揮軍嵌入式系統 英特爾低功耗SoC紛出籠

2008-09-25
看好每年動輒100億美元的商機,英特爾近年力攻嵌入式系統市場,陸續推出多款產品,進攻號角頻頻響起。然而,嵌入式系統應用廣泛,加上RISC陣營業者盤據山頭已久,英特爾能否撼動半壁江山,仍有待觀望。
隨著各類型電腦與裝置紛紛強調聯網功能,高度智慧化、高整合度、特定用途並支援網路環境的嵌入式系統(Embedded System)重要性也隨之遞增,並成為由英特爾(Intel)、超微(AMD)領軍的x86架構與安謀(ARM)、美普思(MIPS)等精簡指令運算(RISC)陣營的攻防要地。  

英特爾全力衝刺 搶攻嵌入式系統商機  

圖1 英特爾亞太區嵌入式產品事業群暨微型移動裝置事業群總監陳武宏認為,由於該公司下一代平台將在功耗上有大幅進展,再加上既有的高效能與易於程式化的優勢,英特爾在嵌入式系統市場將大有可為。
延續英特爾自2007年宣示的策略,該公司近期針對嵌入式系統多所著墨,更於日前針對安全、儲存與通訊等應用領域,一口氣發表八款系統單晶片(SoC)產品,搶攻嵌入式系統市場的雄心不言可喻。  

英特爾亞太區嵌入式產品事業群暨微型移動裝置事業群總監陳武宏(圖1)指出,至今連結至網際網路的裝置數量已達數十億台,而原始設備製造商(OEM)對效能的要求持續攀升,對裝置的尺寸與耗電需求則不斷探底,因此,嵌入式系統的核心--SoC能否符合上述需求,將是獲得客戶訂單的關鍵。  

陳武宏以近期推出的產品EP80579為例,該產品乃英特爾首次利用既有處理器架構開發出的SoC,並特別以網路通訊為主要應用領域,證實英特爾在嵌入式系統的努力。陳武宏表示,即將進入量產的EP80579,採用的是Pentium M核心,執行速度為600M~1.2GHz,並整合了記憶體、多種通訊與I/O控制器,將可滿足網路設備OEM的需求。  

英特爾率先推出的新一代智慧型SoC,有四款內含Intel QuickAssist技術,對於以英特爾技術為基礎的電腦,能簡化在安全與封包加速系統的使用與建置流程。而為因應各式需求,相關產品亦提供各種速度、功耗、與商業/工業溫度版本。陳武宏強調,在某些產品中,甚至可讓機板的體積縮小45%,功耗降低34%。  

英特爾指出,延續該公司在晶片設計的多項優勢,再加入英特爾在低功耗技術的投入,將可進一步打開x86陣營在嵌入式系統的支持度,並從RISC大軍手上搶下市占率與客戶訂單。  

陳武宏說,英特爾近年針對嵌入式系統所進行的投資,已經可以從產品藍圖中看出端倪,並在業界有所斬獲。如採用英特爾新一代智慧型SoC的產品已逾五十家,2008年第三季結束前將有各類產品陸續問世,今年稍後則預計會有更多產品推出(圖2)。陳武宏也透露,隨著該公司在無風扇(Fanless)相關技術的發展,未來在低溫、低功耗議題上也勢必有所進展,並搶下更多商機。  

RISC大軍各立山頭 既有優勢難突破  

不過,若以目前嵌入式系統處理器產品的規格來看,x86雖在效能上具有優勢,但於低功耗表現,卻始終是一大罩門,也一直是英特爾近期欲亟力突破的關卡。  

雖然目前英特爾內部已有超過十五項SoC計畫,涵蓋範圍包括消費性電子(CE)、行動聯網裝置(MID)與其他應用,並針對低功耗多所著墨,不過實際表現如何,還需要更多客戶的採用才能證實。  

舉例來說,即將在2009年發布的Moorestown處理器平台,就是英特爾的一大秘密武器。Moorestown的功耗僅為第一代MID處理器平台Silverthorne(後改名Atom)的十分之一,並相當接近安謀處理器的功耗表現,而運轉效能更是不遑多讓。因此,英特爾自是相當看好行動裝置上嵌入式系統處理器的商機。  

不過,包括安謀、美普思在內的RISC業者,由於已在相關領域運作多年,且其出售矽智財(IP)的營運模式又可拉攏多家整合元件製造商(IDM)聯盟,包括德州儀器(TI)、意法半導體(ST)與三星(Samsung)都在名單上,因此勢力不可小覷。如安謀執行長Warren East曾於2008年3月時宣布,由其合作夥伴出貨的處理器總數已超過一百億顆,且其合作夥伴平均每年在全球市場上銷售出近三十億顆ARM核心的處理器,其浩大聲勢即可見一斑。而美普思同樣獲得Linksys、新力(Sony)、先鋒(Pioneer)、摩托羅拉(Motorola)、思科(Cisco)及惠普(HP)的支持,業界地位同樣難以動搖。  

此外,與個人電腦(PC)不同的是,嵌入式系統的應用極為多元,這一點從嵌入式系統的定義中即可看出,故單一廠商想要一網打盡所有市場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這也是為何目前安謀與美普思多選擇與IDM廠商合作,而非以一己之力在市場上奔馳的原因之一。

美普思處理器事業群行銷副總裁Jack Browne稍早來台時指出,隨著各式新興應用不斷問世,嵌入式系統發展也更加蓬勃。從目前嵌入式系統當紅的領域來看,包括銷售點(POS)、車載資通訊(Telematics)、機上盒(STB)、家用閘道器(Home Gateway)、網路電話(IP Phone)或是醫療設備等,無一不需要專業知識(Know-how)才能順利運作,因此單一廠商如何克服千變萬化的客戶需求,將是一大難題。且因為嵌入式系統極為廣泛,在出貨量被稀釋的前提下,規模龐大的英特爾能否從中獲得利潤,值得注意。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