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ferJet Toshiba Sony NFC 安捷倫 百佳泰 英特爾 高通

索尼/東芝力拱 TransferJet市場崛起

2010-12-22
UWB與WUSB的發展未如預期,但其傳輸速率與特性仍獲廠商青睞,索尼即以此技術架構為基礎,推展新的TransferJet技術,希望以其家電市場的地位,能坐大此新技術勢力。而TransferJet技術推出之後,也已獲得許多廠商支持,其市場規模可望逐步擴大。
在應用市場未起與定位不清,以及近似競爭技術眾多下,由美國電子電機工程學會(IEEE)制定規範,獲高通(Qualcomm)、英特爾(Intel)力推的超寬頻(UWB)技術黯然下台。不過,該技術近期卻有起死回生的機會,索尼(Sony)利用既有UWB基礎架構與無線通用序列匯流排(WUSB)傳輸概念,提出的最新短距無線通訊介面--TransferJet,以560Mbit/s的高傳輸速率,逐漸受到重視。

近期60GHz頻段技術逐漸開展,許多技術包括WiGig、無線家庭數位介面(WHDI)紛紛冒出頭,再加上既有的短距無線通訊技術,如藍牙(Bluetooth)、ZigBee等,市場可謂相當熱鬧(表1),不過各技術各有所長,特性也有所不同,是否彼此競爭仍有待觀察。

而看好近距離無線傳輸市場發展,索尼、東芝(Toshiba)力拱TransferJet技術,該技術聯盟成員已完成第一階段於智慧型手機、相機應用,預計於2012~2013年將擴大應用於智慧電視、個人電腦、平板裝置、筆記型電腦、車載資通與特殊應用領域如極端氣候的極地與沙漠、水中影像傳輸等,可透過直覺式碰觸傳輸而不須設定或透過外接傳輸裝置。

自UWB脫胎換骨

成立於2008年7月TransferJet聯盟,聯盟管理大會下分設三組任務工作小組,包含技術、認證與市場/行銷,該聯盟由索尼、東芝積極主導,已完成開發第一代傳輸晶片並兼具數位版權管理(DRM)與商用化的階段任務,目前已有超過五十家大廠包括三星(Samsung)、Panasonic、佳能(Canon)、卡西歐(Casio)、柯達(Kodak)、日立(Hitachi)、JVC KENWOOD、NEC電子、尼康(Nikon)、NTT DoCoMo、精工愛普生(Seiko Epson)、夏普(Sharp)、軟銀移動(Softbank Mobile)等投入。

圖1 安捷倫電子量測事業群應用工程部經理陳俊宇 表示,安捷倫為唯一提供完整TransferJet測試系統的儀器廠商。右為安捷倫電子量測事業群應用工程師胡珍儀
由索尼單一家廠商提出的TransferJet,大抵上傳輸架構與UWB相同,安捷倫電子量測事業群應用工程部經理陳俊宇(圖1左)表示,過去UWB頻段涵蓋過於廣泛,導致各國頻段差異太大,廠商花費眾多研發資源所開發的產品,卻無法全球通用,因此在英特爾決定放棄該技術發展後,UWB也逐漸於無線短距通訊市場沉寂。而TransferJet選擇低頻段的範圍,即改善UWB可用頻段過寬的問題,該技術560Mbit/s的高資料傳輸速率,與一對一傳輸的特性,也讓索尼決定力拱,目前日本已有支援TransferJet技術的產品問世,未來,索尼將全面於其家電與消費性電子產品中內建TransferJet。

TransferJet傳輸更安全

圖2 索尼TransferJet推進部統括部長小高健太郎表示,第二代TransferJet傳輸速率可達2Gbit/s以上。
索尼TransferJet推進部統括部長小高健太郎(圖2)表示,近距離無線傳輸技術TransferJet採用4.48GHz頻段,可符合歐洲、美國與日本市場應用標準,而其運用虛擬私人網路(VPN)的點對點(P2P)技術則有別於一般無線區域網路裝置配對的傳輸如WHDI、WiGig等,其傳輸途徑主要為四階段從使用者應用終端、協定轉換層(Protocol Converter Layer)、連接層到物理層(PHY Layer)之間的雙向點對點傳輸,且只有通過身分驗證與登錄的電子產品才可進行無線傳輸,提升檔案權限控管,有效防止個人機密檔案遭非法列印、修改、瀏覽、存取、傳遞等,因此可加強資料傳輸的安全。

面對外界詢問此技術未來是否拓展傳輸距離,小高健太郎表示,該公司結合TransferJet技術已開發第一代單一封包控制晶片MS-JX8G、TJS-1,針對短距離、高速訊號傳輸為主,未來在資料傳輸安全考量下,暫不考慮拓展此技術的應用距離,而將專注於提升TransferJet的傳輸速率。

至於,針對傳輸速率的提升,小高健太郎認為,TransferJet技術要提升傳輸速率易如反掌,目前資料傳輸量理論值已達560Mbit/s,傳輸電影格式為256kbit/s,長度1小時的影片檔案於手機僅需約3秒的時間,而該公司2011年將發表第二代TransferJet控制晶片,進一步提升傳輸速率達2Gbit/s以上,大幅降低80%的傳輸時間,預計傳輸1,080p 4.7GB高畫質影片僅耗時19秒內,而同期東芝也於該公司發展藍圖中透露,將於2011年6月發表搭載第二代TransferJet控制晶片應用產品。

TransferJet可滿足檔案傳輸便利性與管理需求,此技術頻段為4.20G~4.76GHz,動態傳輸小於500毫瓦,平均聲頻訊號電平低於-70dBm/MHz,符合日本低強度無線電波頻且遵循海外市場如歐美境內法規規範。此外,TransferJet技術正積極拓展台灣、韓國、中國大陸市場並期望透過與在地廠商合作加速技術普及,目前百佳泰為TransferJet在台灣的官方認可認證測試實驗室,可提供此技術從耦合器、零組件到成品的完整認證測試流程。

市場可望迅速開展

事實上,TransferJet雖具備高傳輸速率,但傳輸距離最多僅3公分,安捷倫電子量測事業群應用工程師胡珍儀(圖1右)指出,一般而言,傳輸速率與傳輸距離的長短一向成反比,雖然TransferJet傳輸距離較其他技術短,但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此超短的傳輸距離也讓TransferJet技術毋須擔心訊號會受到其他通訊技術的干擾,而該技術本身的訊號也不會對其他通訊技術產生影響。陳俊宇補充,TransferJet除了內建在裝置內,也可透過USB介面連接底座,因此也可以說TransferJet亦採用WUSB的傳輸概念進行規格的設計。

觀察目前市場狀況,即便TransferJet是由索尼單家廠商提出,但未來市場發展雛形漸具,並陸續獲得家電廠商的青睞,胡珍儀表示,索尼以其消費性電子與家電產品的市場地位自推TransferJet,有相當大的機會可獲得成功,未來其他家電廠若要與索尼的產品互連,以快速傳輸非即時播放的影音資料,則勢必也須納入TransferJet。陳俊宇則強調,除日本市場外,TransferJet的測試需求在台灣家電代工市場也開始發酵,若市場前景不可期,2010年10月正式取得TransferJet認證實驗室資格的百佳泰將不會花費高昂的成本建構TransferJet的測試系統,可見TransferJet市場已逐漸萌芽。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