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歐PWLAN熱點林立 泛歐經營促使漫遊範圍擴大

2004-10-28
隨著IEEE 802.11系列產品成為WLAN市場主流產品後,確立PWLAN服務的發展基礎,2003年西歐PWLAN服務市場延續2002年成長態勢...
隨著IEEE 802.11系列產品成為WLAN市場主流產品後,確立PWLAN服務的發展基礎,2003年西歐PWLAN服務市場延續2002年成長態勢,然而,值此PWLAN服務發展之際,亦衍生漫遊與計費等重要議題。  

另一方面,德國電信、英國電信與法國電信等重量電信集團紛紛加速西歐PWLAN服務之佈局,將塑造新的西歐PWLAN服務產業面貌,而未來西歐PWLAN服務之發展關鍵,亦值得關注,以下分別探討之。  

自1999年瑞典行動通訊服務商Telia Mobil成立「Home Run」開始推動PWLAN服務以來,儘管歷經五年的發展,至2003年西歐PWLAN服務仍處在起步階段,市場發展以建置PWLAN Hot Spot(熱點)為主。  

PWLAN市場現況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2003年西歐PWLAN服務市場出現兩個相當極端的現象:一方面,各類型通訊服務業者相繼加入,市場出現卡位的熱絡情況,PWLAN Hot Spot如雨後春筍地興起,尤其行動通訊服務商將具高速資料傳輸的PWLAN,視為UMTS互補的通訊服務,2003年,UMTS於西歐國家尚未啟用或普及之際,多家行動通訊服務業者更是積極經營PWLAN服務市場;另一方面,起步之初的西歐PWLAN服務市場,至2003年規模仍小。  

非營利用PWLAN Hot Spot於2003年興起  

PWLAN Hot Spot可分為兩大類型,一是營利用,一是非營利用。兩者的興起,對PWLAN服務的發展都有莫大的影響。  

2003年,非營利用PWLAN Hot Spot在企業、大學和社區興起,不僅推動企業用和家用網路的「無線化」,並且帶動WLAN相關產品市場的成長。另一方面,則有助於提高WLAN的滲透率,並且將逐漸改變網路族上網的習慣,進而提高其「隨處上網」的欲望與需求,培養潛在客戶群。  

在PWLAN服務商、IT業者的贊助下,2003年德國柏林、漢堡,愛爾蘭的都柏林等大城先後建置PWLAN Hot Spot,供社區使用或試用。而德國、英國、法國和奧地利的大學,亦先後於圖書館等地點建置熱點。在業者的贊助下,2004年西歐校園將繼續完成 PWLAN Hot Spot的建置,其中如T-Mobile已計劃贊助德國、英國、荷蘭和奧地利等大學100個熱點。  

再者,在2005eEurope的政策之下,各國政府與業者合作,在學校與大城市社區推展免架設線路的PWLAN。此類非營利PWLAN的推廣與熱點的增加,不僅有助WLAN相關產品市場成長,漸次改變民眾上網習慣後,有助PWLAN服務市場的發展。  

營利用PWLAN Hot Spot  

因應商旅人士及一般民眾對機動性的需求,至2003年底西歐的機場、火車站、大型飯店和飯店連鎖店、咖啡店及餐廳連鎖店、商展會場、國際會議中心、加油站、洗衣中心、書店、零售店等公眾場所,共有約8,700個營利用PWLAN Hot Spot,超乎原先各大服務商計劃的5,000個。  

2003年西歐營利用PWLAN Hot Spot 85%集中於英國、德國、法國、奧地利、瑞士和北歐大城,各國之間的發展差異頗大(圖1)。至2003年底德國、英國與法國等國,國際機場、商業旅館、商展、國際會議中心和重要城市的火車站等商旅人士會集的公眾場所,相繼完成PWLAN Hot Spot的建置,2004年4月起瑞士蘇黎士部分公共巴士亦提供PWLAN服務,義大利亦已開始在部分鐵路線興建PWLAN Hot Spot,而希臘與葡萄牙的機場至2003年底卻遲遲未見PWLAN Hot Spot的建置。  

