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原碼/微軟兩強對峙 嵌入式系統戰火延燒

2010-01-18
在Google帶動下,開放原始碼陣營聲勢大振,並大舉進軍嵌入式系統戰場。而微軟則選在2009年11月發表新一代產品,同樣看好嵌入式系統市場。但在英特爾購併溫瑞爾後,溫瑞爾與安謀國際原先緊密的合作關係,是否因此而破局,將是未來開原始碼陣營能否突破微軟障礙之關鍵。
開放原始碼軟體(Open Source Software,簡稱開原碼)在網路平台巨人Google與開放手機聯盟(OHA)先後推動Android、Chrome OS後,聲勢頗為大振,並先後刺激矽智財(IP)供應商如安謀國際(ARM)、美普思(MIPS);開原碼嵌入式系統(Embedded System)廠商如溫瑞爾(Wind River)、MontaVista等加速在此市場發展。 然而,隨著英特爾(Intel)在2009年6月斥資8億8,400萬餘美元買下溫瑞爾,加上英特爾與安謀國際於數位家庭、行動裝置等領域之競爭愈趨白熱化,開原碼陣營之內部衝突也隨之升溫。  

英特爾斥資購併溫瑞爾/安謀國際關係恐生變  

在英特爾將溫瑞爾納入旗下之後,亦即向世人宣告意味這家全球最大的半導體業者,對個人電腦(PC)、伺服器以外領域的濃厚興趣。事實上,英特爾於2007年成立自由軟體Linux事業群Moblin便已開始鋪路,買下溫瑞爾,等同一舉拿下溫瑞爾原先在手機、可攜式裝置、車用娛樂裝置、網路設備、航太軍事、能源等嵌入式系統的既有客戶,而上述達數十億美元的市場,與PC/伺服器市場相較,更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然而,英特爾此舉卻直接衝擊溫瑞爾與安謀國際原有的合作關係。眾所皆知,溫瑞爾與安謀國際因為同在OHA占有關鍵地位,並在嵌入式系統領域攜手多年;而英特爾與安謀國際之正面衝突,亦在近年逐漸浮上檯面。因此,溫瑞爾與安謀國際間之合作關係更令人玩味。  

溫瑞爾全力滅火  

圖1 溫瑞爾台灣分公司總經理李隆仁強調,英特爾/溫瑞爾與安謀國際間實屬於既競爭又合作的競合關係,而這種狀況相當平常,外界毋須多做聯想。
面對英特爾、安謀國際與溫瑞爾的三角關係,溫瑞爾高層強調,被英特爾購併並不影響與既有客戶之關係。在今年稍早時,該公司執行長Ken Klein即再三保證該公司將維持獨立經營,並與英特爾的競爭對手繼續合作。溫瑞爾台灣分公司總經理李隆仁(圖1)亦表示,雖然英特爾以全資方式入主該公司,但溫瑞爾的品牌、產品線與組織人員均未更動,一切以維持現狀為前提,他強調,當然也包括與既有夥伴如安謀國際等公司的合作。  

李隆仁說,溫瑞爾的核心業務乃是為客戶提供最佳化之軟體平台,從車輛、數位家庭再到行動裝置,都是該公司之專業知識(Know-how)所在。他同時強調,溫瑞爾對既有客戶之所有支持均不會改變,也將持續依客戶需求提供最佳解決方案與服務。  

目前溫瑞爾除持續開發Android-based產品外,在遭英特爾購併後,亦開始加強與Moblin之合作,而Moblin下一代版本則將在2010年上半年問世。  

安謀國際暫持保留態度  

圖2 安謀國際數位家庭行銷總監Jim Wallace不諱言,今日安謀國際與溫瑞爾雖仍屬戰友,但誰也不能保證未來的發展會如何。
不過,雖然溫瑞爾再三保證,但這宗購併案依然讓不少英特爾的競爭對手坐立難安,包括安謀國際、博通(Broadcom)、Cavium Networks、Emerson、飛思卡爾(Freescale)、美普思(MIPS)、恩益禧/瑞薩(NEC/Renesas)、恩智浦(NXP)、高通(Qualcomm)及德州儀器(TI)等,均可能因上述購併而停止採購。  

