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塑全新手機生態系統 Android有助擺脫專利夢魘

2008-05-12
自從Android的系統方塊圖現世以來,相關討論就一直甚囂塵上;由於PC市場的飽和,以手機為始,Android旋風正席捲整個可攜式聯網裝置,令業界對其高度關注。縱觀開放式平台的好處在於資源共享,然而,如何把握入門先機並做好後續控管,更是重點所在。
相較於個人電腦(PC),過去手機平台相對封閉,幾乎是Symbian和Window Mobile等少數業者寡占的局面,他們各有自己一套獨特的作業系統(OS)、函式庫(Library)和應用軟體(Application),且只有付費獲得授權的廠商才能據以開發相關產品,一旦成品既出,使用者即不能隨心所欲修改手機預設的畫面及功能。  

圖1 工研院資通所所長林寶樹表示,若Android能成功延伸網際網路的使用習慣,將有機會與Symbian及諾基亞(Nokia)三分天下。

為實現讓手機也能像PC一樣成為開放式平台的願景,包括谷歌(Google)、德國電信T-Mobile、美國高通(Qualcomm)、摩托羅拉(Motorola)及台灣的宏達電等電信服務、軟體和手機重量級廠商,共同組成「開放手機聯盟」(Open Handset Alliance, OHA)力倡此一概念。去年11月,谷歌(Google)更率先提出具體貢獻,發表Android軟體平台供開發環境之用。  

開放架構讓可用資源最大化  

工研院資通所所長林寶樹(圖1)提到,由於2009年2月美國將正式中斷類比電視訊號,屆時將釋出700MHz頻段,開放平台可望整合全球微波存取互通介面(WiMAX)等無線技術以產生新的服務模式。  

若此構想得以成真,則能減輕這些品牌廠商對台商的授權剝削,協助台商減少在軟體方面的投資,轉而將資源投注在產品外觀及創新突破上。且同時要考量的是,晶片業者所支援的軟體數量亦須夠充沛,才有機會在整合度及效能上與國際大廠一較高下。林寶樹並叮囑,Android能展技的地方不限於手機,趁著M-Taiwan基礎設施之便,包括行動聯網裝置(MID)也是理想的應用。  

圖2 資策會網多所所長何寶中表示,技術研發必須與業界結合,以利未來廠商承接及後續運用。

為盡可能擴大可用資源並使之效率化,資策會網路多媒體研究所所長何寶中(圖2)建議,借助產業合作聯盟將是不錯的管道,而目前台灣關於Android的產業聯盟有工研院、資策會和台北市電腦公會可提供研發技術及產業交流協助。他表示,經過多年經驗累積,台灣在硬體製造擁有很大的優勢,但在作業系統和應用軟體上相對較為薄弱;隨著谷歌身先士卒發表Android平台,將能為台灣產業帶來新機會;台灣若能趁機掌握相關軟體技術與應用,可彌補此方面的不足。何寶中特別強調,即使大家所使用的代碼來源都相同,也不容忽視差異化的重要性。  

Works Systems執行長Tom Tang則從電信營運商的角度來思考,指出現在是個多重服務(Multi-service)的時代,要讓非PC的使用者容易使用,才有助於推廣定位服務(LBS)等個人化加值服務。過去行動終端的作業系統多半每家各異,具有專屬性(Proprietary),有礙這些服務的推展;若改採開放式架構,日後營運商只要制定一套終端管理標準,更方便於進行狀態監控和設備管理。以固定與行動網路匯流(Fixed Mobile Convergence, FMC)用戶為例,將可透過雙模手機中的無線區域網路(WiFi)直接存取家戶寬頻;一來可避免訊號微弱,二來固網營運商還可將手機用戶吸引到固網行列,增加頻寬使用率。  

從大眾電腦內部創業而分割獨立的OpenMoko,對開放原始碼(Open Source Code)工作頗有心得,該公司表示,Android的主要精神在於能讓開發者自己編碼,卻缺乏嚴謹定義,對編碼品質也較難以控制;因此加入OHA是較理想的方式,透過協同參與,可吸引全球約超過六百萬個開發社群的參與,作為下一代產品藍圖規畫參考。OpenMoko並提醒,開放平台的精義在於要能自行產生內容,不然只能稱為Mobile 1.5或2.0 bata版的過渡型產品;此外,採用Linux平台並非為了節省成本,重要的是透過建立新的商業模式以獲利。因為從核心(Kernel)移植(Porting)到平台上的非重複性工程費用(NRE)可能反而較高。  

