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網寬頻 影音串流 網路建設PLDT

國家級建設突破寡占 菲律賓固網寬頻市場鏖戰再起

2019-07-09
隨著新興網路應用與影音串流服務興起,寬頻流量與網路容量的需求日升,本文將以菲律賓固網寬頻市場現況與發展作為觀察對象,探討電信網路建設方針因應新興潮流。

菲律賓政府於2011年起陸續推動菲律賓數位戰略計畫、國家寬頻計畫,並積極建構全國免費上網Wi-Fi環境,這一系列的資通訊政策已可於網路普及率上看見成效。

2010年菲律賓固網寬頻用戶數約172萬戶,約占當年人口之1.85%;2018年固網寬頻用戶數成長至413萬戶,約為2010年之2.4倍,占總人口比3.88%,然而近十年內菲律賓的固網寬頻用戶數較無爆炸性的顯著成長,在行動通訊普及率已超過100%的同時,固網寬頻用戶數占總人口比例仍不足4%。

上述主要因素之一,在於手機具備易於取得、使用方便等優勢,成為主要上網手段。另外,菲律賓在地理特徵上,由七千多個島嶼組成,導致通訊硬體線路鋪設與維運不易,高營運成本直接墊高消費者須負擔的固網寬頻使用費,亦影響消費者使用固網寬頻的意願。

PLDT/Globe獨大 菲國固網寬頻市場寡占

菲律賓的固網寬頻服務業者在近幾年歷經整併後,目前有菲律賓長途電話公司(Philippine Long Distance Telephone, PLDT)、Globe、Skycable、Converge ICT等業者,其中,兩大領導業者PLDT與Globe固網寬頻用戶數市占率合計達65.4%,特別是原國營體系之PLDT市占接近5成;Globe雖居於次位,但其市占率僅有16.9%,其他業者則瓜分剩下不到4成之市場。

在網路基礎建設布局上,PLDT由北邊呂宋島至南邊的民答那峨島共鋪設了11個具自我修復功能的主要光纖網路,並再搭配了3條輔助光纖環路,以此建構出目前菲律賓國內最大的光纖骨幹網路—「國內光纖網(Domestic Fiber Optic Network, DFON)」,總長達184,428公里,每秒鐘傳輸速度為4.6TB。

另外,為了擁有更多連線路徑組合,發揮既有網路硬體的最大化效益,PLDT的國內光纖網路節點數是其他業者的1.5倍,同時以IP核心網路降低營運成本,利用多協定標籤交換(Multi-Protocol Label Switching, MPLS)延伸至3層IPVPN,實現虛擬專用區域網路服務(Virtual Private LAN Service, VPLS)和偽線電路模擬(Pseudo Wire Circuit Emulation)。

最後,PLDT亦加強海纜登陸站以連結亞太光纜網絡(Asia-Pacific Cable Network, APCN)、亞太2號海底電纜(Asia Pacific Cable Network-2, APCN-2)等,強化與日本、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中國大陸還有歐洲,中東和美國的網路連線。

目前PLDT以提供DSL、光纖、超寬頻(Ultra Broadband, UBB)等連線服務為主,截至2018年為止,PLDT在持續推動「Fiber-fast」網路布建下,其FTTH網路以及透過VVDSL、G.Fast等技術完成最後一哩接取的FTTC網路,已達到將近600萬戶的網路覆蓋。

影音串流應用興起 寬頻流量問題亟待解決

由於影音串流和其他網路應用迅速崛起,解決頻寬流量與擴充網路容量乃當務之急。為降低固網寬頻建構成本,2017年PLDT與華為合作改善硬體,利用現有銅線網路布建Super Vector和G.fast網路,頻寬預計可提升至300和800Mbps,用戶端網速可達100Mbps。

在軟體方面,同年PLDT亦與Cisco合作改善企業用戶連線服務,以無邊界網路存取與管控,重新定義企業用戶的使用體驗,具體作法為導入Cisco 4000系列整合式服務路由器,Meraki雲端Wi-Fi管理平台和Cisco資安防護傘(Cisco Umbrella)等。

另外,PLDT與Zenlayer合作軟體定義廣域網(Software-Defined Wide Area Network, SD-WAN)之技術與產品服務,降低多站點部署的營運成本,緩解頻寬吃緊狀況,同時透過網際網路和混合廣域網路傳輸的應用程式達到資源運作最佳效能,為多雲環境提供安全高速連線服務。

Globe Telecom成立於1935年,在歷經多次股權交易以及收購其他電信業者後,現以新加坡電信與菲律賓阿亞拉集團(Ayala Corporation)合資成立之Asiacom為最大股東,擁有50.88%之股權,另外新加坡電信則獨立持有20.11%,阿亞拉集團獨立持有13.21%之股權。

Globe現有的菲律賓國內環狀光纖骨幹網路(Fiber Optic Backbone Networks, FOBN)總長約12,000公里,橫跨整個菲律賓,每波長傳輸100Gbps,具自我修復功能;除光纖網路外,Globe另建置了全國同步數位階層(Synchronous Digital Hierarchy, SDH),可直接存取低速率的訊號,或是隨時加入或取出某一數位訊號,在全程全網範圍內實現全效的一致管理和操作。