至2004年第一季,西歐使用比例最高的營利用PWLAN,首推商展會場、國際會議中心和飯店。反觀在PWLAN Hot Spot數量比例較高的咖啡店、餐廳、零售店,每月平均僅約30位使用PWLAN者,平均每月每位PWLAN的使用費尚不及5歐元。  

漫遊(Roaming)和計費(Billing)為PWLAN發展的關鍵,Roaming範圍的擴大與Billing的簡化與通用,將使因各自為政而劃地自限的PWLAN,具有更高的機動性。  

Roaming兩大模式  

自2003年起,西歐網路相關公會及PWLAN服務業者即注意到Roaming的問題。2004年,西歐PWLAN的Roaming將分為兩大類型,一是大型業者之間互相簽訂的協議,一是在公會主導下,中小型WISP和ISP之間的Roaming。  

早於2002年大型PWLAN服務業者,如德國電信集團、瑞士電信集團、英國電信集團、法國電信集團、TeliaSonera等,除了旗下子公司可相互 Roaming之外,亦陸續與其他電信集團及PWLAN服務業者簽訂Roaming協議。除此之外,業者亦相後與美國業者,如iPass、GRIC等簽訂全球Roaming協議,2003年PWLAN服務範圍因而快速擴大,原限於大城市內的無線上網,因而快速擴大到全球26個國家,並由短距離的無線網路成為半機動性的通訊方式(表1)。未來,業者之間的Roaming合作將持續擴大。  

由於大型業者快速擴展,西歐PWLAN中小型業者倍感競爭壓力。因而公會起而主導,促成中小型業者之間的Roaming。其中以德國網路公會eco推展Greenspot最力。  

Billing方式依然分岐  

目前西歐PWLAN服務費用的Billing分為Prepaid和Postpaid兩種,並以計時的Prepaid方式為主。  

Postpaid  

Postpaid模式不一,大致分為信用卡式和行動電話帳單式。行動通訊業者如Sonera、Telenor、MMO2、E-Pplus等,其行動電話簽約用戶於使用PLWAN後可以行動電話單一帳單支付;AOL為其客戶提供的PWLAN服務,則包含在網路使用費內。  

另外,eco推廣的Greenspot共用平台,則藉由信用卡付費方式,促進中小型業者之間的Roaming。亦即根據信卡運作模式,使用者核淮登錄使用後,即可在不同業者與熱點之間無礙使用PWLAN,所使用費用則統一由Clearing House收發。反觀各大電信集團之間的Roaming,則是藉由Roaming使得各家的預付卡能有通用的機會,而Postpaid的客戶依然能以單一帳單付費。  

Prepaid  

由於即買即用的優點,Prepaid付費方式成為西歐PWLAN市場最普遍的付費方式。但隨著費率較低的7天、30天預付卡的出現,Prepaid的缺點隨之浮現。目前最大的問題在於各自為政,互不通用。即使同一PWLAN服務商,在因地制宜的費率情況下,在不同國家亦無法使用。原先為了在西歐長期商旅人士制定的7天或30天預付卡,因而失去平均費率較低的優勢。為解決西歐多元市場的問題,Eurospot提出泛歐預付卡的方案,價格較高,但通用於 Eurospot西歐各地熱點,頗吸引長時間在西歐各國商旅的人士。積極發展PWLAN服務的Eurospot,乃至今唯一提出泛歐預付卡的業者。  

PWLAN與GPRS/UMTS問題  

PWLAN應用範圍擴大  

走入公眾領域的PWLAN,應用範圍自資料傳輸擴大到行動電話和VoIP。為能以低費率達高速資料傳輸,Nokia和Motorola新款智慧型行動電話內建WLAN功能,使用者可在PWLAN Hot Spot範圍使用較GPRS快速的WLAN上網;DoCoMo則計劃於2004年下半年提供3G和WLAN兩用行動電話。Cisco、Zyxel業已推出 WiFi Phone。PWLAN應用範圍的擴大,進而引起PWLAN與UTMS爭奪市場、技術結合兩大問題。  

