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醫療 區塊鏈 Blockchain

鎖定醫療保健應用 區塊鏈技術開拓新戰場

2019-11-12
區塊鏈(Blockchain)為分散式的數位分類帳簿的技術,可在指定的電腦網路中分發和共用記錄,這樣的技術特性非常適用於醫療應用,協助其提高安全性、操作效率、準確性、問責制和互用性等功能。

伴隨「嬰兒潮一代」老齡化,西方的醫療保健系統面臨大量患者湧入,同時醫療服務提供者卻嚴重短缺。更好的治療方法意味著可以讓患有慢性疾病(如哮喘、肥胖和糖尿病)的老年人比上一代人具有更長壽命,對醫療保健預算產生更大壓力。一些新的立法措施導致出現新的做法來緩解這些問題,其途徑主要是透過提高效率,包括注重結果而不只是過程,以及數位化所有醫療記錄等等。雖然電子儲存記錄在某些層面提高了效率,但目前資料庫仍然支離破碎,互用性(Interoperability)很差,而且很容易被駭客攻擊。因此需要一種能夠提供更高安全性和互用性之系統。

如果你還不知道,區塊鏈(Blockchain)是一種分散式的數位分類帳簿,可以在指定的電腦網路中分發和共用記錄。每個新事項都成為要添加到現有鏈(區塊鏈)的塊,這種區塊鏈大大降低了網路攻擊的有效性,因為攻擊者一次只能攻擊一條鏈。而且該鏈是防篡改的,需要大多數網路成員來驗證和記錄交易。此功能還可幫助利益相關者識別發生的任何可疑活動。由於不再需要協調分類帳簿之間差異,區塊鏈可以簡化流程和交換。透過提高整體透明度和問責制,區塊鏈可以降低普華永道會計師事務所(PricewaterhouseCoopers)所說的「信任成本」。

區塊鏈解決醫療保健問題

自從密碼貨幣崛起以來,區塊鏈已進入各個主流市場。由於能夠提高金融業供應鏈的安全性和效率,區塊鏈現在也開始應用於醫療保健產業,其優勢包括提高安全性、操作效率、準確性、問責制和互用性,並可增強患者能力。

病歷管理面臨之挑戰

・網路威脅

醫療記錄數位化的不利層面在於,集中式資料庫是網路犯罪分子非常有興趣之目標。根據彭博社的統計資料和Ponemon研究所(Ponemon Institute)2018年的一項研究,醫院越來越多地受到數以百萬條記錄計的攻擊,造成數百萬甚至數十億美金損失。IBM 2015年關於資料洩露成本的白皮書估算,三分之一的患者會成為資料洩露受害者。此外,網路攻擊可能發生透過阻礙醫療服務而直接傷害患者。

・互用性

在市面上已經有許多電子健康記錄(EHR)系統,但它們經常彼此溝通不良。皮尤慈善信託基金會(Pew Charitable Trusts)認為,由於患者的記錄分散在多個系統,因此不同HER系統之間的資料傳輸通常會出現錯誤。根據Quantros和Leapfrog Group的研究,這些錯誤可能導致治療延誤、診斷漏診、甚至導致患者受傷。

市場預期區塊鏈將同樣使患者和醫療保健提供者都受益。患者可以輕鬆上載、獲取或轉移他們的健康資料記錄,而無需冗餘。他們還可以透過向醫療保健提供者或組織提供私密金鑰來控制對記錄的讀取,而對於醫療保健提供者,由於消除了中間商,他們可以降低讀取患者資料的成本。區塊鏈上所有利益相關者都可以保持他們自己的最新分類帳簿副本,其中大多數需要批准才可以變更,因此需要查找差異時容易很多。此外,如果實施單一共用協定,區塊鏈將增大不同HER系統之間的互用性。

許多新創公司都專注於將區塊鏈應用於病歷記錄管理。MedRec和Patientory都能夠使患者管理和控制對其醫療記錄的讀取。MediBloc已經被韓國的幾家醫院使用,目前正與美國麻塞諸塞州綜合醫院(Massachusetts General Hospital)合作開展大規模的試點項目。Nebula Genomics和EncrypGen專注於保護和管理患者的基因資料,而doc.ai承諾管理醫療和基因資料。Iryo致力於創建統一健康記錄,並消除對互用性需求。Medicalchain將遠端醫療與支持區塊鏈的患者資料儲存整合在一起,一家英國醫療集團目前正在與其合作開展試點項目。

醫療裝置發展問題

由於醫療裝置需要數年才能獲得監管機構批准,因此在裝置到達醫院時,其實已經過時。此外,應該注意的是,較舊的裝置最初設計時並不是為了網路連接,因此它們可以很容易成為駭客襲擊的目標。大量研究表明,超聲成像機、心臟起搏器和醫用泵等醫療裝置極易受到網路攻擊。一些外國犯罪集團已經向歐洲、北美和澳大利亞的醫院發動襲擊並索要贖金,費用高達數百萬美元。多年來,安全專家和政府一直在對這種攻擊發出警告。最終,經過近十年努力,醫療裝置製造商開始應對這一威脅。

