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化時代日本家庭保全上的佈局

2004-06-03
隨著寬頻網路的普及,要打造一個IT住宅不再是遙不可及夢想,只要是一般的家庭也能輕易享受到數位化的家居環境...
隨著寬頻網路的普及,要打造一個IT住宅不再是遙不可及夢想,只要是一般的家庭也能輕易享受到數位化的家居環境。而IT住宅中十分受到關注的主題之一,便是與我們切身相關的家庭保全。目前保全服務主要提供者多半是保全公司,然而日本許多IT大廠已經察覺到家庭保全未來的前景看好,松下電器產業、松下電工、三洋電機等都相繼推出IT住宅的整體規劃方案。預期未來家庭保全設備與家庭保全服務將會是一個極具潛力的新興市場與產業。  

隨著寬頻網路的普及,要打造一個IT住宅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但只有寬頻網路的連接環境還不能稱做是IT住宅,其中還需要有網路家電及機器人等家庭自動化(home-automation)系統,以及提供住家安全的家庭保全系統(Home Security)。  

以往這樣的高科技IT住宅,似乎是高所得水準家庭的特權,然而現在只要是一般的家庭也能輕易享受到數位化環境的好處。而IT住宅中受到關注的主題之一,便是與我們切身相關的家庭保全。由於有線網路與無線網路技術的不斷進步與普及,家庭保全系統也越來越先進,更趨向於精密化且低價化,許多IT大廠相繼投入相關技術的開發與研究,企圖在家庭保全領域提供更舒適及更人性化的操作環境,贏得民眾的青睞。  

日本業者在家庭保全方面的佈局  

遠端監控迎合保全系統需求  

著名的房地產業者PanaHome於2002年12月發表了以ECHONET為標準的家庭網路住宅「el‧ideo Livi」。由於推出的住宅個案主要位在人口密集的大都會區,因此保全系統的加強十分受到關心。然而怎樣的保全系統才能受到顧客的歡迎呢?根據與顧客訪談的結果,發現許多民眾並不需要直接與警備單位連線這樣奢侈的服務,反而對於家電的遠端控制,以及在遠端將家中的電燈以及電視機打開等「偽裝在家」的需求較高。此外,保全系統的價格及操縱的容易度,也是購屋者的考量之一。因此PanaHome採用了松下電器?業所提案的「監視確認服務」。松下的「監視確認服務」是一種透過屋內架設的感測器以及家電的使用動態,從遠端來監控家中的家人是否處於安全狀態的一種監視服務。  

Houser-Net價格、技術、功能兼具優勢  

松下電器與PanaHome共同開發的「Houser-Net」正是使用松下極力推廣的ECHONET之家庭網路系統圖1。初期安裝設備費用約12萬日圓起跳,每月的寬頻費用則約2,500日圓。這樣的費用與之前和日本國內保全公司合作推出的保全系統,初期安裝費用就要50萬日幣,每月的維持費用 4,500日圓,這樣的昂貴價格相較之下顯然便宜許多。  

ECHONET是採用小電力無線方式或是照明線路來連接冷氣、冰箱、照明器具、保全設備等的家庭網路規格。ECHONET最新的3.0版,新增加的技術包括通訊速度為1Mbps的Bluetooth和乙太網路,2004年將會有更多家電廠商推出ECHONET規格的家電產品。但是「Houser-Net」並不是完全使用ECHONET技術規格,資料量較多的照相機是利用USB介面;感測器或電動鎖則用JEM-A規格,透過專門的介面來作傳輸。  

「Houser-Net」是以一個專門的Gateway作為統籌中心,以樹枝狀的架構在屋內裝設人體體溫感測器、拍攝室內靜止畫面的照相機、電動鎖、冷氣空調設備等等圖2。Gateway可以經由Internet連結到松下的「我家的e生活中心」。當外出時,人體感測器檢測到侵入者,則照相機將會自動進行拍攝,並將照片傳送到e生活中心,同時也將照片以e-mial的方式傳送到使用者的行動電話上,這就是保全系統中的「侵入者通知功能」。  

此外,使用者也可以從遠端控制家中的電器設備,利用手機連網到e生活中心,則可以即時監控家中的狀況(監視確認功能)、自在的操控冷氣電源的開或關(電器控制功能)、以及電動鎖的上鎖與確認。如此則可以在外出後確認家的大門是否在上鎖的狀態﹔在還沒回到家之前也可以預先將空調開啟,另外也可以監控家中的寵物動態等,具有多種用途。  