市場衝突問題  

2003年UMTS仍未成氣候,T-Mobile、MMO2等行動通訊服務商紛紛以PWLAN補足UMTS延宕的缺額。2004年上半年 Vodafone、T-Mobile和MMO2在德國啟用UMTS之初,應用範圍限於資料傳輸,在熱點林立的大城市,資料傳輸較慢、費率較高的UMTS,顯然無法與技術發展已趨成熟、費率較低的PWLAN匹敵。另一方面,熱點設置仍限於大城人潮集中的公眾領域,而西歐GPRS使用率快速成長,因而, PWLAN和行動通訊服務(GPRS、UMTS)對立的問題並不存在。  

但若未來PWLAN應用範圍由資料傳輸擴大到VoIP,且有業者經營此業務,則將可能出現兩者之間的市場衝突情況。  

技術結合問題  

PWLAN與2.5G/3G技術結合有兩大關鍵:一在終端產品,一在網路設備。亦即,由終端產品辨識及建議可用的網路模式;或是由網路端提供功能較佳、費率較低的網路或線路,而由終端產品自動選用。  

此類2.5G/3G/WLAN多模終端產品又可分為內建或外接WLAN網路卡的行動電話,以Nokia Communicator 9500為例,其通話時間約4至6小時,關閉WLAN功能的待機時間可達200至300小時,使用WLAN功能的待機時間僅180至240小時。  

另外則是供NB之用的2.5G/3G/WLAN的雙模網路卡,如SonyEricsson於2003年11月推出GPRS和WLAN兩用PC Card GC79;Lucent和Novatel Wireless則於2004年4月推出UMTS和WLAN兩用PC Card。而內建WLAN功能的行動電話因考慮功率消耗,使用者一般可於不使用時關閉WLAN功能。  

在網路設備方面,WLAN與行動通訊結合之際,WLAN與GPRS、UMTS之間的結合與切換無誤成為Networking有待解決的技術問題。  

西歐主要PWLAN服務業者動態  

2003年西歐PWLAN服務業者以五大電信集團:德國電信集團、法國電信集團、英國電信集團、瑞士電信集團和TeliaSonera,分佔西歐北、中、南、西的市場板塊。2004年,南歐電信集團將繼起發展PWLAN業務。其中,西班牙電信集團Telefonica將藉其「Orta Zone」加強發展西班牙和葡萄牙的PWLAN服務市場,並試圖進入競爭激烈的英國。於2003年12月才由負責行動通訊業務的子公司TIM開始「Relazione」PWLAN服務的義大利電信集團,則希望能透過既有商用戶,於義大利和希臘發展PWLAN服務。  

除此之外,於2004年各服務業者更加緊建置熱點。2003年荷蘭KPN集團在荷蘭為飯店、餐廳及圖書館等建置94個熱點,其子公司行動通訊業者E- Plus,極力推展i-Mode,但為順應市場趨勢並使其行動通訊服務項目臻於完整,至2004年4月亦開始為其商用戶提供PWLAN服務,並至2004 年第一季,於德國為飯店、餐廳及加油站建置逾200個熱點,並將以私人加油站為發展熱點的重點。E-Plus計劃與Airnyx合作,至2004年底於德國的熱點數量將增加至1,600個。  

上述各大電信集團利用旗下的行動通訊或網路服務子公司,積極推動網路的無線化,大量建置熱點,一方面期以彌補UMTS遲宕的缺洞,另一方面則希望以不受權益金或授權限制的PWLAN,擴大營業的區域。再者,則是以PWLAN的「Fixed Wireless」特色,跨越固線與行動資料傳輸兩大業務領域之間的灰色地帶。除了積極建置熱點,各大電信集團往往以併購其他PWLAN服務業者,以期在最短的時間內爭得市場霸主的地位。  

