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 Google Apple 接觸史追蹤 藍牙定位 太和光 天奕科技

新冠肺炎防疫作戰總動員 藍牙室內定位方案商機湧現

2020-04-27
新冠肺炎(COVID-19)病情持續升溫,引爆全球政府及衛生機構努力找尋抵禦病毒的解方,與此同時,科技業者亦努力推出防疫的相關方案,期能藉此抑制病毒的擴散,以保護民眾健康為目標,在這艱難的時刻注入一劑強心針。

在疫情猖獗下,Google與蘋果(Apple)這兩家競爭對手,也於日前宣布攜手合作,將運用藍牙技術協助政府和衛生機構抑制病毒傳播,並以使用者隱私和安全為前提開展設計。與此同時,藍牙室內定位業者太和光、天奕科技也因應疫情需求,推出防疫的室內定位方案,透過接觸史追蹤技術與區域軌跡重現等功能,掌握室內區域人員的動向與行徑軌跡,當區域內有人員成為確診病例,即能提供確診人員接觸過哪些人、行走過哪些地區與最常出沒的地區的數據資料。

此應用能有效確認確診人員接觸的範圍,例如在追溯醫療機構院內感染源或匡列廠區最小隔離圈時,能精準評斷人員接觸史和區域內的行徑軌跡,不失為一項防疫利器。

「對手」變「隊友」 Google/Apple共推接觸史追蹤

由於新冠肺炎是透過近距離接觸受感染者的方式傳播,各地公衛機構已將追蹤接觸史視為控制疫情的一種重要工具。全球一些主要公衛權責機構、大學和非政府組織都在展開重要工作,著手開發使用者可選擇加入的接觸史追蹤技術。為了進一步推動此技術,Apple和Google將推出全面性的解決方案,其中包括應用程式介面(API)和作業系統層級的技術,藉以協助實踐追蹤接觸史。鑑於迫在眉睫的需求,此計畫將分為兩步驟實施整個解決方案,同時會強有力地確保使用者的隱私性。

首先,兩家公司會在2020年5月推出API,以便各地公衛機構推出的App能實現Android和iOS裝置間的互通性。使用者將可透過相應的應用程式商店下載這些官方App。

第二步,在未來幾個月內,Apple和Google會在底層平台納入此功能,致力讓此項基於藍牙技術的接觸史追蹤平台獲得更廣泛的效果。這是一個比API更強大的解決方案,可讓更多選擇加入的個人參與其中,並能讓更廣泛的App生態系統和政府衛生機構實現互動。在這項合作中,隱私性、透明度和需經同意加入是最重要的考量事項。

事實上,太和光早已針對此次防疫推出室內定位系統。太和光執行長吉正然(圖1)表示,因應此次新冠肺炎,該公司早在2月初即戮力研發相對應的Beacon方案,有效為民眾或企業者輕鬆歸納人們(或員工)的動向,藉此提供接觸史追蹤技術,為防疫貢獻一番心力。

圖1   太和光執行長吉正然認為,此次Google與Apple的合作,讓藍牙定位技術得以有更大發展空間。

此次Apple與Google的合作,無疑是為Beacon業者帶來推波助瀾的效果。吉正然談到,該公司基於藍牙技術的室內定位產品最大的阻礙,是使用者對於新事物的疑慮,故需要撰寫法令遵循文件,讓使用者可以更安心的使用。而此次Apple和Google合作案,不僅為太和光一掃使用者的顧慮,同時也協助教育使用者藍牙定位的優點,對於藍牙定位發展可說是如虎添翼。

再者,太和光iBeacon早已通過Apple認證。此次的合作Apple將會移除部分iBeacon技術的限制,如因隱私的考量,過去在背景模式,iPhone不允許藍牙發出訊號。吉正然認為,這項限制的移除,將使藍牙定位業者可以更容易推出相對應的方案,加速接觸史追蹤技術快速落地。

據了解,兩家公司的合作內容將會公開發布,以供各界分析。作為此項合作的一部分,Google和Apple正著手發布各項技術文件草擬方案,其中包括藍牙及加密規格和框架文件。

Apple和Google的聲明指出,再也沒有什麼比現在更重要的時刻,要攜手共同解決這個全球最緊迫的問題。透過與開發者、各地政府和公衛供應商的緊密合作與協作,希望利用技術的力量,協助世界各國減緩新冠肺炎的傳播速度,並加速回歸日常生活的正常運作。

從防疫的角度來看,在一家公司內出現一個確診案例,極有可能使整家公司需要承擔暫停營業的巨大損失。也因此,現已有多家企業採取分組上班,或者進行在家上班演練,期能將疫情所帶來的影響降到最低,在這前提下,這也正是室內定位系統可以發揮效能的關鍵所在,以預防疫情擴散為目標,代替後續以染上問題的治療行為,特別是上述提到的接觸史追蹤與區域軌跡重現的應用。

預防代替治療 做好防疫工作降低損失

就在2020年3月中,半導體製造龍頭大廠台積電出現一個確診案例,猶如在科技產業丟下一枚震撼彈,因為這位確診案例所帶來的影響,如研究室、產線關閉,或者相關接觸者進行異地辦公的運作等,造成的損失與困擾刺激高端製造業、科技業與網路產業對於室內定位的關注。

天奕科技總經理陳宗逸(圖2)表示,日前台積電的確診案例公開後,一個月內該公司收到多家上市櫃公司對於室內定位系統的詢問,想從中確認是否可以透過室內定位系統追蹤方式,將隔離人數和公司影響降到最低。 

