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Radar UBA SIEM SoC IBM 日誌管理 資訊安全 資安事件

預付卡用戶占絕大宗 印尼行動通訊服務方興未艾

2020-06-08
印尼的行動通訊產業中現有五大電信商,其中Telkomsel為市場龍頭,其次是Indosat,第三大則為XL-Axiata,本文將分析印尼行動通訊服務市場的現況與未來展望。

 

印尼約有2.6億人口,是僅次於中國大陸、印度及美國的第四大內需市場。隨著經濟成長人均所得提高,中產階級人口不斷增加,約八成的中產階級消費者擁有智慧型手機;此外,印尼人口結構年輕,約一半人口年齡在為30歲,這個族群網路依賴度高,習慣使用社群網路、數位影音服務等,通訊需求龐大,因此相關服務市場發展前景也備受矚目。

印尼國土由17,000餘個島嶼組成,因地理條件限制,固網建設困難且成本高昂,在這樣的環境之下,行動通訊用戶成長快速,逐漸成為印尼民眾的主流通訊方式。2011年後印尼政府高度重視資訊與通訊科技(ICT)與相關應用市場,陸續推動了印尼經濟加速成長計畫、印尼寬頻計畫、環狀路由計畫等國家級政策,完善通訊基礎設施。2014年整體行動用戶已突破3億戶,普及率達129%,2017年更突破4億戶,普及率接近170%。

預付卡申辦方便、價格便宜,因此高達九成以上的用戶皆使用預付卡。印尼過去預付卡因不需身分認證,造成辦卡泛濫,而衍生許多問題。有鑑於此,印尼政府2017年通過相關法規,開始強制要求用戶註冊用戶認證模組(Subscriber Identity Module, SIM)卡,使得2018年有大量預付卡被註銷,整體行動通訊用戶規模下降至3.2億戶。

2018年印尼的智慧型手機用戶約有7,000萬人,大約每4人即有1人持有智慧型手機,透過手機進行社群活動、手遊等數位娛樂已成為該國年輕人的生活型態之一,高網路依賴度也成為行動寬頻市場發展的重要驅動力之一。截至2018年底行動寬頻用戶數已接近1億戶,占整體行動用戶數約三成。

印尼的行動通訊產業中,現有國有企業Telkom旗下的Telekomunikasi Selular(簡稱Telkomsel)、國有合資企業Indosat Ooredoo(前身為Satelindo與Indosat MultiMedia Mobile)、XL Axiata、Sampoerna Telekomunikasi Indonesia、Hutchison 3 Indonesia等業者。其中Telkomsel因具國營背景資源優勢,現為印尼行動通訊市場龍頭,2018年市占超過五成,其次為Indosat,市占率達18.2%,第三大電信業者則為XL-Axiata,市占為16.9%。

Telkomsel於1997年以亞洲先驅之姿推出全球行動通訊系統(GSM)的預付卡服務;2006年9月首度於印尼推出3G服務,2018年更開始著手測試5G服務。

Telekomunikasi Selular首推GSM預付卡服務

Telkomsel現為印尼最大的行動通訊業者,截至2018年行動通訊用戶數為1.63億戶,其中月租型用戶約為5,400萬戶;預付卡用戶約為1.1億戶,約占全體用戶之67%;基地台數約有19萬座,其中約有73%的基地台(約14萬座)可支援3G與4G服務,訊號覆蓋率已達印尼國土97%。 Telkomsel近幾年營收皆呈成長趨勢,2017年因用戶大量升級使用4G服務,推升營業額貢獻達到93兆2,200億印尼盾(約66億美元),行動寬頻服務於總營收之重要性也逐漸攀升。

Telkomsel依用戶屬性推出kartuHalo、simPati、KARtu-as與Loop等四種SIM卡,除kartuHalo為月租型外,其餘皆為預付型,各種SIM卡可以3G或4G網路行動上網。

若以使用期間區分,則提供1至30日的行動寬頻方案;在傳輸量方面,最低者為預付卡單日傳輸量500MB,費用為9,000印尼盾(約0.6美元);最高者為kartuHalo的月租型,40GB收費50萬印尼盾(約35.9美元)。Telkomsel的行動寬頻方案有幾個特徵,simPati、KARtu-as和Loop的預付卡型費用設定在10美元以下;kartuHalo的月租型則無上網吃到飽用量。

為布局5G服務,2016年起Telkomsel與中興通訊合作於印尼東部人口高度密集之錫江(Makassar)和美娜多(Manado)此二城市使用Band3的20MHz商用頻譜布建Pre5G商用網路,本計畫以長程演進計畫(LTE)分頻雙工(Frequency Division Duplexing, FDD)巨量多重輸入多重輸出(Massive Multi-input Multi-output, Massive MIMO)天線實測後,其網路下載速度提升2.6倍達398Mbps,網路容量則可較2×2 MIMO技術與一般的LTE FDD最大容量提高4倍以上,可因應4K的高品質數位影片線上播放與傳輸。

2018年Telkomsel採用華為CloudAIR2.0方案改善用戶的行動寬頻上網經驗,此方案主為透過雲端化技術共用頻譜、通道等既有通訊資源。希望可在有限的2G和4G資源上按用戶需求做最佳化分配以最大化頻譜價值。導入華為CloudAIR2.0方案後,Telkomsel在2,300MHz、2,100MHz、1,800MHz與900MHz的LTE頻譜效率上可提高47%,20M的LTE部署週期可縮短至1.5年,增加高頻小區域的覆蓋半徑21.4%,改善高頻訊號的傳播和穿透損耗與終端發射功率受限問題。

