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運作時程拖延 WiMAX冷熱兩樣情

2008-09-22
日前大眾電信驚爆財務危機,而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竟是遲遲無法步入商業應用的WiMAX,也讓國內業界開始正視WiMAX投資與回收的議題。然而,同為WiMAX投資者,大同電信卻信心滿滿表示,該公司仍相當看好WiMAX前景,並計畫於今年第四季啟動相關服務,預估2009年即可正式進入商業營運。
原先預期可在全球掀起一股行動寬頻旋風的全球微波存取互通介面(WiMAX),由於發展時程遲緩,至今真正步入商業應用地區仍寥寥可數,投資歷程拉長、回收時間延後,讓相關業者苦不堪言。  

繼國外業者陸續爆出財務危機,如NextWave Wireless、Sprint Nextel等先後傳出資金不足的消息,並尋找其他金主的奧援後,國內業者也無法倖免。如大眾電信即於2008年9月2日發生跳票事件,金額高達新台幣8,600萬元,業界更傳出大眾電信在9月底前尚有新台幣1億元的資金缺口,讓大眾電信的未來動向備受矚目,而該公司能否順利經營北區WiMAX服務,也是焦點所在。  

WiMAX投資只出不進 大眾電信嘗苦果  

於2007年7月取得台灣北區WiMAX經營執照的大眾電信,至今已投入超過新台幣7億元在WiMAX網路布建,預計在北區建置超過四百座WiMAX基地台,服務範圍含括台北縣市、新竹縣、基隆縣、桃園縣市與苗栗縣、宜蘭縣等地。大眾電信董事長吳清源稍早時曾樂觀預估,總覆蓋人口數將超過一千萬人、北區WiMAX基地台也將擴增至一千座。  

然而,吳清源的雄心壯志卻抵不過現實的無情,隨著WiMAX在全球的發展不如預期,WiMAX的商業時程也一延再延,更直接衝擊大眾電信的財務狀況。  

財務問題其來有自資金缺口尚待解決  

與其他六家獲得WiMAX經營執照的業者相比,大眾電信當初以營業額比例12.89%的特許費搶下WiMAX營運執照,雖展露對WiMAX的企圖心,卻也成為大眾電信尾大不掉的財務包袱。特許費乃WiMAX獲照業者每年所須繳回國庫的費用,該費用依各業者每年營業額乘以競標時提出的特許費比值進行計算,因此各業者特許費有所不同。如與遠傳電信4.18%的特許費比例相較,大眾電信就高出三倍之譜。  

然而,過高的支出,很快就讓大眾電信吃到苦頭。今年6月時,大眾電信即已因布建WiMAX造成營運資金吃緊,向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提出分期繳納特許費新台幣2,034萬元與頻率使用費新台幣1,900萬元的提議,卻遭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駁回。延至今年9月,大眾電信財務問題正式浮出檯面,也是首宗一類電信業者爆發財務危機的案例。  

據悉,大眾電信資本額原本即僅有新台幣45億元,但網路建置需要大量資金,又加上從2007年起陸續挹注新台幣7億元在WiMAX事業上,近期又面臨銀行緊縮銀根,遂成為引爆財務危機的導火線。  

圖1 圖為廣達內建WiMAX模組之概念機種,離大量出貨仍有一段距離。
此外,依照吳清源的分析,步入2008年以後,WiMAX的終端裝置售價就會與WiFi貼近,進而刺激用戶購買意願;然而,這項預期始終沒有實現。相較於3.5G逐步以連結裝置(Dungle)與內建方式進駐筆記型電腦(NB)和手機,WiMAX並未大規模受到個人電腦(PC)原始設備製造商(OEM)的青睞,也讓WiMAX在終端裝置的(圖1)熱度有限,進而拖緩普及態勢。  

裝置製造商指出,目前北區和南區WiMAX頻段並不相同,因此裝置規格也不一致,再加上全區執照尚未開放,符合北區頻段的裝置如何在進入南區後仍可正常運作,依然無解,因此業者多半對相關裝置的投入興致缺缺。  

傳英特爾有意投資大眾電信  

值得慶幸的是,日前市場盛傳英特爾(Intel)有意投資大眾電信,成為讓大眾電信起死回生的重要關鍵。  

日前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透露,已核准大眾電信將低功率行動電話系統(PHS)與WiMAX切割經營,讓英特爾投資大眾電信的機會大增。  