潛在區塊鏈應用

區塊鏈可以創建防篡改資料鏈,其不變性能夠防止駭客利用被劫持裝置對系統造成傷害,例如控制胰島素泵並向患者輸送致命劑量胰島素。然而,由於醫療裝置部門對網路威脅反應遲緩,因此在採用時也有很大空間進行彌補。

・藥物品質挑戰

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報告,藥物品質是一個全球性問題。不合標準和偽造的產品會出現抗藥性,導致患者預後不良、患者信心喪失甚至死亡。此外,由於某些藥物(如疫苗)從生產到臨床使用都需要儲存在特定溫度範圍內(冷鏈),因此這裡也有一些市場機會。受損的冷鏈可能導致藥物失去功效,損害患者護理,並增加成本。由於冷鏈受損導致的損失每年高達數十億美金。全球化製造也增加了供應鏈的複雜性,使得很難調查造假者之可疑或非法活動。籍由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前首席軟體架構師Jim Nasr的資料,與假藥有關的經濟損失約為2,000億美金,更重要的是,大約有100萬人因假藥而死亡。

在製藥產業,批發商經常將藥物退回給製造商。如果沒有正確認證的方法,這些藥物必須被丟棄,每年使該產業損失70至100億美金。在個人層面上,有許多未使用的藥物可以重新利用,區塊鏈的認證能力將有助於打擊假藥。此外,透過認證藥物,區塊鏈可以重複使用或轉售返回的藥物。區塊鏈的時間戳記功能有助於提高供應鏈安全性並確保冷鏈的維護。此外,區塊鏈可以降低藥物開發、生產和發運成本。FarmaTrust正在蒙古和泰國的一些項目工作,幫助打擊假冒偽劣藥品。諾華(Novartis)和默克(Merck)都在嘗試使用區塊鏈來識別假冒藥品,而SAP也正在與IBM合作以改善藥品發運之完整性。

・醫療保險挑戰

保險索賠處理對於客戶以及健康保險提供商本身來說包羅萬象且乏味。消費者可能會覺得法律術語太具有挑戰性,處理過程缺乏透明度且決策主觀,導致摩擦和延誤。缺乏客觀性和可預見性也會產生欺詐可能性,區塊鏈可以透過提高透明度來改進索賠處理。透過使用可以定期更新和監控的智慧合約,區塊鏈可以最大限度地減少主觀因素,減少爭議的數量,加快索賠並降低成本。新創公司SimplyVital Health希望透過區塊鏈協調護理和預測護理成本來降低營運費用,HealthCombix則打算使用這種技術來防止欺詐。

臨床研究挑戰

臨床試驗費用昂貴,部分原因是由於患者招募和保持相關的費用。患者中途退出將使所有相關資料無效,並導致顯著的成本浪費。區塊鏈技術的使用有助於使臨床試驗更加負責、透明且具有成本效益。Innoplexus旨在提高新藥物發現和試驗層面的效率。透過允許患者控制研究人員如何讀取他們的資料,Exochain希望從患者那裡獲得更多信任並增加招募和保持。輝瑞(Pfizer)、安進(Amgen)和賽諾菲(Sanofi)正在合作利用區塊鏈技術,以儲存患者健康資料,加速臨床試驗時程,並降低藥物開發成本。CDC與IBM合作,希望利用區塊鏈的時間戳記、點對點健康報告和資料處理功能來即時研究疾病爆發狀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還計畫透過區塊鏈跟蹤北美日益增長的鴉片類藥物(Opioid)氾濫。

雖然區塊鏈技術可以為醫療保健產業帶來很多益處,但仍有一些值得關注的層面。但請放心,區塊鏈的宣導者將繼續尋找解決方案來進一步完善該技術。首先,區塊鏈需要大量的儲存和運算能力,因此,必須討論儲存在資料鏈上的資訊以及要放棄之內容。允許相較公共資料鏈更少的人來讀取私人資料鏈可能是一種解決方案,將非標準化資訊(如影像和醫生筆記)在資料鏈上消除也是一種經濟有效的方式。此外,由於現有的通用CPU無法支持區塊鏈的加密和驗證,因此業界可能需要開發專門的處理硬體。

目前,區塊鏈的法律層面尚不明確,需要就如何使其符合HIPAA標準進行更廣泛和更深入的討論。因此,從政府監管角度來看,仍有許多工作要做。在安全層面,雖然區塊鏈的分散系統組態比現有的集中式資料庫具有更高安全性,但需要就區塊鏈如何能夠領先於威脅進行更深入研究。例如,雖然區塊鏈可以防止資料受損,但它對於已輸入系統的損壞資料則無能為力。

(本文作者任職於貿澤電子)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