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成本、高容量FPGA產品現身Lattice搶攻嵌入式市場

2004-09-30
近年由於半導體製程技術不斷突破,加上奈米時代的來臨,使得FPGA/PLD的應用領域逐年擴增...
近年由於半導體製程技術不斷突破,加上奈米時代的來臨,使得FPGA/PLD的應用領域逐年擴增。相反地,原本ASIC市場前景卻因光罩開發與晶圓成本高漲而日漸沈重,造成晶片市場出現由ASIC橫移至FPGA/PLD的聲浪,如此也讓各FPGA廠相繼推出成本趨近於ASIC的FPGA搶攻市場。而Lattice先前在CPLD領域已有很好的發展,但在FPGA領域卻欠缺足夠的產品廣度與對手競爭,而此次Lattice推出ECP-DSP與EC系列產品則是將產品線的縫隙予以填補,提供客戶完整的 FPGA解決方案。  

Lattice ECP-DSP系列產品主要針對目前有愈來愈多的晶片產品需要DSP輔助處理相關數位訊號,如以FPGA來建置DSP功能,將可節省多加一顆DSP的成本。雖然先前有其他競爭對手提供類似產品,不過Lattice副總裁Jock Tomlinson 表示,Lattice ECP-DSP產品可較其他低成本解決方案改善效能達50%,邏輯使用達75%,原因在於ECP-DSP產品嵌入高性能的sysDSP方塊,能夠在一個低成本的FPGA結構中實現乘法、累加、求和以及管線作業功能,而這種功能很適合於強調運算的應用,如圖像處理和無線電等領域。他指出,其他競爭對手的 FPGA產品或是完全犧牲DSP功能,或是僅僅支援基本的乘法器,如此是無法滿足市場對數位處理能力的實際需求。  

再者,Lattice的EC系列產品則是針對高容量應用市場,Jock Tomlinson指出,EC系列產品優勢在於,1K容量的價格比目前市面上相同密度和I/O數的低成本FPGA低20%,因為傳統採用SRAM的 FPGA元件需要提供昂貴且具有專利的非易失自引導PROM,而Lattice的EC系列產品採取SPI記憶體配置,整體成本比傳統FPGA降低30%至 50%,滿足消費者高容量並低成本的實際考量。  

藉助富士通製程優勢 Lattice企圖扭轉局面  

此外,Jock Tomlinson也談及Lattice的發展重心不同於Xilinx、Altera等業者。他表示,以往高階應用領域主導將近8成的FPGA市場,不過整個情勢預估在2007年將會產生重大變化。原有8成的高階市場將下縮至41%左右,其他如嵌入式、低階應用領域將大幅成長。而Lattice此兩款 ECP-DSP與EC產品則希望借助富士通low-k、130奈米晶片製程的優勢,能在市場風向球轉向之際,先行佈局,企圖一舉扭轉Lattice在 FPGA業界的地位,並向上攀爬。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