針對與溫瑞爾的合作關係,安謀國際數位家庭行銷總監Jim Wallace(圖2)直言,「我們現在還是夥伴關係,但未來的事很難說。」英特爾與安謀國際在多項領域均直接競爭,而今日溫瑞爾身為英特爾之全資子公司,自然會讓安謀國際在日後合作時多所考慮。  

在英特爾推出凌動(Atom)系列處理器後,與安謀國際在行動裝置之衝突即愈演愈烈;再加上近年安謀國際加速進軍數位家庭市場,積極進攻機上盒(STB)、數位電視、藍光(Blu-ray)播放器等多項終端裝置後,也讓在數位家庭戰場屢攻不下的英特爾倍感威脅。英特爾此次收購溫瑞爾,也被視為拔安謀國際樁腳的策略之一。  

開原碼時代正式來臨  

圖3 溫瑞爾行動平台產品線資深經理Myongkie Lee表示,智慧型手機的普及,可望成為開原碼嵌入式系統之新興商機所在。
不過,若從另一個角度來看,英特爾收購溫瑞爾,以及Google/Android崛起,也適度反應了開原碼確實為大勢所趨。溫瑞爾行動平台產品線資深經理Myongkie Lee(圖3)即表示,過去開原碼多半集中在伺服器等領域,終端系統端普及率始終有限;但隨著英特爾先成立Moblin事業群、後購併溫瑞爾,再加上Google在開放手機聯盟之大力著墨,也持續帶動開原碼之成長。除多家手機廠商如宏碁、宏達電、三星(Samsung)、索尼愛立信(Sony Ericsson)等已推出Android-based之手機產品,分析機構更預估Android-based手機在2010年將逾二十款。  

Lee指出,尤其在各式採用開原碼之手機逐漸問世後,將進一步擴大開原碼在終端用戶之認知與成長空間,從而拓展市場普及程度。他強調,過去開原碼在個人電腦領域或許成績不盡理想,但智慧型手機之操作體驗、商業模式等均與個人電腦頗為不同,因此他認為開原碼陣營可望在此領域再下一城。

位居市占首位 微軟Embedded CE新平台問世

圖4 微軟Windows Embedded事業群總經理Kevin Dallas說,微軟至今仍為嵌入式系統市占霸主,且陸續推出新產品,更證明該公司對此領域之重視程度。
然而,若以整體嵌入式系統市場來看,微軟仍是市占龍頭,且為與競爭對手拉開差距,該公司更於11月時推出新一代Windows Embedded CE 6.0 R3平台,強調不僅可支援Silverlight,提供更豐富的系統開發體驗,更可強化網際網路及裝置間連結能力,以因應各種消費性聯網裝置的發展趨勢。  

微軟Windows Embedded事業群總經理Kevin Dallas(圖4)表示,新版Windows Embedded CE中所整合的多項先進技術,均可大幅簡化使用者介面開發程序,並進而實現多點觸控與手勢操作等人機介面。  

而面對開原碼來勢洶洶,Dallas則強調,後續維護向來是開原碼的致命傷,尤其透過社群間的更新與維護,雖能維持自由軟體之特性,但在企業營運與管理間,仍有一定挑戰。  

Dallas同時透露,微軟在嵌入式系統的努力,已經獲得不少硬體廠商的認可,相較於近期才問世的Android陣營,微軟在原始設備製造商(OEM)的耕耘已經延續很長的一段時間。另外Dallas也強調,由於微軟在個人電腦亦已打下豐厚基礎,並可將使用介面、操作模式直接延伸至嵌入式系統相關開發工具上,縮短學習時間與降低學習門檻,都是競爭對手所欠缺之優勢。  

另外,Dallas也強調,與前一代Windows Embedded CE 6.0 R2相比,新問世的版本加入了近期當紅的聯網功能與觸控操作功能,正是因為看到了消費性嵌入式產品發展的大勢所趨,在在證實微軟提供快速商業化平台之優勢。  

不過,面對競爭對手的看法,開原碼陣營並不表認同。李隆仁指出,在嵌入式系統領域,該公司同樣是提供快速商業化平台之供應商,且若以加入嵌入式系統領域的時間點來看,溫瑞爾更是歷史悠久、經驗豐富的業者,亦可為客戶縮短產品上市時間。  

但李隆仁也認為,在智慧型手機及各式新型裝置之問世、多點觸控與各項使用體驗升級的前提下,嵌入式系統之發展將更加看俏。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