松下電工柔性化的家庭網路架構「EMIT」  

松下電工提案的EMIT系統以柔性化為訴求,統合了許多家庭網路規格,如ECHONET、SCP等,此外考慮到未來的數十年,松下電工也計畫與日本的Internet總合研究所合作推出支援IPv6的家庭網路架構,可見松下電工對家庭網路市場的企圖可說是來勢洶洶。  

EMIT Home System的目的是希望利用行動電話或PC來遠端操縱屋內的照明設備、感測器、冷氣空調、電動鎖等圖3。當人體感測器與瓦斯感測器感偵測到異常狀況時也可以將訊息傳送到使用者的手機,同時也能觀看家中照相機所拍攝到的畫面。此外,當有快遞送貨到家時,也可以將此訊息發送至手機。  

EMIT是Embedded Micro Internetworking Technology的簡稱,是一種「利用異質通訊方式來連接各種網路家電的組織架構」。例如,家庭電器採用JEM-A(HA);PC與We -b照相機採用TCP/IP;AV系列的HiVi;家電系列的EchoNe與SCP等等…。EMIT SYSTEM的Gateway包含了控制這些異質通訊技術的中介軟體,將非IP架構的電器轉換為TCP/IP架構,讓這些設備之間的連接通行無阻圖4。  

三洋Homes具認證系統、遠端醫療、溼度管理3大特色  

三洋Homes也發表了標榜IT住宅的「SANFIT」,家庭保全設備包括網路照相機、家庭控制設備(Web介面)、以及SANNET提供的「生活支援」與「建築物管理系統」服務。  

三洋Homes的特色之一是在玄關大門處設置指紋與臉的雙重認證系統,這個技術是三洋電機半導體公司旗下的子公司Zixsis所研發出來的,以前主要用在機場的認證系統,現在則往一般家庭來推廣,使用指紋與臉的雙重認證安全性更高。  

特色之二是屋內裝設有三洋電機與Tmsuk共同研發出的3個機器人-看家機器人、自動打掃機器人與健康管理機器人。透過健康管理機器人,則可以直接與醫師諮詢,進行遠距醫療服務,但是目前由於法律的限制,遠距醫療行為還不能被認同,此外,遠距醫療中醫師的酬勞問題還未獲得共識,因此這樣的機器人的銷售還未定。  

特色之三是先進的建築物管理系統,屋簷下及床底下設有濕度感測器以及Web照相機,可以透過PC隨時監控目前的狀況,當溼度超過設定值時,也會發出警訊至手機上,所以可以讓建築物的狀況隨時都在主人的掌握之中。  

此外,在屋內也裝設了CCD照相機與人體感測器,當有訪客來時就算沒有按門鈴也可以被偵測到。另外,也可以自行設定特定人物,當此人被感測器辨識到時則會發出警鈴,如此可以防止被暗中偷窺或跟蹤。  

家庭保全相關市場評估  

設備市場逾529億日圓市場規模  

根據富士經濟研究所的預測,2002~2005年日本的家庭保全設備市場複合年平均成長率為8.3%,2005年將會達到529億日圓的市場規模圖5。今後家庭保全市場將可望成為整體保全市場的中心,是最受到期待的領域。只是,競爭雖十分激烈,但也有待成本的降低,為求更高度性能的保全產品,還需要相關業者持續的努力。  

服務市場逾474億日圓市場規模  

在家庭保全服務市場方面,主要有行動定位服務,緊急通報服務與家庭保全服務等。預測2002~2005年家庭保全服務市場複合年平均成長率為11.3%, 2005年將達到474億日圓市場規模圖6。目前個人化的保全服務還不是很盛行,但其潛在的需求相當高,可以期待今後家庭保全服務市場將會是一個出現大幅成長的產業,尤其是伴隨著高齡化社會的到來,個人保全的需求有可能還會更高。  

IT大廠打入保全發展 通訊電力業者跟進  

寬頻網路的普及與進步帶動了家庭保全系統的發展,使得家庭保全設備間的連結性更高,透過無線網路與行動通訊網路,更可以隨時隨地進行即時監控,創造了一個比以往更具安全性的保全環境。  

目前保全服務主要提供者多半是保全公司,但隨著通訊網路設備的發達,日本許多IT大廠已經察覺到家庭保全未來的前景看好,相繼推出IT住宅的整體規劃方案,並把主要重心放在與人們生活息息相關的家庭保全與遠端監控上,未來將有更多其他行業,例如通訊業者、電力業者等廠商加入競爭,將又會引爆一陣市場波瀾,並將家庭保全市場推向另一個高峰圖7。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