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準組織隔空交火 Thread/BLE激戰智慧家庭

2015-12-07
Thread技術挾著低功耗IP網狀網路支援能力,迅速在市場嶄露頭角,近期更開始啟動產品認證計畫,為其商用發展挹注強勁推力。面對Thread勢力快速崛起,藍牙技術聯盟也隔空嗆聲,預計於2016年將網狀網路連線功能納入BLE技術標準。
智慧家庭發展日益蓬勃,連帶促使相關聯網技術展開激烈角力,搶奪市場話語權。其中,Thread與低功耗藍牙(Bluetooth Low Energy, BLE)陣營間的火藥味近期愈來愈濃,前者在2015年夏天推出Thread 1.0技術規格後,日前已啟動第一階段產品認證計畫,期加速市場採用與商用化腳步;而藍牙技術聯盟(Bluetooth SIG)亦不甘示弱,隨即發布2016年技術發展藍圖,預告BLE將正式納入網狀網路(Mesh Network)連線功能,以壯大智慧家庭應用版圖。

產品認證計畫上路 Thread商用發展邁大步

Thread Group主導的產品認證計畫係與國際安全認證服務公司UL共同合作,藉由嚴格的產品測試,確保採用Thread技術的產品安全且互通無虞。

Thread Group總裁Chris Boross表示,Thread Group旗下二百二十家會員廠商已迫不及待想在他們的產品中採納Thread技術,而該組織已提供會員在Thread免權利金授權條款下使用Thread 1.0技術規格;如今藉由確保採用Thread技術的產品通過品質、安全和互通性測試並順利上市,將使Thread技術發展再度跨出重要的一步。

據悉,Thread的免權利金授權許可條款,藉由在成員間創造一個免權利金的承諾,來降低廠商導入的疑慮,同時最小化Thread的開發成本,讓整個市場能目前已有超過三十款來自Thread Group成員的產品與元件已提交認證,而安謀國際(ARM)、飛思卡爾(Freescale)和芯科實驗室(Silicon Labs)的Thread軟體堆疊(Software Stack)已獲得Thread認證,將在11月正式推出。

Thread產品測試的目的係驗證裝置在Thread網路環境下的啟動(Commissioning)、網路功能、安全性及運作效能;並會貼上「BUILT ON THREAD」或「THREAD CERTIFIED COMPONENT」的標誌,以協助消費者和產品開發人員識別。

除啟動產品認證作業外,Thread Group也積極推動創新促進計畫(Innovation Enabler Program)催生各種Thread應用;該計畫提供年輕公司在定義聯網家庭方面一個扮演要角的機會。根據這些公司想法的潛力,該計畫每季將會選出獲勝者,其可獲贈長達18個月的Thread Group會員資格。第三季創新推動計畫競賽獲勝者為物聯網技術與整合服務供應商Centero,以及針對聯網家庭開發智慧插座的iSOCKET兩家公司。

此外,燈泡大廠歐司朗(OSRAM)日前也宣布加入Thread Group董事會,與ARM、Big Ass Fans、飛思卡爾(Freescale)、芯科實驗室、Nest Labs、高通(Qualcomm)、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Somfy、Tyco及Yale Security等業者並列為董事會成員,以強化其在聯網家庭中建立穩固、安全和可擴展的網路基礎的布局。

晶片商搶先機 Thread方案競出籠

隨著Thread產品認證計畫上路,晶片業者也競相發布Thread相關解決方案,包括芯科實驗室(Silicon Labs)、飛思卡爾(Freescale),以及恩智浦(NXP)皆有產品推出。

Silicon Labs物聯網解決方案資深總監Greg Hodgson表示,聯網家庭產品的開發人員需要簡單、高性能、節能的解決方案,以實現快速、容易和直覺性的無線設計。該公司最新推出的一系列完整ZigBee產品參考設計,可協助開發人員縮短產品上市時間,並簡化開發基於ZigBee的家庭自動化、聯網照明和智慧閘道器產品。

不僅如此,這些ZigBee設計方案,未來皆可藉由空中介面(OTA)更新,升級至Silicon Labs Thread軟體。Silicon Labs強調,該公司是Thread Group創始成員,而且是首家展示Thread網路並提供Thread協定堆疊的供應商。其他晶片供應商的網狀網路解決方案經常在實際應用時無法達到預期目標,而Silicon Labs穩定且經過現場驗證的軟體協定堆疊使可連接裝置可快速並穩定的加入網狀網路,並可靠的轉發訊息。

