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頻網路新紀元(3)】從獨占走向開放競爭 歐洲寬頻市場花開四處

2007-02-16
或許已經愈來愈多人注意到,近年歐洲的電信市場變化不可謂不大。在早期獨占生態崩解後,隨之而起的就是與北美相較毫不遜色的自由市場競爭態勢。在開放電信相關法規後,DSL技術與光纖的連結,更為未來歐洲地區寬頻網路的最佳基石;再加上網路電話的敲邊鼓,寬頻網路似乎更有大盛之勢。然而,歐洲市場同時也面臨亞洲業者的搶食,讓市場變化更趨劇烈。
或許已經愈來愈多人注意到,近年歐洲的電信市場變化不可謂不大。在早期獨占生態崩解後,隨之而起的就是與北美相較毫不遜色的自由市場競爭態勢。在開放電信相關法規後,DSL技術與光纖的連結,更為未來歐洲地區寬頻網路的最佳基石;再加上網路電話的敲邊鼓,寬頻網路似乎更有大盛之勢。然而,歐洲市場同時也面臨亞洲業者的搶食,讓市場變化更趨劇烈。  

歐洲地區許多國家的電信市場早期幾乎都是獨占型的結構,歐盟為了改善這種現象,嘗試將歐盟各國市場型態轉為競爭,電信自由化的實施隨即在各國間展開。  

歐洲各國通訊法的架構思維,是由網路、服務與內容等三層結構架構而成,歐洲各國政府認為,寬頻網路快速普及能同時帶動通訊產業結構變化,唯有創新、彈性的管理機制,才能將市場導向自由競爭、良性發展的趨勢。  

歐盟從2003年即開始電子通訊服務的相關規範,範圍涵蓋了IT通訊產業、寬頻服務、多媒體/娛樂應用等,且對於廠商間競爭性的法律規範也相當嚴謹。舉例來說,電信業者若接受國家的金援補助,對於人員與家戶的自由移動必須遵守相關規則。一但這些電信業者出現危機,不少歐洲國家也明文規定政府機構或具有政府性質的單位,必須具備補助業者的權力,或在適當時機進行扶持。  

現階段歐洲寬頻網路接取的技術多以DSL與Cable為主,光纖接取也陸續被許多營運商採用並推出相關服務,其中以西歐與北歐國家於光纖建設的發展較為積極,如瑞典、丹麥、義大利、西班牙、荷蘭等國家,已經進行小規模的應用,英國則有BT21計畫持續性進行光纖入戶(FTTP)的相關建設與服務。  

以下將針對西歐國家,包含奧地利、比利時、塞普勒斯、丹麥、芬蘭、法國、德國、希臘、愛爾蘭、義大利、盧森堡、馬爾他、荷蘭、挪威、葡萄牙、西班牙、瑞典、瑞士、土耳其與英國等共20國,分析其寬頻網路之發展動向。  

西歐寬頻建設持續推動  

根據Telecom Market的統計,截至2006年6月底,西歐寬頻網路用戶數將近7,000萬戶,比2005年同期成長39.5%(圖1),隨著西歐許多國家持續在寬頻網路的推動與建設,後續用戶數的成長性仍被看好。其中以德國在西歐總寬頻用戶數中擁有17.6%的用戶占有率居冠,其次是英國與法國有16.8%與 16%的占有率,義大利則有11.9%的用戶占有率。  

另外,值得注意的國家有西班牙與荷蘭,這兩個國家在寬頻網路建設推動相當積極,對於FTTx的投入腳步也不輸其他國家。  

接取技術大宗仍為DSL  

西歐寬頻用戶主要的接取技術仍以DSL為主,資料顯示,截至2006年6月底,DSL用戶數為5,800萬戶,占總寬頻用戶數的83%,而Cable接取用戶數為1,000萬戶左右(圖2)。  

