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rtex 創意電子 先進製程 ASIC 行動裝置 SiP NRE ARM

ASIC先進製程收割 創意電子65/40奈米營收攀升

2011-10-03
受惠於先進製程技術的發展,創意電子2011年第二季在65奈米(nm)與40奈米特定應用積體電路(ASIC)的營收皆較去年同期更好。隨著40奈米ASIC客戶增加,以及28奈米ASIC委託設計(NRE)的業務逐步開展,展望2011年第四季,即便近期美債效應影響,甚至台積電、聯電紛紛調降財測,創意電子仍深表樂觀。
創意電子總經理賴俊豪表示,該公司與台積電的合作關係不受任何因素影響,未來雙方在20與28奈米的合作上將更密切。
創意電子總經理賴俊豪表示,回顧2011年第二季營運狀況,先進製程扮演重要營收貢獻角色,除占創意電子今年第二季整體營收的53%,並較去年同期提高10%外,亦分別占NRE及ASIC、晶圓產品(Turnkey)營收88%和42%的比重。

再以先進製程類別來看,65奈米相關設計服務已成為創意電子最大營收來源,2011年第二季占40%,正式超越0.13微米(μm)製程。賴俊豪指出,無論在NRE或是ASIC與晶圓產品業務上,65奈米皆為創意電子營收比重占比最高的製程技術,原因在於包括消費性電子、個人電腦(PC)與通訊領域等對於功耗、整合度等需求不斷的提高,而這些需求也將持續推升創意電子在40奈米與28奈米製程業務的開發,預期2011年全年營收中,40奈米將成為該公司總營收貢獻第二大的來源;28奈米也將有2%的營收占比。

事實上,創意電子預計於2011年下半年才將正式量產40奈米產品,主要應用於行動裝置、電視與網通市場。賴俊豪認為,雖然40奈米目前尚未正式量產,但相關業務服務已開始貢獻營收來源,預估量產後,NRE業務將持續增加,再受惠於行動裝置如手機與平板裝置(Tablet Device)與網通市場的發展動能,40奈米業務營收將快速攀升。

為進一步穩固ASIC市場的競爭優勢,創意電子亦於日前宣布授權安謀國際(ARM)Cortex系列核心,賴俊豪表示,授權ARM矽智財(IP)核心是看準近期行動裝置應用處理器(AP)對於效能與功耗要求的增加,而安謀國際在行動裝置的龍頭地位,以及以安謀國際IP核心為基礎的處理器目前多採用40奈米製程,可提升創意電子ASIC業務的技術與市場優勢,尤其40奈米ASIC業務。

對於台積電宣布往後財報將不再納入創意電子營收,賴俊豪強調,此舉並不影響雙方未來的合作關係。他指出,台積電在先進製程技術的腳步一向是半導體業界先驅,透過與台積電的密切合作,創意電子將可更早取得台積電先進製程技術授權,並更快提供客戶所需的先進製程技術服務。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