進一步來看,行動通訊服務業者挾原有設備、兼備Roaming的經驗、對機動性需求較高的商用客戶群、跨國或泛歐經營的組織與經驗,加上龐大的資金等優勢,自2003年下半年起頗有後來居上之勢,例如隸屬德國電信集團的T-Mobile,法國電信集團旗下的Orange,英國電信集團旗下的MMO2 Germany和丹麥電信集團旗下的TDC Mobil,在原有的行動通訊服務市場提供無線上網服務,並在此新興市場佔有一席之位。而早期在西歐PWLAN尚未興起之前推動無線網路最力的WISP,至2004年將受到更大的市場壓力漸增。小型WISP往往在激烈競爭中退出營利不易的市場,較具規模的中型和大型WISP則在市場地位逐漸穩定後,經常被急於擴張PWLAN服務市場版圖的電信集團所併購。  

2003年西歐PWLAN服務仍處在發展之初的混沌狀態,不僅百家爭鳴,而且市場版圖不明,未來變化仍大。至2006年,西歐PWLAN服務業者將陸續出現併購風潮,不僅小型業者將被大型業者或電信集團併購,具有市場實力的中型與大型業者,更是電信集團併購以圖短期迅速擴大市場佔有率的利器。例如, 2003年11月T-Mobile併購奧地利最大PWLAN服務業者Metronet後,其熱點數量即倍數增加。  

2004年西歐PWLAN 服務之發展因素分析  

大致而言,2004年西歐PWLAN服務將延續2003年的發展,並且各類型通訊服務商競相加入,市場競爭將有越演越烈的趨勢。但因使用費偏高,未達一般民眾接受力的程度,至2004年第一季,西歐PWLAN服務仍落後美國和亞太地區12至18個月。有關2004年西歐PWLAN服務發展動力與阻力,分述如下:  

成長動力  

在業者佈局動作頻頻之下,主要因為發展之初的西歐PWLAN服務頗具發展潛力。尤其在具無線上網功能的Notebook和PDA銷售比例不斷提高之下,加上WLAN產品價格下滑,間接逐漸改變上網習慣,加強業者對PWLAN服務發展前景的信心。  

Notebook搭配WLAN滲透率提高  

2002年以來西歐筆記電腦銷售量快速成長,筆記電腦滲透率的提高,奠定PWLAN服務發展的基石。由於筆記電腦乃PWLAN用戶最常使用的行動裝置,內建無線網卡或Centrino、具無線上網功能的筆記電腦急速增加,乃加速西歐PWLAN服務發展的主因。在Intel的強力推動下,西歐筆記電腦市場內建Centrino的比例逐季提高,至2003年底,西歐售出的筆記電腦內建Centrino的比例已達32%。預計2004下半年Intel計劃上市第二代Centrino,第一代Centrino價格勢必大幅調降的情況之下,加速筆記電腦內建WLAN比例。  

WLAN產品價格下滑  

WLAN各項產品價格下滑,乃是PWLAN成長另一要素。除無線網卡的價格滑落提高行動裝置無線上網比例之外,WLAN AP和Router的價格下滑,促使家用WLAN快速成長,更是改變上網習慣和熱點林立的主因。在WISP和ISP的激烈競爭之下,2004年西歐 WISP和ISP附贈新用戶WLAN AP將逐漸成為市場慣例。而在WLAN供應商之間的競爭之下,WLAN Router價格一再滑落,意謂著,建置熱點對中小企業和家用戶再也不是難事,WLAN已進入西歐家庭及中小型企業,PWLAN市場的潛在客戶正急速成長之中。  

PWLAN Hot Spot激增 PWLAN版圖擴大  

2004年西歐PWLAN Hot Spot數量將持續快速成長,除起步較早的英國和奧地利建置大致已告一段落,西歐各國的業者於2004年將繼續增置PWLAN Hot Spot,以期PWLAN在人口密集地區達到更廣的涵蓋面積,預計2004年西歐營利用PWLAN Hot spot的數量可望達3.2萬個。屆時,西歐PWLAN於中、大城市的涵蓋面積及密度將逐漸達到鉅細靡遺。2004年積極建置 PWLAN Hot Spot的西歐國家,計有德國、法國、義大利和西班牙。  