Indosat Ooredoo以預付卡方案為主

1967年Indosat開始使用國際衛星提供國際電信服務,1980年由印尼政府100%收購,在1994年民營化與多次重組後,於2015年將公司更名為Indosat Ooredoo。現由Ooredoo Asia Pte. Ltd.持有65%的股份,印尼政府為14.29%,約有二成之股份於市場上流通。

至於在通訊業務方面,Indosat 2006年獲得3G頻譜後開始在雅加達和泗水推出3.5G服務;2014年則以900Mhz推出商用4G服務,目前該商有22,015個4G基地台,訊號覆蓋率可達81%的印尼人口。2018年底時,Indosat的行動上網用戶數為5,800萬戶,其中97%為預付卡型用戶有5,640萬戶,僅約不到3%(160萬戶)為月租型用戶。

Indosat以預付卡方案為主,提供最低1日最高30日之行動寬頻方案,費用由2,500印尼盾(約0.2美元)至150,000印尼盾(約10.7美元)不等,在流量限制方面,最少為單日1GB,最高者為吃到飽。比較特別的是,在預付卡吃到飽UNLIMITED方案中,若用戶使用指定App則無流量限制,例如音樂播放Spotfiy、影片YouTube、社群Facebook、通訊軟體LINE等。

Indosat Ooredoo近年挹注資源於改善基礎通訊設施,自2016年起選擇由諾基亞(Nokia)協助其建置LTE-A網路,由規畫、建設乃至完成後的再優化皆由諾基亞執行。具體來說,諾基亞以雲端無線接取網路(Radio Access Network, RAN)在同一個基地台提供所有無線射頻技術並支援2G、3G等各種無線技術,以虛擬化方式無限擴充容量與連線滿足大量的物聯網(IoT)連線與5G速率需求。2019年則是採用諾基亞的7750 SR-s路由器完成IP/MPLS網路升級,確保100Gbps網路所需規模、安全性及功能性。

此外,為提高來自於企業對企業(B2B)的營業收入並因應全球物聯網趨勢,2018年8月Indosat Ooredoo與思科(Cisco)合作,透過思科的自動化物聯網連接管理平台(IoT Hub Platform)為企業用戶開展各種新的智慧化應用服務,例如在工業4.0(Industry 4.0)方面,可以利用思科IoT平台監控並主動識別生產線的潛在問題,以降低停機損失;或是為運輸物流業提供車聯網服務,掌握車隊移動狀況,提高業務執行效率。另外,亦可透過將智慧電表、智慧電網實現節能省電,甚至是為智慧城市建構廢棄物管理、智慧交通系統等。

XL Axiata於1996年踏入電信市場

XL Axiata源於1989年成立之PT Grahametropolitan Lestari,當時主要業務為貿易公司,爾後在1996年時由XL獲得GSM 900運營許可證後才開始踏入電信市場。2005年9月首次公開募股,在歷經數次整合後,現在最大股東為馬來西亞最大的電信公司Axiata Group,其持股有66.4%。

截至2018年底該業者已有118,596個基地台,其中約有四成為3G基地台,4G基地台則有26%。近年則是致力經營爪哇島以外的蘇門答臘地區及周邊島嶼,並於此區域建置至少5,500個4G基地台。

2018年XL Axiata行動用戶數為5,490萬戶,其中98%(約5,400萬戶)為預付卡用戶,其餘約100萬戶為月租型態,占整體用戶數不到2%。從用戶數來看,2018年與2017年的5,351萬戶並無大幅的成長,營收也幾乎是持平狀態,但來自數據聯網收入則是增加了7.4%。

目前XL Axiata的預付卡主要有Xtra Combo、Hotrod和Super Ngebut三種,使用期間最低1日最高30日,單日最低費用為1,500印尼盾(約0.12美元)可使用15MB的網路流量,最高月費則為249,000印尼盾(約19.9美元)可使用70GB流量,現無上網流量吃到飽方案。

2015年XL Axiata於雅加達、棉蘭、茂物、日惹、登巴薩和泗水等主要城市推出LTE服務後,即與愛立信(Ericsson)合作先進長程演進計畫(LTE-Advanced)授權輔助接取(License Assisted Access, LAA)技術。具體的做法為在愛立信的RBS 6402基地台上藉由結合1.8GHz與Wi-Fi的免執照5GHz頻段,可提供接近300Mbps理論下載速率,以有效提升區域性網速與承載人口密集區之高上網需求。

除愛立信外,XL Axiata為華為的5G合作夥伴,2019年2月XL Axiata與華為攜手打造東南亞首個以固網行動匯流(Fixed-Mobile Convergence, FMC)為架構之5G Ready網路,採用MS-OTN多業務光傳送網路(Multi-Service Optical Transport Network)產品、光交叉連接(Optical Cross-connect, OXC)與10G PON等裝置,打造3D-Mesh骨幹網,大幅擴充頻寬與裝置連結數,以因應未來Cloud VR、4K直播等要求高傳送品質之數位應用服務。

(本文作者為資策會MIC資深產業分析師)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