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 固網寬頻 Mobile First MPT

上網人口四年激增20倍 緬甸引外資翻新固網寬頻

2020-08-17
軍政府結束,緬甸新政府鬆綁網路限制,開放外資進入市場,並陸續提出經濟與社會結構改革計畫、國家綜合發展計畫、12點經濟政策等,試圖為國家轉型找出方向。此外,有感於國內基礎設施嚴重缺乏,除電力設施外,也將電信基礎設施視為建設重點。

 

緬甸自2010年結束了長達50年的軍政府政權並轉型為文人政府,於2011年開始施行一連串的政經改革,反腐敗、制定鼓勵外國投資法、改革稅收與匯率自由化等措施為緬甸開啟了新的發展契機。2013年後緬甸開始實施電信業自由化,放寬對網際網路、行動電話通訊管制,提高緬甸的數位連結力與擴增社會與國際之間的互動。

12點經濟政策發展市場導向經濟

在東協國家中,緬甸開發較晚,民生必須之乾淨用水、供電不穩問題尚待解決,同時基礎建設不足,無法支撐工業、科技、金融等產業發展,亟需外來資金投入基礎設施以完善經濟發展環境。因此,2014年緬甸國家計畫暨經濟發展部提出為期20年的國家綜合發展計畫,計畫的長期目標為人均所得達3,000至5,000美元,GDP成長率達6~9%,打造緬甸成為一個繁榮且可與世界接軌的國家。此計畫以四個5年計畫作為落實策略:

・2011-2016年

由政府提出的改革並完成初步目標(承接前述經濟與社會結構改革計畫部分規畫)

・2017-2021年

鼓勵民間企業主導產業發展與發展高附加價值產品

・2022-2026年

發展出口導向產品與中度科技(Medium-technology)產業

・2027-2031年

以產業生產聚落連結全球市場供應鏈,並升級至高科技產業。另外,緬甸政府再於2016年6月發表「12點經濟政策(12-Point Economic Policy)」,以人民為中心,強調優先發展市場導向經濟、解決國家民族問題與支持農業、工業及基建等領域的發展。

此政策明確提到要發展基礎建設,特別著重優先發展電力供應、道路交通、港口碼頭等基礎設施,落實數位政府政策、e化政府與建立身分管理系統等,並且培養可促進經濟發展的人才資源,強化相關職業技能培訓,同時為國民創造就業機會,並且依據市場經濟體系,吸引外資投資以協助民營事業發展,讓每位國民都可自由地從事自己喜好的行業。

2015年緬甸的網路人口約為127萬戶,僅占當時2%的緬甸人口;2019年時,已約有2,100萬名網路使用者,普及率接近人口四成。過去上網普及率偏低是因為軍政府時代嚴格管制網路使用,一般民眾難以取得網路連線服務。

軍政府結束之後,緬甸新政府鬆綁網路限制,開放外資進入緬甸電信市場,來自國外的挪威Telenor與卡達Ooredoo電信業者與國營緬甸郵政電信公司(Myanmar Posts and Telecommunication, MPT)相繼推出3G連線網路,以行動網路可快速部署建置之優勢,在短期內提高了緬甸的電信覆蓋率與改善網路連線環境,減輕民眾的電信資費負擔,經由這些努力之後,緬甸國內的網路服務得以開始普及。

緬甸的固網寬頻市場因軍政府的國家安全考量,管制嚴格,加上缺乏發展資金,固網線路等基礎設施嚴重不足,致使緬甸的固網業務長期處於停滯不前狀態。2015年時,緬甸的固網寬頻用戶僅約3.3萬戶,普及率約0.06%;2019年,雖然固網寬頻用戶數已較2015年時成長四倍,普及率達0.25%,但用戶數也僅約13.5萬餘戶。

固網寬頻服務普及緩慢的原因之一,在於緬甸人多數家庭仍無法滿足基本民生需求,且教育程度普遍低落,缺乏電腦使用技能,生活條件偏向未開發國家,無力負擔額外的電腦等聯網設備。除此之外,功能複雜之桌上或筆記型電腦等聯網設備對於現實生活助益不大,家戶電腦普及率低僅有6%左右。

陸續鬆綁網路限制 引進外資開發國內市場

儘管緬甸的固網寬頻普及率仍偏低,但已有二十餘家固網寬頻業者進入市場卡位,提供非對稱性數位用戶端迴路(ADSL)、全球微波存取互通介面(WiMAX)、光纖到府(FTTH)等固網寬頻服務。由於ISP業者數自2017年開始迅速增長,市場競爭的力量促使業者相繼投入發展固網寬頻基礎設施,調降固網連線服務價格,以促銷活動吸引消費者(圖1)。

圖1  緬甸固網寬頻用戶成長預測,2020~2024年
資料來源:資策會MIC(3/2020)