右為Thread網路架構,左為Thread堆疊架構。

恩智浦則是推出可同時支援低功耗ZigBee 3.0與Thread通訊協定的新款無線MCU--JN5179方案;該方案是由ARM Cortex-M3 CPU及基於IEEE 802.15.4的2.4GHz無線電晶片所組成。

恩智浦資深副總裁Asit Goel指出,該公司致力於物聯網解決方案研發,並擁有強大的軟硬體產品陣容,可滿足各種安全、無縫連結裝置的設計需求;而新的Thread平台將可為客戶和消費者提供更好的互通性和彈性。

更值得一提的是,飛思卡爾推出的新晶片方案不僅具備Thread支援能力,更同時擁有藍牙功能,為一款多模的解決方案。據了解,該晶片名為KW41Z,可同時支援Thread及藍牙4.2標準,是飛思卡爾Kinetis產品系列的新成員。

飛思卡爾新推出的晶片方案KW41Z,同時具備Thread與藍牙4.2多模支援能力。圖為該晶片功能區塊

增強智慧家庭戰力 藍牙擘畫網狀網路新功能

面對Thread技術陣營接二連三的攻勢,以及日漸壯大的市場聲勢,藍牙技術聯盟也趕緊於近日發布2016年技術發展藍圖,目標將通訊範圍擴大四倍,並在不增加功耗的前提下提升一倍傳輸速度,同時也將納入網狀網路連線功能,以滿足智慧家庭裝置互連應用需求,甚而將觸角延伸至工業自動化、行動定位服務與智慧基礎建設等快速成長領域。

藍牙技術聯盟董事會主席Toby Nixon指出,該聯盟會員公司與整個業界都對此次發表的最新藍牙功能展現出高度的需求。最新預測顯示,到了2025年,物聯網的潛在市場價值將介於2兆至11.1兆美元,而藉由預計於2016年完成優化的藍牙技術,將使這些預測成真並加速物聯網的成長。

新推出的技術將為日益成長的各式物聯網應用提供許多益處。舉例來說,Bluetooth Smart的連線範圍最多將可擴大四倍,改變智慧家庭與智慧基礎建設領域的應用,為室內空間或戶外中的不同使用情境提供傳輸距離更長、品質更穩定的連線。

另外,傳輸速度在不增加功耗的情況下也將提升100%,使一些關鍵應用如醫療設備能獲得更快的資料傳輸速率,以提升回應速度並減少時間延遲。而網狀網路功能則能使藍牙網路的覆蓋範圍得以遍及整棟建築或整戶住宅,讓範圍內的藍牙裝置彼此取得連線,為智慧家庭與工業自動化開啟更多應用可能。

藍牙技術聯盟執行總監Mark Powell表示,藍牙技術藍圖充分展現該組織在推動產業創新時所扮演的催化劑角色。藍牙至今已為無數的開發人員與製造商所採用,作為物聯網應用的連線解決方案,而近期將新增的功能可進一步鞏固藍牙在物聯網中作為主要技術的地位。

藍牙技術聯盟針對會員推出的培訓計畫,以及開發工具,如近期發表的「Bluetooth Developer Studio」軟體開發套件,也將於近期更新,以確保開發人員能更好地利用這些物聯網新功能。同時,2016年技術藍圖內的更多功能與定義更新也將在近幾個月內進行發表。

家庭聯網技術爭霸戰持續延燒

市場研究機構IHS Technology聯網和物聯網首席分析師Lee Ratliff表示,聯網家庭是無線連接中最具吸引力的市場之一,諸如家庭自動化和聯網照明等大量應用正推動著相關發展,並且成長速度極快。IHS預測,聯網家庭裝置的出貨量將從2015年的五千九百萬台成長到2018年的一億九千三百萬台,年複合成長率超過48%。Ratliff認為,成功的聯網家庭產品必須是基於標準、用戶易於部署、為實際運用而設計,並且能以最低複雜度解決實際問題。 顯而易見,隨著智慧家庭應用更趨成形,各聯網技術間的競爭也將愈演愈烈。

本站使用cookie及相關技術分析來改善使用者體驗。瞭解更多

我知道了!