在使用DSL接取技術的國家中,以德國的用戶數占有率最高,近20.4%達1,100萬戶;其次是法國有1,051萬戶、用戶占有率為18.1%;第三名的則是英國有877萬戶、用戶占有率為15.1%。而使用Cable接取技術的國家中,則以英國居冠,用戶占總Cable用戶數的27.3%約290萬戶,其次是荷蘭有181萬戶、用戶占有率為17.1%。  

另外,在這20國中,德國、法國、英國、義大利、荷蘭與西班牙等,在寬頻用戶數的成長尤為強勢,主因是營運商大力推動相關服務而帶動。但相對塞普勒斯、希臘、愛爾蘭、盧森堡與馬爾他等國,不論是DSL或Cable的用戶數,占總寬頻用戶數不到0.5%,使用比例仍低。  

寬頻用戶總數將破億  

隨著網際網路的使用蓬勃,以及相關服務應用如數位匯流三合一服務(Triple Play)逐漸打開,預期西歐國家總寬頻用戶數將會逐年成長。根據工研院IEK的估算,2006年西歐寬頻用戶數將達8,882萬戶,比2005年成長 46.5%;預估2007年用戶數將突破1億戶、成長率相對2006年為44.1%,而2006~2008年的複合成長率更達38.5%(圖3)。  

除了相關服務應用逐漸普及,西歐各國政府陸續開放電信自由化環境,以及對網路語音通訊協定(VoIP)使用法規的放寬,網路電話雖然發展已久,卻受限於網路頻寬不足、技術障礙如封包遺失、語音延遲、回音、抖音,或是通話品質技術尚未完善、通話設備及使用者習慣尚未突破,以致遲遲未能取代傳統電話的地位,並未被使用者完全接受。根據了解,市場上會主動採用網路電話進行通話的使用者,多半屬於對電腦操作較熟悉、使用頻繁的使用者,或對新科技事物較為好奇的科技愛好者。  

網路電話敲邊鼓  

隨著寬頻網路頻寬的提升,及網路電話語音技術的改進,也帶動歐洲電信市場的升溫。事實上,自2003下半年開始,網路電話市場開始有了突破性進展,強調免費與節費的網路電話服務,陸續出現於一些寬頻發展成熟的國家中,也為傳統電信業者所把持的語音通訊市場,掀起了一波波傳統語音及網路語音的爭戰。而國際網路電信設備大廠,紛紛推出針對企業用戶使用的網路電話解決方案,更為語音市場在傳輸技術上掀起了不同於以往的變革。  

西元2004年或可被喻為網路電話的元年,由於主要國家的一些網路服務業者或新進電信業者的大力推動,使得網路電話也開始在一般家庭用戶市場嶄露頭角。隨著網路電話服務的推展,也逐漸出現不同以往傳統電信營運商的營運模式。加上Skype、MSN、雅虎(Yahoo!)等業者推出網路電話服務,讓使用者感受網路電話帶來節費效益的好處,因此全球網路電話服務市場需求不斷提升。  

探究網路電話的服務收費方式,目前市場業者所提供的服務主要可以區分為兩種收費機制,一種為以加值型服務(Value-added Services)為主,讓用戶每月繳交固定的費用(Flat-rate),便可享有國內外無限時間或時數撥打網路電話的服務,如法國電信的 Wanadoo/Orange,依國家別或通話分鐘數,訂定加值服務的費率。另一種則為套裝型服務(Bundled Services),業者將網路電話併入寬頻接取服務,或套裝在Triple Play整合型服務下,讓消費者每月在比過去繳交稍多的費用下,即可使用包括寬頻接取、低廉或免費的國內外長途電話、及網路電視等的整合式服務。如法國 Free Telecom的Iliad,即已推出結合寬頻接取、網路電話數位影音的服務。  

統計至2005年底,全球網路電話用戶數已超過1,600萬人,其中63%的網路電話用戶集中在亞太地區,總量超過1千萬用戶,歐洲以19%,約3百萬的網路電話用戶數居次,其中法國的Free Telecom及義大利的FastWeb便擁有全歐洲近45%的網路電話用戶數。  