至於對外連線方面,除了有Tata TGN-IA(TGN Intra Asia)與泛東南亞日本海底光纜系統(South-East Asia Japan Cable System, SJC)外,2017年9月Globe與夏威夷電信、Rti電信、GTI電信、印尼Telin等業者合資2.5億美金,採用NEC的100Gbps海底電纜技術,打造連接東南亞與美國的海底光纖系統—「SEA-US」,總長14,500公里,頻寬達20Tbps。

2016年Globe規畫投入7.5億美元布建光纖網路,目標在2020年前實現為菲律賓200萬家庭提供50Mbps以上速度之光纖上網服務之目標。

目前Globe藉由DSL與FTTH提供網速5Mbps至1GB的固網寬頻方案,月費由1,299至9,499披索不等。其中以網速10Mbps月費1,699披索的方案最受歡迎。除網路連線服務外,鑒於OTT影音為固網寬頻最主要的服務之一,Globe在2016年起陸續展開與Netflix等業者合作,提供固網寬頻用戶長達6個月的免付費服務,強化其寬頻服務吸引力,其他OTT影音服務尚包含Amazon Prime Video、FOX+、HOOQ和迪士尼頻道等。

為於2020年前實現網速可達50Mbps的固網寬頻服務,除前述光纖骨幹網路外,Globe亦利用軟體來改善現有網路效能。

在SD-WAN方面,Globe採用諾基亞(Nokia)的SDN平台,依使用者需求即時主動調整頻寬,同時藉由Nuage Networks虛擬網路服務(VNS SD-WAN)解決方案,為企業用戶提供自動聯網與創建單一、安全的雲端服務環境。

為發揮電信基礎建設之最大效益,2018年12月Globe採用中國烽火通信的SPON方案,透過SDN技術重構與解決電信網路問題,並由RESTful的多接口操作單一資源,對接第三廠牌的頂層控制器,讓網通設備可順利互相連結,降低網路連線維運成本。

至於改善網路連線的客戶端服務方面,由於網路使用者的連線問題有將近8成以上是來自於路由器或用戶端設備(Customer Premise Equipment, CPE),因此,2018年9月Globe與加拿大Incognito Software System合作,針對用戶連線品質改善,採用自動配置伺服器(Auto Configuration Server),可先以恢復原廠設定、程式升級等方式先行主動排除故障,同時亦可監控網路連線是否有異常狀況,進而預先查明與自動解決問題,減少電信業者派員維修之成本,從而改善消費者固網寬頻的連線與使用經驗。

菲律賓的網路連線品質不佳早已長年為用戶詬病,過去因電信基礎建設緩慢,寬頻服務普及不易;同時,菲律賓地理環境上的特殊限制,亦提高固網寬頻的鋪建困難度與成本。自2016年杜特蒂就任菲律賓總統以來,以「建設、建設再建設(Build、Build、Build)」作為「杜特蒂經濟學」發展戰略,積極建設包含電信領域在內的基礎設施。

菲律賓政府推動數位戰略計畫、國家寬頻計畫等國家型重要政策,積極展開通訊基礎建設布局,其中,在2017年發表的國家寬頻計畫,主要以2020年前提供至少10Mbps的寬頻連線服務為目標,興建覆蓋菲律賓全國的光纖骨幹網。在實施作法上,除與國家電網公司、國家電力傳輸公司及國營基礎建設管理機構合作,推動超高速光纖網路建設外,並引入Facebook、韓國電信等國際業者資源,協助加快光纖網路覆蓋與提升連線速度、品質。

扶植新電信商 終結電信寡占現況

杜特蒂總統為終結菲律賓多年由PLDT與Globe兩大業者寡占的電信市場,希望透過市場機制促進良性競爭以提升通話和連線服務品質。在這樣的前提下,2018年,由中國電信、Udenna Corp及Chelsea Logistics共同出資成立的Mislatel成功取得電信執照,菲律賓政府亦同步推動中國通訊產業鏈全面性地與菲律賓通訊產業合作,例如合作製造通訊、聯網設備、終端或發展網路應用服務等,期望新進電信業者可刺激菲律賓資通訊產業發展,推動電信市場自由化。

在國家政策與業者加速布局之影響下,菲律賓固網寬頻用戶數將有大幅成長空間,如PLDT在2018年已提前達成600萬家庭固網寬頻線路布建之目標,且預期在2025年以前提供1,000萬戶FTTH網路接取;新競爭者Mislatel亦展現積極態度,承諾第一年提供27Mbps以上速度之上網服務,並於未來4年升級到55Mbps(圖1)。

圖1 2019-2023年菲律賓固網寬頻用戶規模展望
資料來源:資策會MIC(3/2019)

因此預期未來五年菲律賓固網寬頻用戶仍呈現成長趨勢,2023年固網寬頻用戶普及率有望突破5%,用戶數接近750萬戶。

(本文作者為資策會MIC資深產業分析師)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