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TC搭配氣體放電管 VDSL設備增強電路保護能力

2015-12-31
在協同保護方案中,PolySwitch聚合物正溫度係數(PPTC)元件可搭配氣體放電管(GDT)等過電壓元件一起使用,這有助於降低設備的故障次數和維修成本。
相關標準規定電訊設備必須要能夠承受浪湧和電源故障。藉由提供遠端或設備終端保護,或者兩者同時實施,便可實現這種存活力(Survivability)。此外,在製造設備時提高可靠耐用性,也可配合或替代遠端或設備終端保護,以達到提高存活力之目的。

在規劃電訊設備的電路保護策略時,重要的是全面地考慮整個系統。為了降低成本,可能會縮減保護方案的能力,但卻必須使用更可靠的其它部件來對此進行補償。然而,增強下游部件可靠性所增加的成本,可能會超過採用穩健性較差的保護器所能節省的成本。然而,只要採用有效的設計,便可達到最佳化的平衡。

考慮VDSL設計限制 以支援高頻寬服務

超高速數位用戶迴路(Very-high-speed Digital Subscriber Line, VDSL)技術能夠支援高達每秒52Mb的資訊傳輸速率。標準VDSL的部署是利用高達12MHz的頻譜,而VDSL2則多了一項選擇,允許採用高達30MHz的頻譜。

VDSL的實際表現取決於營運商和終端客戶設備之間的距離,以及現有銅製設備(Copper Plant)的狀況和設備之外的銅基礎設施。根據迴路條件,VDSL能夠支援變動位元速率和高頻寬的服務,比如利用電話銅纜線對來傳輸的HDTV節目頻道。

由於VDSL設備會連接到公用交換電話網路(PSTN)的銅基礎設施,使得設備可能會暴露在交流電力交錯(AC Power Cross)、電力線感應和雷電浪湧所引起的過電流和過電壓危害的情況之下。

降低插入/回波損耗

隨著VDSL2的出現,訊號頻率從約10MHz升高到30MHz,使得系統設計人員面臨許多新的挑戰。最重要是必須降低高速應用中的插入和回波損耗,以及減少這些損耗對有效傳輸距離和速率的影響。由於用於保護系統的元件可能導致系統插入損耗的增加,因此過電壓保護設備的電容已成為VDSL頻譜上限中的一個考量。有鑑於此,TE Connectivity(TE)已經完成了VDSL應用中低電容閘流體(Thyristor)和GDT的訊號損耗對比試驗。

圖1說明了電容對幾種過電壓保護配置的插入損耗之影響。圖中顯示低電容GDT(1pF)的插入損耗最低,而標準50A閘流體(50V DC偏壓時電容為15pF)和100A微電容元件(50V DC偏壓時電容為20pF)的插入損耗略高。

圖1 試驗資料顯示不同過電壓保護配置的電容效應。

該試驗圖所顯示的插入模組是由230V 3極GDT或兩個270V串聯閘流體組成,它們還與兩個0.3m Cat 5e雙絞線對連接。為了進行插入損耗測定,此一試驗採用了一台Agilent 8753ES向量網路分析儀,它配備了兩個North Hills的0301BB 50:100Ohm寬頻帶變壓器。變壓器可測量在100Ohm阻抗條件下(等於VDSL頻譜的線路阻抗)的模組插入損耗,而HP4195低頻阻抗分析儀則可用來測定在1MHz無偏壓條件下的電容。

結合GDT技術 實現VDSL低電容解決方案

圖2電路圖顯示了一個有效降低電容和允通能量(Energy Let-through),並且最佳化了電路保護方案的VDSL解決方案。如該電路圖所示,一級保護(350V-1000V)是由GDT1提供。

圖2 協同電路保護方案有助於減少允通能量。

GDT2和GDT3元件與閘流體串聯連接。在這種情況下,閘流體將有助於降低GDT的擊穿電壓,並且降低浪湧時的允通能量。將高電容閘流體與低電容GDT串聯可降低總體電容。TE的PolySwitch聚合物正溫度係數(PPTC)元件可協助提供一級保護和二級保護之間的協調。

圖3顯示GDT-閘流體組合在雷擊時的性能表現(4kV情況時的ITU K.20 10/700μS浪湧)。示波器觀察顯示GDT和閘流體組合的擊穿電壓是392V。值得注意的是,GDT的擊穿電壓是330V,而閘流體的擊穿電壓是250V;在這種情況下,動態擊穿電壓取決於GDT。

圖3 GDT和閘流體在4kV電壓等級下的試驗結果

兼顧低耗損/高阻抗效能 GDT保護電訊設備功不可沒

雷擊和設備開關運作會引起瞬態浪湧電壓,而這種電壓會破壞敏感的電訊設備;所以這些設備通常會採用GDT來協助保護,以免受到瞬態浪湧電壓的破壞。GDT會放在敏感設備之前,並與其並聯,可以充當一種高阻抗的部件,而不影響正常運作的訊號。由於GDT的電容低,所以其插入損耗低於許多其他過電壓保護技術元件。

由於GDT具有快速且準確的擊穿電壓特性,因此適合用於主配線架(MDF)模組、高資料率電訊應用(例如VDSL和xDSL)以及電力線浪湧保護等應用。當與PPTC元件和閘流體一起用於協同保護方案時,便能夠協助設備製造商滿足最嚴苛的監管標準要求。

與任何類型的保護方案一樣,解決方案的有效性取決於個體布局、主機板類型、特定部件及獨特的設計考慮。大多數電路保護元件製造商可與原始設備製造商(OEM)客戶緊密合作,這有助於確定和實施最佳的保護方案。

(本文作者為TE Connectivity現場應用工程經理)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