政策支持促進自由競爭  

歐洲國家在電信政策亦傾向促進市場自由的競爭,歐盟早在90年代即建議各國電信主管機關應積極主動開放用戶迴路,並規定各國電信市場主導者應於2000年底前開放用戶迴路,期望藉由開放市內用戶迴路之租用,吸引更多業者加入經營,建立一個非單一企業獨大,而是多家業者自由競爭的市場。對於新興服務的發展,各國政府也多積極研擬相關規範,採取政府立法推動管理,民間企業自由競爭的精神。  

如單純DSL(Naked DSL)政策的推動,讓寬頻使用者毋須搭配申請傳統公用電話網路(PSTN)電話線路,即可利用DSL接取上網。此項措施將先影響與改變到租賃PSTN線路的既有電信業者(ILECs),與承租PSTN線路的新進電信業者(CLECs)及網路服務供應商(ISPs)業者之間的生態。俟單純DSL政策大規模實施後,既有電信業者在面對網路電話的衝擊下,勢必將重新思考與訂定傳統公用電話網路的批發價格,而影響到承租線路的新進電信業者與網路服務供應商業者。  

反觀網路服務供應商業則在毋須額外支付傳統公用電話網路的承租費用下,便能直接利用DSL線路提供其客戶網路電話的服務。對既有電信業者來說,一方面將損失部分傳統公用電話網路線路的租賃收入,一方面仍必須面對網路電話所造成的電信營收衝擊。  

自由競爭攸關寬頻發展後勢  

歐洲國家在開放電信自由化後,廠商可經營的版圖隨即擴大,但相對之間的競爭變的更加劇烈,且相關建設規畫逐步進行中,如英國BT推動BT21CN之大型計畫;法國電信(France Telecom)、德國電信(Deutsche Telecom)亦大量投入寬頻網路相關建設。  

另在光纖網路使用逐漸增加、用戶對於頻寬需求更高的推動下,許多國家的營運商也開始投入光纖相關建設與服務,如瑞典、義大利、丹麥、荷蘭等國家,已經開始進行小規模的光纖到家(FTTH)服務,未來對於光纖服務的投入將只有增加不會減少。整個西歐地區在接取技術將會以非對稱數位用戶迴路(ADSL)與光纖到家相互搭配進行。  

門戶大開 外來業者虎視眈眈  

歐洲寬頻網路設備零組件廠商,近年來受到中國廠商如華為、中興的低價競爭,如華為具備材料、零組件等生產供應鏈,利用其可自行生產降低成本的優勢,在歐洲以低價競單,許多系統廠商紛紛轉向與中國廠商下單,使得境內業者的生存面對嚴苛的挑戰。  

不過,不少歐洲設備廠商亦因成本考量,以及看重中國廣大的內需市場,紛紛轉往中國設廠生產,如阿爾卡特(Alcatel)就在中國市場具備一定的競爭性,並與當地的營運商如(China Netcom)、(China Telecom)與(China Mobile)等業者合作推動寬頻網路的相關發展;西門子(Siemens)也在亞洲與韓國廠商共同設立公司,以發展核心網路為主;易利信 (Ericsson)則與新力(Sony)亦共同開發北美市場於網路電視(IPTV)相關之設備。  

光纖尚未加入 寬頻已然起飛  

總體來說,西歐國家因電信自由化開放後,廠商經營版圖擴大外,彼此間的競爭也變得更加激烈,加上IP化後,營運商在網路建置的規畫相當積極,相對帶動許多如材料、零組件等需求,且用戶在服務內容的選擇更為多樣化。除了多數採用的DSL技術外,光纖到家雖然沒有在西歐地區全面性的被投資建設,但已經有許多國家進行區域性的服務提供,未來不論是硬體設備、零組件與材料的需求增加外,隨著基礎建設的完備、營運商的推動,整體寬頻用戶數向上成長的趨勢將可預見。  

(本文作者為工研院IEK產業分析師)  

(詳細圖表請見新通訊元件雜誌72期2月號)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