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

五大應用一步到位 VCSEL成通訊/測距幕後推手

2018-01-29
VCSEL本身具備高速操作、低耗電與體積小的優勢,逐漸化身為新世代關鍵元件之一,可廣泛應用於各領域,包含3D感測、資料中心(Data Center)、遙測與無人機,甚至是實現自動駕駛的光達技術等,成為光通訊與測距技術的幕後功臣。
2017年尾聲蘋果(Apple)丟下一枚震撼彈,率先在iPhone X使用基於垂直共振腔面射型雷射(VCSEL)的3D感測人臉辨識,激發生物辨識潛力,帶動搭載VCSEL的3D感測備受重視。 

事實上,VCSEL這項技術已發展多年。台大光電所所長林恭如表示,VCSEL先前最早應用於資料中心領域,而後一些3D感測、無人載具等應用對空間三維建構的需求起飛,使得VCSEL這項技術逐漸受到關注。甚至還有人將VCSEL用到遙測應用,透過偵測散色光的方式,分析空氣中的粒子濃度,以監控空氣品質狀況。 

林恭如談到,VCSEL用於測距應用牽涉到兩個層面,首先為雷射功率;其次是感測器雪崩光電二極體(Avalance Photodiode, APD)的靈敏度。通常光源反射回來的功率與光源很低,因此偵測器要更加靈敏才足以接收到反射光源的微弱訊號。與此同時,不同的光源,產生光的指向性與反射效果也會有所不同(圖1)。 

圖1 比較不同類型雷射光源的發光形式。
資料來源:IQE  

測距應用關鍵元件VCSEL/偵測器不可少 

整體而言,VCSEL、偵測器兩種元件整合而成的時差測距(ToF)模組,為實現測距應用必備素材。經由VCSEL將雷射光發射出去,再由偵測器(如APD或SPD(Single-photon Detector)類型的數位IC)接收散射光,合成一個收發模組。 

林恭如指出,VCSEL發射與反射回來的散射光訊號都是方波,受物體表面反射程度的不同,導致訊號來回之間產生出時間差的問題,需要透過數位IC負責偵測與區隔訊號源(圖2)。 

圖2 ToF模組3D感測工作原理示意圖

換言之,若要感測的物體為一個人臉,因為不同器官(如眼睛與鼻子形狀差異導致反射距離不同)的距離與反射程度的差異,會產生延遲性的問題,此時須由收發模組將此延遲紀錄下來,並建立一個基準點,以計算出人臉的高低起伏,掃描出一個3D的訊號。基於此,3D感測器需要有一個參考訊號做比較,計算反射回來的訊號和相對訊號延遲的時間,透過前後不斷掃描作為3D感測之間的連繫,故ToF模組就是在控制這些訊號的電路。 

林恭如表示,3D感測與光達的技術原理相近,差別在功率的大小與精準度。對於電路而言,無論是飛行時間或距離遠近,最終都須轉換成電壓訊號,故整體電路設計的優劣,將會影響轉換出來的電壓訊號變化。若電路無法測量電壓微小差距,時間微小差距也會難以偵測,導致整套系統無法感測出距離的微小變化。 

目前市面上已出現商用ToF模組,可偵測的距離高達兩公尺,測距時間不到30毫秒,且於正常工作模式下功耗僅為20毫瓦。可提供ToF模組的供應商包含意法半導體(ST)、英飛凌(Infineon)與德州儀器(TI)等廠商。 

另一方面,於光達應用中,由於發射距離需要比3D感測更遠,故需要更高的功率予以支援特定的掃描角度範圍。然而,雷射光功率若過高,將會對人體健康產生影響,故在一定的功率範圍內,還須要加上陣列(Array)的方式,提升感測距離。換言之,功率大小是依照發射面積與距離的不同而調整,若功率已經調整到最大,還無法解決損耗問題,可再透過陣列的方式,增加更多顆VCSEL元件調整。 

至於一個光達中,需要多少顆VCSEL才足以應付陣列所需的距離感測,林恭如認為,這部分需要考量製造商本身的成本與產品定位而評估,但可以預期無人車與無人機的市場將快速成長,實現防撞系統的建置。 

看好光達應用市場的發展潛力,VCSEL雷射陣列模組廠商TriLumina推出940nm VCSEL照明模組,用來驅動新型固態3D Lidar系統,加速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和自駕車應用的大規模市場部署。 

大啖資料中心商機 VCSEL再下一城 

除了距離感測的應用之外,VCSEL更於光通訊業界大放異彩。在最新技術發展藍圖中,VCSEL已被納入乙太網路的正式規範(IEEE 802.3bs),是未來短距傳輸(資料中心、超級電腦)的主要光源。具有低功耗、高效率及高速等特性,市場需求量急速上升中,且能顯著帶動網路事業的效率及功能。 

林恭如透露,目前已有不少台廠可開發出資料中心低功率850nm VCSEL的原型設計,並且有意投入開發的廠商數量不斷增加。值得一提的是,雖然距離感測與資料中心都是採用VCSEL元件,但這兩項應用訴求天差地遠,使得設計方向產生極大差異。以資料中心來說,須要傳輸的距離較短,且於光纖內傳輸,工作環境相對較不嚴苛,主要強調高傳輸效能;相反的,距離感測應用運作於自由空間內,容易受到外在環境影響,面臨到降低損耗(抗損耗)的課題,例如打到牆壁散射回來的光很微弱,要求準確接收到光源,並計算感測距離。 

隨著愈來愈多半導體業者和科技大廠投入VCSEL的生產與製造,預計VCSEL相關應用將在邁入2018年後出現大幅度的進展。現階段,資料中心、3D感測與無人載具已成為VCSEL熱門發展重點,預計在智慧工廠、智慧家庭和醫療等應用市場也將快速成形,創造另一波成長高峰。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