吳清源指出,英特爾一直對大眾電信的WiMAX執照有興趣,但卻不願投資PHS,而此次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允許兩者切割經營,也成為英特爾入股大眾電信的最佳契機。稍早時,英特爾高層也多次表示有意投資國內的WiMAX營運商,不過實際對象還在洽談中。

英特爾入股大眾電信的消息雖然尚未獲得證實,不過業界認為,仍不失為解決WiMAX在北區營運的良策。業界人士指出,在經濟部力拱WiMAX的氛圍下,若獲照者之一大眾電信提前出局,勢必動搖國內業者對WiMAX前景之信心,因此業界多半看好其他股東之奧援。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副主委陳正昌也透露,從市場發展的角度來看,他仍希望股東願意增資,讓大眾電信繼續運作。  

富爸爸撐腰 大同電信準時開台  

圖2 大同執行副總經理林郭文艷信誓旦旦地說,大同對WiMAX的投資不會縮手。
相較於大眾電信的一波多折,大同電信的狀況就頗為順利。大同電信總經理顏福心明確指出,該公司的WiMAX服務將於2008年第四季進行試行,並在2009年正式開台。而為了籌備未來商業運轉所需,大同電信更在日前大手筆購入兩百餘台基地台,以提供更佳之服務品質(QoS)。  

獲得南區營運執照的大同電信,目前已在花蓮縣、屏東縣與高雄縣進行WiMAX網路布建,並逐步將布建網路拓展至高雄市。據悉,該公司在花蓮縣、屏東縣與高雄縣的運作多以縮短數位落差為目標,雖未從中獲得資金回收,卻累積不少實戰經驗。顏福心不諱言,未來高雄市才是真正的戰場所在。  

也因預期未來WiMAX在南區之駁火交鋒戰況激烈,大同執行副總經理林郭文艷(圖2)透露,該公司已於2008年第三季時向恩益禧(NEC)購入兩百餘台WiMAX基地台,以為未來商轉後之靈活運用。她表示,WiMAX要殺出重圍,勢必需要更佳的服務品質、覆蓋範圍與傳輸速率;而唯有在上述議題更上一層樓,才能獲得用戶的認同。  

圖3 大眾電信與新光保全合作行動保全服務,也是WiMAX應用之一環。
包括施工及相關材料之WiMAX基地台,粗估單台布建成本約為新台幣200萬元,大同電信此次一口氣採購兩百台,除展現該公司對WiMAX之企圖心之外,也同時展現大同集團雄厚的資金實力。  

顏福心認為,投資與回收向來難以精準估算,但隨著技術持續進步,加上WiMAX Wave2問世,即可提供更佳的服務品質,因此也為大同電信必經之路。  

搶攻Wave2當仁不讓  

由WiMAX論壇所定義的Wave2標準,由於能提供較Wave1更廣的涵蓋距離,並能有效降低其他無線電波訊號干擾,因此成為近期WIMAX設備之主流規格,如北美Sprint Nextel就率先在2007年宣布將以Wave2為主要設備採購規格。大同電信近期採購的恩益禧基地台也全數符合Wave2標準。  

圖4 恩益禧執行役員遠藤信博認為,WiMAX Wave2將是相關業者投資重點。
顏福心強調,要增加用戶的黏著度,就必須提供具有高度吸引力的應用。而由於透過多媒體服務可望吸引用戶目光,因此網路電視(IPTV)將會是WiMAX的殺手級應用之一。而也因為訊號好壞直接影響收視品質的好壞,因此大同電信特別重視訊號穩定度。Wave2有助提升訊號穩定度,也進而有利於網路電視的推廣,故成為大同電信近期關注的議題。除了網路電視之外,即時監控服務也被視為WiMAX之新興應用所在(圖3)。

恩益禧執行役員遠藤信博(圖4)指出,隨著各式行動寬頻技術陸續上路,全球各地已進入寬頻時代,而Wave2由於具有2.5GHz的高頻段,不但可提供更多應用,也可在更多干擾的環境下順利運作。  

據悉,恩益禧目前已取得基地台平台、存取服務網路控制器及一般使用者裝置的WiMAX論壇認證,也包括桌上型數據機以及用於可攜式、漫遊與行動應用的PCMCIA卡等。遠藤信博指出,透過WiMAX論壇的符合性與互通性測試,將可確保不同廠商的系統皆可順利進行相互操作,也有助於WiMAX之普及。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