IP/Middleware憑添嵌入式系統開發難度  

圖3 工研院系統晶片科技中心副主任吳安宇表示,Android硬體協定部分也為系統單晶片和矽智財提供了依循的標準。

從實務上來看,工研院系統晶片科技中心副主任吳安宇(圖3)剖析,個人電腦和手機是最大宗的消費性電子產品,但其實兩者的組成十分類似,幾乎就只在網路層的定義和中央處理器(CPU)等硬體驅動上有所區別。他表示,在Android對較上層的作業系統、中介軟體(Middleware)和關鍵行動應用定義後,包括Linux Kernel(2.6.23版本)、函式庫、程式執行時間(Runtime)、爪哇虛擬器(Java Virtual Machine, JVM),使用者便可自行在手機進行創意應用;其中,函式庫和執行時間更是Android的菁華部分,因為它不僅規範了2D/3D圖像應用、服務管理、多媒體框架、資料庫和網路引擎,同時借助Dalvik虛擬器,讓中央處理器運作更具效率。  

凌陽電通副總經理林文昌(圖4)則為晶片設計業者發聲,吐露晶片設計業者須為客戶準備好所有配套的苦處。在此情形下,一旦客戶要求不同的作業平台,勢必增加工作的困難,甚至必須為客戶代繳權利金(Royalty)。然而,若不幸客戶端產品出現問題,則其直覺反應還是會回頭尋求晶片設計業者協助解決;因此晶片設計業者著實擔心,開放平台裡有太多無人控管的開放軟體,對他們來說亦是一種負擔。恐怕最後將迫使晶片設計業者比照個人電腦供應商的作法,往後只提供硬體部分,若客戶端有任何軟體上的問題,請他們直接找原始碼的提供者自行解決。  

圖4 凌陽電通林文昌副總經理表示,空中開放原始碼將為晶片設計業增加控管上的困擾。
另值得深思的是,Android的函式庫目前只有開放給安謀國際(ARM)的926系列產品使用;但在做圖像式處理時,安謀的執行效能仍有疑慮,常須借助數位訊號處理器(DSP)或硬體加速器。為何不考慮改用其他IP內核?林文昌表示,主要就是著眼於應用軟體的支援,這也是為何安謀能擁有較強議價力的緣故。他並呼籲,希望也能增加對其他IP內核產品的支援,如美普思(MIPS)、晶心科技等,以導引市場邁向良性競爭。對此,晶心科技總經理林志明則以IP供應商的觀點提到,中介軟體是任何平台中最難發展者,Android也不例外。為分擔台灣業者開發壓力,台灣嵌入式產業聯盟特成立示範性平台SIG計畫;嵌入式產業聯盟會長盧功勳(圖5)更極力宣示加入OHA是當務之急,如此才能及時拿到核心文件或規格。  

手機經濟規模基礎勝過PC  

圖5 嵌入式產業聯盟會長盧功勳表示,未來不排除尋求以產業聯盟身分加入OHA的可能性。
所謂「不賺錢的生意沒人做」,在各界爭相為Android提出見解之際,背後的商機究竟是否足以支撐?拓墣產研協理楊勝帆從市場數據解讀Android,斷言手機廠、營運商以及內容供應商都將是直接受益者。  

根據拓墣的統計資料顯示,2007年全球手機用戶數已達二十七億六千萬戶。對照全球寬頻用戶數來看,即使將所有簡易型電腦、行動聯網裝置和網路電視(IPTV)都列入計算,最快也要到2010年,PC基礎的裝置才能達到十億台的規模;但反觀手機,今年即有機會達到十三億支,意謂搜尋平台基礎較大。以注意力經濟來論,Android手機發展前景不容小覷。  

首先,2007年全球智慧型手機一億兩千萬支,而今年約有一億七千萬支,成長率約40%;其中,Android預估約有五百萬支,至2009年約有一千兩百萬支的水準,對手機廠商來說不啻是個好消息。其次,對電信營運商來說,語音營收衰退已是不爭的事實,於是紛紛力推多媒體業務試圖彌補;加入行動上網的資料傳輸服務後,預估每年可貢獻約660億美元的商機。至於內容供應商,則可望經由行動廣告獲利,預計到2011年此商機可高達115億美元。  

楊勝帆指出,谷歌已將觸角伸及行動化服務、遊戲、看板和導航,勢必引發整個產業鏈的變化。另值得注意的是,從蘋果(Apple) iPhone出現後,便開始流行3.5吋以上的大螢幕;可見今後或許行動裝置的短小已不再是聚焦點,但不變的是,未來機身依然要遵循輕薄原則。拓墣更看好以谷歌為首的Android平台,2007年iPhone的出貨量約四百萬至四百五十萬支,今年可望突破一千萬,但未來頂多再成長10%;對照甫橫空出世的Android,未來可能的成長空間有機會高達50%以上,亦即囊括諾基亞(Nokia)的40%市占率以外的市場。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