系統設計必須面面俱到  

LED是高效的可攜式設備顯示幕照明方法。由於採用半導體技術,故需要獨特的調節手段。電荷泵和感應式升壓調節器可提供最好的電源解決方案,不過兩者各有優勢,應該針對特定應用具體考慮。效率、最小EMI輻射、更小尺寸的重要性都表明必須選用適當的驅動器。  

另一個重要因素是調光方法。脈衝寬度調變和線性調節的結合可提供穩定的調光方法,同時盡可能地減少色差。確保LED提供恆定光不是很困難的挑戰,但解決方案應該針對相關應用量身定做,從而發揮其最大優勢。  

(本文作者任職於快捷半導體)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