商旅人次回升 客戶層面擴大  

儘量國際局勢仍未穩定,2004年第一季,全球西歐商旅人次已有較2003年成長的跡象。因此,2004年西歐PWLAN使用人數可望倍增至820萬人,至2007年西歐PWLAN使用人數將達2,600萬。除此之外,至今以商旅人士為主的西歐PWLAN服務市場,於在家及在校上網習慣逐漸改變之後,未來客戶層面將逐步擴大至渡假人口及一般使用者。至2005年,非商旅人士將佔西歐PWLAN使用人數約20%。  

使用費仍高為成長阻力  

平均而言,全球以西歐PWLAN費用最高。雖然已較2002年大幅調降,但2003年每小時的平均使用費仍高達6.3美元,遠超過美國的2.46美元,亞太地區的1.48美元。(歐元:美元=1:1.22)目前西歐PWLAN使用費過高,無法被一般消費市場接受。於國際局勢不穩定時,仰賴商旅人士的西歐 PWLAN服務市場易受到極大的衝擊。  

計費方式上,2004年西歐PWLAN仍分為計時和計量兩大類型。雖然計時方式逐漸成為主流,但時間上的計算單位仍足以令使用者眼花撩亂。計時方式大致可分為每分鐘或每0.5小時、1小時、2小時、3小時、24小時、7日和30日,並以每1小時和24小時的預付卡為主流(表2)。為鼓勵使用PWLAN、留住流動用戶,平均費率較低的30天無限量預付卡比例亦快速增加之中。但PWLAN服務業者因應各地消費水準、消費習慣和上網習慣而有不同的收費標準。  

安全漏洞大 熱點不熱  

IEEE802.11a/b/g的安全問題是WLAN至今倍受垢病,亦是阻礙PWLAN發展的一大障礙。儘管熱點的建置日趨簡單,但安全問題亦日益嚴重。西歐約半數PWLAN Hot Spot安全堪憂。  

另外,熱點提供的網路不穩定、收訊不佳、費用計算不實,則是PWLAN發展另一大障礙。2003年西歐約三分之一的熱點收訊不佳,15%的熱點則是毫無訊號,三分之二的熱點一Log in後預付卡的金額即告用罄。  

市場規模仍小  

在應用範圍的擴大、WLAN市場快速成長,WLAN相關產品的價格大眾化,商旅人口的增加以及機動化的趨勢之下,西歐PWLAN服務市場於1999年因應而起,並於2002年開始大幅成長,但至2004年,西歐PWLAN服務市場規模仍小。  

現階段西歐WLAN和PWLAN的發展遠較美國和亞太地區遲緩,但起步較晚的西歐WLAN和PWLAN市場,未來仍有很大的發展空間。自2003年起,各國政府和相關業者積極發展西歐市場。為鼓勵一般民眾使用WLAN,社區和火車站等公眾地區雖廣建PWLAN Hot Spot,於2003年多數PWLAN服務業都提供三至六個月的免費試用期,首開咖啡店PWLAN之風的Starbucks,2003年3月起在德國則提供長達近一年的免費試用。長期免費試用之下,加上使用者雖然對寬頻無線上網興趣勃勃,但對每小時動輒高達8歐元以上的使用費卻敬謝不敏,因而2003年仍處在發展之初的西歐PWLAN服務市場,並未出現發展初期應有的倍數成長幅度,成長情況僅差強人意,成長率約70%。在越來越多通訊業者加入PWLAN服務市場之下,頗有「雷大雨小」之勢。  

2004年,由於提供西歐PWLAN服務的業者政策大多不在營利,概而言之,業者主要目的在於「保住客戶、吸引新客戶」。提供PWLAN的ISP,主要提供其客戶隨處可以上網的機會;行動通訊服務商則以資料傳輸速度較UMTS快、費率較UMTS低的WLAN,做為UMTS的互補性服務;餐飲和飯店業者則以 WLAN吸引對機動性資料傳輸高度需求的商旅人士和渡假人士或一般常態性客人。僅少數業者,如T-Mobile對2004年PWLAN服務的營收頗具企圖心,並希望成為日後該集團重要收益之一。  