緬甸政府先於1972年將電子通訊機關與業務營運單位拆分,爾後再依據1989年的國營企業法設立MPT,負責營運緬甸的固定電話、行動通訊、國際連線等通訊業務。但因為MPT缺乏資金與技術,無法進行基礎建設,難以與外資電信業者競爭,遂於2014年7月與由日本KDDI和住友商事合資成立的KSGM(KDDI Summit Global Myanmar)結盟,藉由日資的技術能量與資本加速建設基礎設施,讓緬甸的網路環境可加快腳步與世界接軌,並於2018年開始在仰光等都會區提供公共Wi-Fi熱點服務。除緬甸國內以外,亦以亞歐3號國際海底光纜、東南亞-中東-西歐5和亞非歐-1電纜(AEE-1)等海底電纜,提高對外聯網速度,其頻寬現已超過200Gbps。

MPT目前的固網寬頻連線方式有ADSL與FTTH,ADSL主為供一般家庭使用;FTTH則以商業用戶為主要客群。聯網速度方面,ADSL為1Mbps至3Mbps;FTTH網速為20Mbps至100Mbps,但目前固網連線服務僅限於仰光、曼德勒等都會區。

在費用方面,固網寬頻月費由20,000緬元(約14美元)至109,000緬元(約74美元)不等,各方案無流量使用上限。

2014年起MPT啟動大規模的基礎設施升級計畫,將仰光、曼德勒等大城市的公共電話交換網(Public Switched Telephone Network, PSTN)升級為光銅一體網路並連結MSAN(Multi-Service Access Network)設備,在單一平台系統上可同時支援有線電話系統POTS(Plain Old Telephone Service)、數位用戶迴路(Digital Subscriber Line, DSL)、P2P對等網路、被動式光纖網路(Gigabit Passive Optical Network, GPON);至於市中心地區,則採取超高速數位用戶迴路VDSL2(Very-High-Bit-Rate Digital Subscriber Line)技術提升頻寬,改善連線品質。此次計畫,除更換老舊通訊硬體設備外,也是為日後的GPON/XG-PON、網路電視(IPTV)等數位影音娛樂業務預留更多的規畫彈性與可能性。

2019年,日本雙日(Sojitz)、NTT、恩益禧(NEC)與同屬NEC之NESIC(Networks & System Integration Corporation)亦協助MPT升級基礎建設,以IPv6技術解決IP位址不足問題,在安裝NEC的高密度分波多工(Dense Wavelength Division Multiplexing, DWDM)設備之後可將國內傳輸量擴充至1Tbps,國際連線亦可達800Gbps,同時也在仰光和迪拉瓦經濟特區(Thilawa Special Economic Zone)進行總長度為180公里(km)的光纜鋪設並加強電源設備和空調散熱設備。

環球科技集團(Global Technology Group)成立於2002年,2015取得緬甸政府核發的網路設施服務許可證,2017年3月則是取得光纖網路許可證,同年以5BB為產品服務名稱,針對一般用戶提供銅線VDSL 2、ADSL 2等連線服務;企業用戶則以Global Net為連線服務產品名稱。2017年3在仰光提供了FTTx服務,並逐步將服務區域擴展至曼德勒、帕果和卑謬等地區。該商目前為緬甸最大的FTTx業者。

環球科技在泰國W&W(Wire& Wireless)的協助之下採用中國長飛的光纖電纜,於仰光都會區建置符合國際標準之光纜網路,並從仰光鋪設光纖電纜連接泰國的ISP業者UIH(United Information Highway Company Limited)的光纖網路;除了UIH以外,環球科技亦與泰國的true、日本NTT、香港電訊盈科(PCCW)、新加坡的SingTel、澳洲的TELSTRA等國外電信業者合作國際聯網服務。

緬甸新政府陸續提出經濟與社會結構改革計畫、國家綜合發展計畫、12點經濟政策等,試圖為國家轉型找出適合的發展方向。特別是有感於國內基礎設施嚴重缺乏,即便開放了國外資本,也難以形成可吸引市場資金的投資環境,因此除了電力設施外,緬甸政府也將電信基礎設施視為建設重點,主要是因為資訊情報的快速流通是發展知識經濟的重要動力,亦為左右經濟榮枯的重要因素。在此背景之下,緬甸政府提出了資訊與通訊科技(ICT)總體規畫框架計畫、緬甸通訊計畫等作為該國資通訊發展的重要藍圖。

貫徹Mobile First概念  打造網路通訊環境

為了在短時間內架構出知識經濟所需之網路通訊環境,緬甸政府提出「Mobile First」的概念,以行動通訊作為快速普及網路之手段。2013年緬甸政府允許民間企業投資電信市場,核發了電信營業執照予卡塔Ooredoo及挪威Telenor,終止了長期由國營MPT壟斷的通訊市場,另一方面,緬甸政府也期待可以外國資金加速推動緬甸的通訊基礎建設以及電信和ICT等相關產業發展。在市場競爭的壓力之下,原本昂貴的聯網費用也隨著急速調降。考量固網的基礎設施多集中於都會區,且人民負擔電腦等聯網設備之經濟能力,預測未來緬甸的固網寬頻市場仍呈緩慢成長。

(本文作者為資策會MIC資深產業分析師)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