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rtex-A9 Windows 8 Tegra 3 NVIDIA ARM GPU CPU SMP

通吃行動與PC市場 ARM處理器強化 「核心」戰力

2012-01-09
在行動裝置處理器市場已為龍頭的安謀國際,看好未來處理器的市場前景,推出完整的處理器核心產品,以期可搶下更多行動裝置處理器市占。另一方面,安謀國際處理器陣營也開始將其處理器從行動裝置延伸到個人電腦,更加擴大安謀國際處理器勢力範圍。
採用安謀國際(ARM)核心的處理器勢力正快速壯大。根據統計,2010年全球處理器的出貨量達二百二十億顆,其中,安謀國際的市占率已達28%;為搶占更多處理器商機,安謀國際除了持續發表更高階的處理器核心外,近期更推出效能與成本兼具的Cortex-A7核心,以期搶進龐大的低價智慧型手機市場。安謀國際完整的核心產品,預期可協助該公司與相關處理器合作夥伴有更好的發展機會。

Cortex-A7打造低價智慧型手機

圖1 安謀國際全球總裁Tudor Brown表示,除了新的處理器核心之外,安謀國際並於竹科正式成立設計中心,以期可更貼近客戶,也證明台灣為該公司相當看重的市場。
安謀國際2011年10月發表能源效率最高的處理器核心Cortex-A7 MPCore,以及可重新定義傳統電源與效能的高彈性big.LITTLE處理器技術。安謀國際全球總裁Tudor Brown(圖1)表示,Cortex-A7處理器採用28奈米(nm)製程,使其節能效率為Cortex-A8的五倍,但尺寸卻只有Cortex-A8五分之一,效能也有進一步的提升。借助Cortex-A7處理器,預期2013年,100美元的入門款智慧型手機效能將可媲美現今500美元高階智慧型手機。

另一方面,透過Cortex-A7驅動的big.LITTLE processing技術,結合Cortex-A15多核心處理器在高效能方面的優勢,以及Cortex-A7的高節能效率。Brown指出,big.LITTLE processing為在系統單晶片(SoC)上結合兩種不同卻又相容的處理器,讓電源管理軟體能針對特定任務,無縫選擇適宜的單核或多核心處理器,並可於一般工作量下節省高達70%的功耗,可滿足行動裝置對高效能與更長電池壽命的要求。

四核Tegra 3正式亮相

授權安謀國際核心的輝達(NVIDIA),新推出的Tegra 3應用市場可望由行動裝置擴展至個人電腦。由於新推出的四核心Tegra 3處理器效能已高達1.4GHz,加上微軟(Microsoft)與Google的新一代作業系統皆可橫跨不同裝置平台使用,因而讓原本僅聚焦智慧型手機和平板裝置(Tablet Device)的Tegra應用處理器,亦有機會將觸角延伸至個人電腦市場。

圖2 輝達亞太區資深技術行銷經理嚴永信表示,華碩第二代變形金剛平板裝置將率先採用Tegra 3處理器,導入Tegra 3的高階智慧型手機則預計於2012年問世。
輝達亞太區資深技術行銷經理嚴永信(圖2)表示,微軟已在Tegra 3上試行過Windows 8作業系統,效能表現不俗,已可與個人電腦中央處理器(CPU)相媲美,雖然目前Tegra 3的定位仍以支援行動裝置作業系統為主,但隨著跨平台作業系統的興起,未來亦有可能用於個人電腦中;不過,實際應用仍須視合作廠商的計畫而定。

事實上,早先微軟(Microsoft)發布安謀國際處理器架構將可支援Windows 8時,曾透露第一波進行Windows 8個人電腦產品研發的安謀國際架構處理器業者,而輝達即為其中之一,其他還包括高通(Qualcomm)與德州儀器(TI)。

安謀國際市場行銷部移動運算市場行銷總監陳洛進一步指出,除處理器廠商外,包括廣達、緯創等原始設備製造商(OEM)也在合作之列,預期2012年底、2013年初就會有基於安謀國際架構處理器的Windows 8個人電腦產品問世。預期在各家合作廠商與微軟密切合作下,2015年安謀國際核心在筆記型電腦,包括平板裝置的市占率,將從2011年的10~15%上升到50%。

據了解,新的四核心Tegra 3採用雙中央處理器(CPU)設計架構,並導入可變對稱式多重處理(Variable SMP)技術,以達到功耗與效能的優化。嚴永信表示,為因應行動裝置應用功能不斷增加,處理器效能亦持續提高,連帶導致功耗大增,而Tegra 3則透過多核心與額外的協同處理器核心(Companion Core)落實低功耗、高效能兼備的特性,也讓Tegra 3的效能可追上個人電腦用CPU。

Tegra 3的雙CPU架構,係由四個最高可達1.4GHz的Cortex-A9核心主處理器,搭配一顆單核Cortex-A9的協同核心所組成。整體而言,Tegra 3效能較Tegra 2高五倍,內建的繪圖處理器(GPU)處理速度也較Tegra 2高出三倍,並可支援三維(3D)影像。

可變對稱式多重處理技術則是改善Tegra 3功耗的重要關鍵,如在處理影像播放等須占用大量處理器資源的應用時,Tegra 3功耗可比前一代Tegra 2低61%,表現也優於其他競爭對手的產品。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