2003年西歐PWLAN服務市場規模僅約1.1億歐元,雖然較2002年的1.8千萬歐元已大幅成長,但市場規模仍小。在調降使用費刺激市場成長之下,加上熱點密度提高、商旅人士再度活躍、西歐外勤人員的增加和無線上網人口成長,2004年西歐PWLAN服務市場可望倍數成長,達到7.6億歐元。至 2006年西歐PWLAN服務市場才漸具規模,並且市場規模可望超過12億歐元。  

未來發展分析  

發展由北而南,德法發展正熱,南歐市場興起  

由PWLAN Hot Spot的興建來看,西歐PWLAN的發展乃由北而南:1999年北歐四國首開PWLAN之風,至2002年底北歐大城的公眾場所已大致完成熱點的建置。 2002年起,PWLAN於奧地利、英國、德國、法國、愛爾蘭及荷比盧興起,西歐PWLAN第二波發展遂起,並引起PWLAN的熱潮。原由地方性ISP和 WISP主導的PWLAN逐漸擴大,各國的全國性ISP、WISP和行動通訊服務業者相繼加入PWLAN服務市場,積極建置熱點。2004年,德、英、法、奧等國PWLAN的發展方興之際,南歐的西班牙、義大利和葡萄牙繼起,開始積極發展PWLAN,並成為西歐PWLAN服務市場第三波發展地區。儘管 2004年奧運將在希臘舉行,但仍無法提供新聞媒體無線上網。希臘PWLAN的發展將遲至2006年,待一般上網習慣改變為無線化後,渡假人士對 PWLAN的需求將帶動希臘PWLAN服務市場的發展。  

2004年,北歐和德英法等第二波發展區的各國仍為主要塊狀市場,而南歐則是新興市場。雖然Kubi Wireless早於2001年起即在西班牙發展PWLAN,至2003年底於西班牙主要城市共建置百餘個熱點,但西班牙PWLAN使用未開;於行動通訊服務商的推動下,2004年可望成為西班牙PWLAN市場重要的里程。  

第三波發展的主要推動者—義大利電信集團計劃2004年至2005年建置2萬個熱點,並將積極發展企業用和家用WLAN。義大利電信集團的急起直追,預計將同時帶動義大利PWLAN服務市場。  

由國家範圍經營轉變成泛歐業務  

熱點林立使得WLAN進入公眾領域,並由「固線中的無線」(Fixed Wireless)成為半機動性(Semi Mobile)的通訊方式。而行動通訊服務業者的加入PWLAN服務市場,不僅擴大PWLAN應用層面,而且原本由地方性網路通訊公司主導的PWLAN,逐漸進入行動通訊領域。  

至2003年,大多數的PWLAN服務業者都在其主要國家發展PWLAN,僅有少數業者泛歐經營。而未來兩年,將有越來越多業者進行泛歐經營,尤其各國電信集團和行動通訊業者的加入之下,各大電信集團因具泛歐經驗、設備、組織與客戶群,相繼加入PWLAN服務市場後,將加速西歐PWLAN服務走向泛歐業務,並且PWLAN Roaming的範圍擴大,西歐PWLAN服務市場將進入成熟期,其結果是市場競爭日趨日熱化。  

無需支付權益金的PWLAN,為ISP、WISP、固線通訊商、行動通訊服務商、WLAN架構商等等,打開市場新商機,各類業者因而湧入此一新興市場。至今市場規模仍小的西歐PWLAN服務市場,約有2,750家PWLAN服務業者,僅在德國即有800家業者。2003年西歐電信集團及其子公司併購中小型業者的案例4起。為迅速擴展PWLAN業務,電信集團併購各國已具規模的PWLAN業者,如T-Mobile併購Metronet後,不僅成為奧地利最大 PWLAN業者,T-Mobile於西歐的熱點數量立即增加至700個。未來5年,在市場競爭日趨激烈之下,將有三分之二中小型業者被併購或被市場淘汰。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