圖2  天奕科技總經理陳宗逸表示,台積電確診案例消息一出,使得製造業與科技產業對於室內定位追蹤的詢問度大幅成長。

在這樣龐大需求下,天奕科技推出區域型定位的完整解決方案,不僅提供定位標籤與接收裝置(放在天花板接收定位標籤的定位訊號),同時還建立一套定位追蹤的軟體系統,幫助企業可以在本地或雲端伺服器進行運算分析。

陳宗逸談到,該公司在防疫軟體上主要提供兩種等級的軟體,一種是出廠前就將軟體、硬體規格寫好,使用者透過簡單的調整即能自動列出所需要的資料;這種用戶通常對於資料安全維護較為敏感,故通常伺服器會架設在公司內部,如半導體製造業或醫療業者。另一種則是採用簡易型的軟體,可透過雲端升級的方式進行軟體更新,但大多數的升級都需要由天奕科技重新設定、更新。

陳宗逸認為,防疫型定位系統與一般精準型室內定位系統建置最大差異在於,前者比較偏向於線性追蹤的定位模式,著重於透過軟體進行大數據分析,歸納出使用者的動線;後者則是聚焦於點對點的定位追蹤,大多用於物件追蹤或人員追蹤等應用。

防疫催油門 室內定位系統建置三天完成

吉正然補充,如同上述所說,防疫型定位系統提供的是接觸史資料,而非單純定位資訊,因此較聚焦確診案例與人實際的接觸狀況和行走路徑,來達到有效隔離接觸人員,而這之中還需一些人工智慧效能予以協助,以滿足龐大資料量運算的需求。再者,防疫型定位系統還必須具備高效的建置彈性,故須在三天內建置完成,以快速因應防疫的應用之中。

吉正然認為,室內定位的關鍵要素在於成本、電池續航力(功耗)與定位速度。這也是為什麼太和光會選用藍牙作為室內定位的重要因素之一,藍牙技術無論是在成本與功耗都比Wi-Fi和UWB來得低,同時可傳輸的範圍又廣。另外,從偵測速度方面來看,通常藍牙定位在複雜區會產生一些死角或誤差,舉例來說,在兩個不同大小的房間,即便發射器(定位標籤)在大房間,但可能會因為離小房間的接收器較近,而判斷出錯誤的位置,此時須靠人為手動的方式進行調整。

以太和光的做法,是將室內定位的整個硬體與軟體架構鋪建完成,讓測試人員實際帶著定位標籤走過所有要偵測的範圍,而後用人工智慧學習,透過演算法的運算給出正確的定位位置。

吉正然表示,受到此次疫情的影響,該公司推出的防疫方案可分為兩種,一種是搭配政府的防疫措施提供居家手環,並使用醫療級親膚一次性PVC手腕帶,另一種則是提供完整的防疫室內定位系統。後者推出租借型和購買型的付費模式,讓受到疫情影響的企業能在支出縮減的情況下,仍然可以低廉價格達到防疫的效果。

隱私/蓄意欺瞞問題待解決

整體而言,無論是哪一種室內定位的模式,都涉及到隱私權與蓄意欺瞞的問題,而這也是目前室內定位推動最大的阻礙。

隱私權是每個人都保有的權利,員工在工作期間,雇主沒有權利可以去追蹤其所在位置,即便追蹤裝置再小,配戴起來再無感,都牽涉到隱私權的問題。也因此,許多企業會透過簽署同意書的方式,徵求員工意見做定位追蹤的行為。特別是在疫情階段,為了有效的隔離,政府如頒布緊急命令,也在可以接受的範圍,不過這些都是必須基於法律的基礎上做調整。

在隱私權之外,另外一個有趣的層面是探討人性,既然員工都知道配戴裝置會被定位追蹤,那又何必要配戴這項裝置呢?也因此有些員工會將內建定位標籤的裝置拿下,使系統分不清楚使用者的實際動向,這種行為可稱為蓄意欺瞞。

在這情況下,的確會使定位追蹤系統出現漏洞,導致無法有效定位該位員工實際定位狀況。不過這是體制改革的問題,可透過實際行為的管制進行調整,如警衛看到員工身上沒有攜帶定位標籤,會給予提醒或限制該員工無法進入特定區域,待員工配帶定位標籤後才能進出,這個是所謂的體制面的管制。 此外,在科技面上亦能解決蓄意欺瞞行為,例如在定位標籤上增加心率辨識功能,當配帶員工把定位標籤拿下,系統會即時顯示定位不準確的警告,藉此獲得定位改善。

力促空間數位化 天奕/太和光各有盤算

空間數位化就是將所有人或物的移動方式、停留定點以數位的方式記錄下來,其模式與30年前網路數位化的歷程非常雷同,無論是天奕科技、太和光或其他室內定位業者,都各自努力建構空間數位化的藍圖。

陳宗逸認為,目前空間數位化還處於萌芽階段,初期會從軍方開始,而後延伸至高端製造業、醫療業、消費性產業,最後走入家庭。由於現行精準室內定位價格仍偏高,現階段仍介於高端製造到一般製造及醫療業之間,以製造業為主的發展應該還需要2~3年的時間。目前該公司已與國內半導體製造大廠進行精準定位鋪建,短期目標希望兼顧既有的合作計畫,同時持續擴張製造業與醫療業的合作案例。

另一方面,吉正然表示,GPS是一項非常重要的技術,然而有90%的製造業以及100%的醫療產業在室內場域運行,卻沒有室內GPS,換言之,這是一個充滿潛力的市場。從醫療、紡織、扣件等三大產業來看,大約就有60億的室內定位商機,該公司的目標是期望能率先攻下30%的市場占有率,創造一波營收的成長高峰。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